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能提高人生修养的厚度

秦岭蕙兰迷

<h3>一直很欣赏一句诗:“胸藏文墨虚若骨,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书读得多了,身上自然会带一股书卷之气,就会自然而然受书本的影响,言谈举止间流露出读书人所特有的气质,或温雅或脱俗、或不卑不亢、或典雅大方。因此,与书籍结伴,就能为人生奠基、为精神打底;与博览同行,就能开拓视野,陶冶情操。</h3> <h3>世界因读书而美,所以自小就接受“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古训。于是,我们自然知晓了读书之美;于是,也想学他们一样,惬意地品一味香茗,徘徊于田野之际,玩味“小桥流水人家”的清雅;于是,在一些与孤独为伴的日子里,沉浸在一抹夕阳的温暖里,独坐在房间的一隅,手捧一卷好书,陪伴一些如水的音乐,闻着兰花的清香,看它们独自沉论,独自盛开,任凭思绪游荡。于是,知道了读书的美,知道了那是清澈的双眸里紧锁的渴望,那是灵魂深处自然的歌唱。</h3> <h3>所以,读书的美,读书的境界,都蕴涵于此。</h3><div>你看,小小书卷,涵盖了大千世界,靠着书籍的滋养,读书之人方能“读书不觉春已深,一寸光阴一寸金”,转眼间,已听闻春鸟报晓之音,心中满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动和温暖。</div> <h3>记得清人萧抡谓说过,“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清爽”。可见,只有坚持不懈地读书,潜心静气地思考,思想的源泉才不会枯竭。所以,我们身处凡尘,每个人都是凡夫俗子,自然都应该徜徉在书籍的海洋里,使自己得到知识的浸润,受到书香的熏陶。</h3> <h3>使自己境界高远、胸襟开阔、学识通达、思维敏捷,使自己的认识有感悟、品位有提升、思想有创新。通过阅读不仅能与先贤对话、与智者交谈,还能启迪思想、提升心智,使自己在思维的天空、想象的王国中自由翱翔、纵横驰骋,摆脱惯常思维的约束,冲破旧观念的禁锢,形成创新的思路。如果我们能站在智者的肩膀上,透过纷繁复杂的矛盾和纷纭混沌的现象,敏锐捕捉、积极消化、充分吸收各种信息和知识,就能为自己的灵魂找到出口,就能在平凡的生活里诗意地栖居。</h3> <h3>所以,如果阅读是我们的生活,是获得审美体验的重要途径。那么书就是我们灵魂的伴侣、思想的朋友,我们在理解它、阅读她的同时,她也在感化和引导我们。读书令人练达性灵,陶冶情趣,使媚俗不再,浮躁不再,使人宁静和高尚。读书到最后,就深感到自己的渺小和知识的博大精深,要毕生践履,求精图新,就要倡导一种不断攀登、永远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活到老,学到老,进行终身学习,把读书作为人生的内在需求,融化到血液、基因和灵魂中去,成为生命的一部分。</h3> <h3>天长地久有时尽,此读绵绵无绝期。在每一个平凡而简单的日子里,读书不仅给我带来内心的宁静,还能让我在书中找到希望和安慰。于是,我喜欢阅读,我享受阅读带来的快乐,我可以骄傲地说,我读,故我在!我读,所以,我快乐!</h3> <h3><font color="#167efb">自己丰富才能感知世界的丰富!</font></h3><h3><font color="#167efb">自己善良才能感知社会的美好!</font></h3><h3><font color="#167efb">自己成功才能感悟生命的壮观!</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