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院儿抒怀

肖莹雪

<h3>今天是丁酉年的最后一个冬日,春天的气息已经扑面,尽管一冬无雪,仍挡不住春天的脚步,窗前的玉兰树经历严寒,孕育着勃勃生机,满树花蕾迎接即将到来的新春。闲来无事翻看着手机相册中以前在不同季节拍摄的小院儿的照片,心生感慨,人生多少春秋里,留不住一冬季……就把春夏珍藏起来的记忆重温,再把秋冬的静谧藏在心里。期盼着阳光能暖一点儿,再暖一点儿;日子能慢一点儿,再慢一点儿……</h3> <h3>我家门前有一小院儿,我曾在以前的一篇小文中这样描述过她:"我的小院不大,四周围着篱笆;庭前绿树红花,庭后种豆种瓜;引来鸟儿唧喳,猫儿狗儿嬉耍;宛如一篇童话,爱在这里升华"。我在这里:能读懂得花的温柔妩媚,能读懂树的刚毅挺拔,能读懂草的顽强不屈,也能读懂日月清风的飘逸潇洒;我在这里:赴与一朵花的约会,痴迷一株草的诗意,倾听一片叶的私语,静观一只鸟的飞翔,感悟一只蜂的勤奋,凝眸一滴露的晶莹,接受一丝风的轻抚,欣赏一朵云的灵逸;我要在这方寸之地里把简单的日子过成诗,将岁月打磨成人生枝头的最美风景。</h3> <p class="ql-block">这是一间连接室内和院子的阳光茶室,煮一壶清茶,读一本好书,春天看花开,秋天看花落,夏天听雨,冬天观雪。几度花开几度花落,几度草青几度草黄,几度雨雪几度风霜,日月更迭,斗转星移,不变的是夫妻们热爱生活的情怀。</p> <h3>偶尔约上三五亲朋好友煮茶论道,也有时夫妻月下举杯对酌或灯下举棋对羿,我喜欢窗前赏花听雨,先生更喜欢坐在桌前静静地读书。保持一颗年轻的心,用一种恬淡的心境,一份无争的心态,做一个知足快乐的人,过简单平凡的一生。</h3> <h3>早春时节最先绽放的是窗前的紫玉兰。</h3> <h3>这棵玉兰原本也在窗前,由于扩建阳光茶室被移至院外,可能是移植时伤到了根部,主干枯死了,谁知两年后侧枝又发出了新芽,开出了一树绚丽的花朵。</h3> <h3>院内院外两株玉兰的花枝相映成趣。</h3> <h3>夜来风雨声 花落知多少,笑看花开是一种好心情,静看花落也是一种好境界。</h3> <h3>院子里开着各种花:这是一株海棠花。</h3> <h3>黄白相间的金银花。</h3> <h3>盛开的三角梅,剪下花枝插在瓶中又是一道风景。</h3> <h3>17年春季刚栽下的两棵小花树:黄色的是连翘,粉色的是榆叶梅。很担心她们能否熬过这个寒冷的冬天呢。</h3> <h3>还有各种草本花卉竞相开放,争奇斗艳,装扮着我的小院儿。</h3> <h3>角落里一簇野花也在静静地开着。</h3> <h3>秋天留下的一棵小白菜居然熬过了严冬在春天里的篱笆旁悄悄的开花并结出了种子,让人感叹生命的顽强!</h3> <h3>从阳春三月到五月初夏,院子里的几棵果树相继开花,喜欢杏花的粉嫩娇嗔,山楂花的清新淡雅,柿子花的朴实无华,石榴花的艳丽热情,葡萄花的小巧精致!</h3> <h3>花期最长的要数月季花了,院子里种得最多的也是月季,房前和屋后,盆中和篱边种了很多的品种,花型不同颜色也各异,春风拂面的清晨,春花也懂我心意,朵朵花儿对我绽放着她们的笑脸。</h3> <h3>朝看花开满树红,暮看花落树还空;若将花比人间事,花与人间事一同。这张照片拍摄于2015年5月23日,这棵盛开的树状月季曾给我带来很多快乐,至今难忘,在2016年初春时,她已经发出了新芽,由于我过早地卸去御寒包装并将她从避寒处移至院中,在一场春寒中被冻死,让人心痛。翻遍手机,只找到这张照片,编辑在此,以慰花魂。</h3> <h3>这张照片是在微信朋友圈相册里找到的,是我比较喜欢的一幅画面,火红的月季花悠闲的攀附在沧桑的木制篱芭上,和谐而美丽。</h3> <h3>如今木篱笆已换成铁栅栏,红花依旧在,只是没有當年开的那么悠闲了,是不是有点儿铿锵玫瑰的画风了呢?</h3> <h3>每年的初夏,长满绿叶的玉兰树都会再度开花,一直到晚秋,最后一个花瓣随风与叶同时飘落。这两年没有新的全树照,只好又把过去发到朋友圈里的照片翻出来了。</h3> <h3>手握初夏时光,把晚春的心事收藏。这是盛开在绿叶中的紫玉兰花的特写镜头。</h3> <h3>下雨的时候坐在窗前听着雨水冲刷着玉兰花叶的沙沙声,看雨水在叶片和花瓣间流淌,把尘埃洗净,只留下绿叶红花的清新味道,伴着悠扬的音乐,让眼前的这一片绿一点红沁入心田……</h3> <h3>雨后观花一一只闻花香,不思忧伤,红尘三千,没有惆怅,不管花开几许,只道浅笑安然。</h3> <h3>雨中觅食的小鸟。</h3> <h3>最先成熟的是杏。</h3> <h3>夏日里,夜晚远处蛙呜悠扬,清晨耳边蝉儿高唱一一有一只竟然落在了纱窗上。</h3> <h3>盛夏正午一只流浪的猫小弟在花下乘凉。</h3> <h3>小院儿猫趣。</h3> <h3>日月同辉:2015年8月4日是一个难得的晴天,早七点起床后走进院子,太阳已经升起,月亮却仍然挂在蓝蓝的天空上。</h3> <h3>菜地里种着各种蔬菜,这是绿油油的小白菜和小油菜。</h3> <h3>鲜嫩的小黄瓜。</h3> <h3>金色的小南瓜。</h3> <h3>青翠欲滴的小生菜。</h3> <h3>紫茄子,黄秋葵,绿辣椒,红辣椒,白扁豆,紫边眉豆。</h3> <h3>春天刚刚长出地面的韮菜,芹菜开出了白色的花,粉色小花的是穿心莲,淡紫色花朵的是薄荷,亭亭玉立的是小葱,到了秋季紫苏也开花了。</h3> <h3>田园晚餐,桌上的菜肴都是小院儿自产的。</h3> <h3>用菜地里种的茄子做出了一盆家人最爱的东北菜一一肉片土豆炖茄子。</h3> <h3>种了几年的一盆量天尺,年年见蕾不见花,14年初秋的一个雨夜偶然的窗外一瞥,竟然看见她开出了美丽的花朵,原来她只在夜间开放。</h3> <h3>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树上的花椒如串串玛瑙。</h3> <h3>架上挂满了甜美的葡萄。</h3> <h3>柿柿如意。</h3> <h3>硕果累累。</h3> <h3>山楂也红了。</h3> <h3>丰收的喜悦。</h3> <h3>晚秋,天高气爽,在没有雾霾的日子里看日出日落,云卷云舒。</h3> <h3>年年岁岁,花前月下。</h3> <h3>初冬的圆月之夜,月明风清,树影婆娑,于沧桑的枝桠间,采撷一朵明媚,托起一只玉盘,铺满一地碎银。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让我的小院在四季轮回中陪我慢慢变老……</h3> <h3>冬日暖阳里小鸟们悠闲的吃着秋天留在树上的柿子。</h3> <h3>冬至日,室外寒风凛冽,室内花开仍浓。</h3> <h3>花甲已至,迟暮终会到来,老去之时,有这么一间小院,笑看庭前花开花落,闲望天边淡淡的流云,啜一口清茶,盈一抹微笑,只闻花香,不思忧伤,足矣!</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