有种爱叫陪你到天涯海角

灰子

<h3>1992年腊月十八,到2017年腊月十八,弹指一挥间,我们相濡以沫,渡过了一个个寒暑冬夏。</h3> <br><div>【1】初相识</div><div>九零年的冬天,母亲生病住院,我在医院里陪护照顾母亲。</div><div>住院第一天我去水房打开水,在走廊里迎面碰到一个男孩,高个子,皮肤有点黑,穿着黑色短款的皮夹克,黑色长裤,黑长的皮鞋,更显出身材修长,长的虽然一般,但是给人感觉还是蛮还蛮帅气。他朝我微笑的点点头,我也朝他笑笑。初次见面的感觉,似曾相识,但是又想不起在哪里见过。第二天打开水,又遇到他,他先开口讲话</div><div>“打水啊”</div><div>“嗯”我应了句。</div><div>以后几天,打开水总能遇到他,也总是简单的打个招呼。</div><div>我很好奇,他是谁?他在照顾谁?</div><div>终于有一天,我走到他的病房门口,透过窗户,往里张望,他躺在床上,在看书。我没有打扰他,悄悄的走了。一会儿他就来到我母亲的病房,</div><div>“你找我吗?有事吗”</div><div>“没什么事,呆着无聊,想找本书看看。”</div><div>“我家就在这边住,明天我给你带几本书”</div><div><br></div><div>以后的几天,他天天过来,有时给母亲读读故事会上故事,声音带走磁性,很动听。有时候和我聊聊天,聊天中,我知道了他的大概情况,他今年刚高中毕业,最近感冒得了肺炎,他家离这里有两里地,白天住院输液,晚上回家。他的名字叫明子。</div><div><br></div><div>母亲是严重的肺气肿,又常年吸烟,进医院检查,说肺部里有阴影,医生怀疑是肺癌,对于我一个二十多岁的小姑娘来说,无疑是打击很大的,但是在母亲面前,我又要表现的和没事一样,背地里我也偷偷的抹眼泪,这时候他会过来安慰我,慢慢的,我们的心在一点点靠近。</div><div><br></div><div>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他病好要出院了。临近年关,母亲也要出院了,分别前一天晚上,我送他回家,东北的冬夜很冷,到处是白皑皑的,皎洁的月光照耀下,更显出清冷清冷的,脚踩在地面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但是我们一点没有感觉到寒冷,我送他到他家的路口,然后他又送我回医院,我再送他,他再送我,就这样反反复复了五六回,最终还是恋恋不舍的分了手,并约定正月初六再次见面。</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 <h3>时间在等待和煎熬中渡过,半个月后,我们再度相见,我们第一次接了吻,并确定了恋爱关系。</h3><div>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来自外界的压力并没有动摇我们的感情。</div><div>我的家和他的家,相隔四十离地,一般一个礼拜见一次面,不见面的时候一天一封信,信和日记记录了我们整个恋爱的故事,现在那些信和日记都锁在我们家的保险柜里,等有一天,老的哪也去不了了,再拿出来,慢慢的回味。</div><div><br></div><div>踏着冬的缠绵,</div><div>风告诉你我的故事,</div><div>迷失中依然徘徊,</div><div>或许,</div><div>相识注定相爱,</div><div>或许,</div><div>总有云雾飘过心头,</div><div>而后又是寂寞,</div><div>又是哀伤的日子,</div><div>纵然再一次,</div><div>一无所有,</div><div>依然去拥抱冬日的温馨!</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你有力的双手,</div><div>握住我无助的肩,</div><div>从此,</div><div>我柔弱的心,</div><div>不再流浪,</div><div>缘分,</div><div>注定我不再走出,</div><div>你的明眸,</div><div>你的怀抱,</div><div>你的世界……</div><div><br></div> <h3>【2】我们结婚吧!</h3><div>九二年,我们单位在绥芬河口岸设立一个办事处,我被派到那里去工作,远离家乡,一个月二个月难得回去一次,身在异乡,特别的想家,更加想念他,终于有了一次回家的机会,我到家打了个晃,就坐车去他家见他,到了他家,没有见到他,他妈(我的婆婆)告诉我,他去密山坐车去看我去了。我又坐车匆匆的赶往密山,在车站里我见到他,修长的身材,黝黑的皮肤,一双多情的眼注视着我,我扑倒他的怀里。</div><div>他和我去了绥芬河,这是我们第一次一起出门,客车在茫茫林海里穿行,天瓦蓝瓦蓝,青山,绿水,树香,草香,花香,顺着车窗飘进车内,让人陶醉,我倚在他怀里,他搂着我的肩,明眸注视着我</div><div>“我们结婚吧”!</div><div>“嗯”我脸色绯红,顺从的点了点头。</div><div><br></div><div>我和领导协商,把我调动回去,回去后就写了停薪留职报告,开始忙碌着结婚的事情。</div> <h3>一切都按计划进行,老公安排婚礼事宜,1992年腊月十八,我们步入了婚姻殿堂,两个相爱的人走到了一起。</h3> <h3>【3】新的生活</h3><div>结婚没多久,我便有了身孕,我不能出去工作,所有的家庭重担都落在老公的身上,但是他每天下班后,他都要挽着我胳膊,陪我出去溜达溜达,夏天的时候,路两边盛开着好多漂亮的鲜花,每隔两三天,他就会偷偷的摘上一两朵,回到家里,插在花瓶里。(女儿特别喜欢花,我想应该和我怀孕期间天天看花有关吧。)</div><div>孩子是父母爱情的结晶。女儿的出生给我们这个温馨的家庭带来了更多的快乐,老公喜欢女儿,只要有时间他就抱她,孩子六,七岁了,还是总让她爸爸抱。</div><div>女儿小的时候喜欢画画,老公就开始学画画,女儿喜欢弹琴,他就给她买来电子琴,吉他。就是现在,他心里一直惦记独自在外打拼的女儿,但是他的嘴上却从来不说。</div> <h3>【4】生活充满酸甜苦辣</h3><div>94年,我们买了房子(原来一直和婆婆一个院里住)。我们第一次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家,欣喜的同时,也担忧,房子婆婆出了不到一半的钱,剩下的钱是我们家的全部积蓄。</div><div>这一年,母亲那边生活也有了很大的改善,我们兄妹四人,都相继结婚,母亲又退休了,家里没有什么负担了,这年冬天母亲让父亲去辽宁看看我的二哥,还有小妹。父亲前脚走,我和老公带着孩子就回到娘家,回家的第二天清晨就被急促的敲门声给吵醒,原来母亲昨晚吐了血,快九十岁的姥姥喊我们,离的太远,我们听不到,黑灯瞎火的,她又走路不方便。看到母亲情况不好,老公出去找车,我收拾东西。</div><div>到了医院,医生检查后给母亲下了病危通知书,老公着急,阑尾炎发作,也住院手术了,此时,母亲病危,大哥生病住院,老公手术住院,父亲,二哥,小妹都远在辽宁,所有的重担都压在我身上,那一年我26岁,孩子托付给婆婆,拍电报,做饭,照顾病人,身体和心理上的压力压的我喘不过气来,我只能在老公面前哭。在医院的那一个礼拜是我人生最低谷的几天,脆弱而无助。</div><div><br></div><div>母亲住院的第六天,父亲,二哥,小妹都赶回来了,母亲见过他们后,就安静的离开离开了人世。</div> <h3>老公出院后,不能干重体力活,在水库给人家看鱼池,我也出去找点活干,女儿开始爱生病了,一个月最少要住一回院,那段日子过得很拮据,日子苦点,但是想到以后日子会一天天好起来,也有了动力。</h3><div>转眼孩子三岁了,我们买了第一辆车,二手的农用三轮车,老公倒面卖,我种地,养猪,打工。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通过努力,年底我们把三个轱辘的车换成四个轱辘的车,老公跑出租,日子一天天好起来。</div><div><br></div><div>人老了,都要叶落归根,婆婆公公也想回老家,但是又不想离开儿女,老公是个孝顺的儿子,他也愿意成全父母的心愿。于是我们卖了车,卖了房,全家都回了河北。</div><div><br></div><div><br></div> <h3><font color="#010101">回河北最初的岁月,是不好过的,听不懂河北话,每天起早贪玩的工作,没有节假日,最无法接受的是没有朋友,孤独,寂寞。人家大年初二都回娘家,我和老公跑到地里,树光秃秃的,地上麦苗枯黄的,我和老公在田野里漫无目的的溜达。</font></h3> <h3>大千世界,适者生存,环境的改变被慢慢的适应。回河北第四年,我们自己开起了厂子,创业最初都是不容易的,最忙的时候早上四点起来干活,到了晚上十二点才腾出时间吃饭,好在夫唱妇随。厂子一天天红火,日子一天天也变好,朋友也多了起来。</h3> 【5】生活就是不停的折腾。厂子生意蒸蒸日上,女儿上了大学,一切都挺顺心得时候,老公又做了一个决定,去南方发展。<div>在南方的日子里,接触到很多新生事物,学会了用微信,支付宝,知道了共享时代的来临。增加了很多的人生阅历。</div><div>都说在一个城市里,有了属于房子的房子,就是有了家,就有了根基。但是当真正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住过一段时间,欣喜劲过了的时候,站在阳台,看见远处高耸入云的楼群,高速公路上奔驰而过的车辆,高铁在两个楼房的空隙中一闪而过,忽然之间有种失落感,我到底想要怎样的生活?<div>再度回到河北的时候,河北的变化也很大,煤改气的工程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河北少了雾霾,又能看到蓝天白云了。国家放开了二胎政策,有几个朋友都成为奶奶爷爷了。</div></div> <h3>【6】身边有你真好!</h3><div>每个人都有脆弱的时候,在失去亲人的时候,在生病的时候。</div><div>当沉浸在失去亲人悲伤痛哭的时候,我知道身后还有一个人和我一样伤心。</div><div>当躺在冰冷的手术台,白大褂在眼前来回晃动,我知道此时还有一个人在手术室外焦急的徘徊。</div> <h3>爱情最好的模样是牵手白头,只有一起经历了人生的风风雨雨,在艰难的岁月里,彼此照亮,彼此呼应,才更懂得珍惜。<br></h3> <h3>人近半百,二十五年的婚姻,未来的日子还有很长,你说想买辆房车,拉着我,一起游遍大江南北,我会义无反顾的跟着你。</h3><div>有种生活叫懂得,有种爱情叫默默陪伴。今生,我愿陪你到海角天涯。</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