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是怎么做到的?》系列一:关于独立完成作业的问题

徐林妈妈

<h3>  孩子因为脸上嵌着两个甜甜的酒窝,所以也叫酒窝先生。从孩子上幼儿园到现在小学,不得不感谢孩子成长中给予孩子爱的支持和启蒙的老师们。孩子是幸运的,遇到了经验丰富又富有耐心和爱心的钟老师、刘老师、卢老师、罗老师、蒲老师,还有现在班主任梁老师、数学老师刘老师和英语老师陈老师。老师们教育的方法和方式,让我对老师对中国幼儿教育有了重新的认识。孩子的进步跟老师的引导分不开。不单孩子在成长,我也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和成长~</h3><h3> </h3> <h3>  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听很多妈妈说起孩子作业多,面对作业亲妈变后妈抓狂的情况。当时就给自己定个目标,我要提前准备,让孩子自己独立完成作业。上了小学,陪了一个月后,酒窝先生都是自己独立完成作业,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看看有没有帮助~</h3><h3><br></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 <b><font color="#167efb">准备阶段:幼儿园时期</font></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 style="text-align: left;"> (一) 关于幼儿园作业</h3><h3 style="text-align: left;"> 幼儿园开始,特别是一些私立的幼儿园,就开始给孩子们周末布置作业了,比如手工、数学或英语,多数需要家长陪同引导的。酒窝先生小小班在私立幼儿园上课,后来转到公立幼儿园,公立幼儿园当时没有英语课,周末基本没有作业。孩子们的手工多数都在学校独立或老师引导下完成的。这点真心很好!你会发现教室里摆满了孩子们“奇形怪状”,一看就是孩子们自己创作的作品,孩子们乐此不疲,奶奶去接酒窝先生回家,他基本都要让奶奶等他做完手工再回来。学校每次偶尔也会布置手工作业,很多人说其实是在拼妈呀,多数其实是妈妈做的。我当时也是这样,但后来想想,这可是娃自己的作业,他必须有这个完成作业的意识。到大班开始,如果他没告诉我要做这个作业 ,我收到通知也假装不知道。老师会对没完成的孩子进行提醒,限最后期限完成。好了,孩子急了,回来急忙告诉妈妈。其实手工材料和制作方法我心里早有盘算,所以这个时候我们本身也不会焦虑或者焦急。好了,和孩子一起想办法完成作业,孩子如期完成作业,会有成就感。当然,必须告诉孩子,下次要早点说,如果家里没有材料,那不一定就能完成了。如果下次再这样,不必提前准备材料,让孩子试一下没完成老师布置作业的感觉。孩子会担心老师批评,即使老师没批评,其他孩子都有作品展示,他没有,自然会很失落,酒窝先生就试过一次,印象很深刻。所以,从小就让孩子建立一个概念,作业是他自己的,不是爸爸妈妈的。</h3><h3> 还有一点,就是上幼儿园是否有灌输作业的概念以及按时做作业的问题。当时我觉得自己没经验,而且孩子幼儿园在玩中学习为主,所以等到上小学之前才给他灌输作业的概念,而且不是我自己布置的,是小学老师布置的。</h3><h3>(二)关于写字</h3><h3> 佛山公立幼儿园是不教写字的,孩子们只有一个任务就是在老师的带领下玩玩玩。比如有一期主题是老鼠嫁女,孩子们有的抬花轿,有的扮成老鼠新娘,有的扮乐队,整个队伍浩浩荡荡在操场里敲锣打鼓很是热闹。写字,对孩子们是陌生的。有些家长会提早让孩子在家里学写字和记日记。大班下学期,还有家长向老师建议教一下写字吧(佛山没有学前班),不然下学期上小学一下子就要填鸭式写字了。说实在的,现在幼小衔接确实存在问题,幼儿园改革了,小学整个体系没改革啊。所以家长的担心不无道理。老师也挺难办,后来想想,就像画画一样吧,也象征性布置一点作业, 但强调可做可不做,但仅仅是几个数字,不写其他~</h3><h3> 有一天回到家,酒窝先生正在“画字”--用画画的姿势写字,仔细看了一下,2字还写反了。教酒窝先生握笔姿势,孩子有些抗拒,觉得自己的方式挺好,来回几次,感觉孩子的力度还不够,而且可能脑部左右脑发育不平衡的原因,个别字有点画反了。也就顺其自然。但字写反这事,我倒偷偷观察了一段时间,来来去去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发现他没有出现了,所以可以断定孩子只是握笔上还没能力掌控,也就顺其自然了~</h3><h3> 幼儿园毕业孩子准备升小学。我给孩子报了写字班,跟孩子说:其他妈妈不会硬性要求你学,但写字这个事情,妈妈觉得中国人首先还是要把汉字写好的。然后事先跟老师交流,告诉老师,我只希望孩子学会正确握笔,注意坐姿,其他都没关系。周末的课程我都坚持自己带他去上课,偶尔通过窗户看看他,小家伙真心很认真,更让我感到意外的是,他每次回课,对老师讲的笔画名称记得非常好,小哥哥小姐姐答不上来,他能记得。也是事先跟老师交了底,低要求低入门,老师对他多以鼓励的方式肯定他,十几节课下来,握笔姿势就没问题了。孩子其实都有个过程,一年级写字还像画画一样,所以对他的作业,我没要求他写得怎么怎么样,反倒二年级开始 ,小家伙握笔有力了,突然就有质的提升,老师经常夸他是班里的小小书法家,他自己对写字反而有要求了~</h3><h3>(三)关于认字</h3><h3> 认字很重要,孩子会读题目,才知道要做什么。这点我要感谢幼儿园罗老师和蒲老师。在某一天,和孩子聊起弟子规,孩子跟我说他知道弟子规而且会背呀,原来老师每天早上会让孩子们指读,跟着录音指读,让孩子读国学了解国学。这个时候孩子已经大班上学期了,我就买了弟子规,晚上睡觉前让他指着字读给我听,算是巩固,然后再给他讲故事。讲故事前,也让跟我一起认故事的题目。其他的还是由我来讲给他听。就这样,很轻松,孩子那个时间,神奇的,一下子认识很多字。上小学,考试或者作业读题就不是问题了,还有就是语文的学习,识字变得很轻松。</h3><h3>(四)关于亲子关系</h3><h3> 可能你觉得这个跟作业关系不太大,但其实和孩子的沟通和相处以及亲密度很重要。酒窝先生在学校的不愉快以及干的错事,其实不是老师告诉我的,是他自己告诉我的。就像大人一样,面对工作和任务,也都有不想做的时候,所以具备良好的亲子关系,孩子会告诉你他的烦心事,负面情绪排解了,气顺了,自然也就主动做起作业了。而亲子关系,从孩子出生那一刻就一直存在了和需要关注了,这里就不多讲了。</h3><h3>(五)关于权威</h3><h3> 权威很重要,说到做到,包括向孩子承诺的,向孩子要求的。孩子两岁多的时候不好好吃饭,我当时就提前跟他说如果不好好吃饭,时间到,我就收走,要等下一餐了哦。这个事情对他来说,印象是非常深刻的,他自己也跟其他小朋友说过饿的感觉不好受。所以现在这么大,酒窝先生都知道我说过的话不是随口说说的,会认真对待。上一年级之前,睡觉前我跟他说,一年级开始,他就有作业了,作业是学生的任务。有些孩子觉得作业多,有些孩子觉得作业少,多还是少,其实可以自己想办法搞定的。妈妈最多陪你三个月,以后靠你自己搞定了。老师也会要求妈妈检查作业,但妈妈最多检查到二年级。酒窝先生当时就问作业是什么。他知道妈妈说话算话,所以他有个意识,就是要自己搞定,妈妈不会帮他太长时间~读了一年级之后,有一天,他还专门跟我提要求,让我一定帮他检查作业到三年级,理由是三年级还属于低年级~</h3><h3>(六)关于专注力</h3><h3> 专注力很重要,这里我就不详细说了。酒窝先生这方面还不错。有些孩子可能做作业坐不住,酒窝先生从小画画或者玩玩具我们都尽量不打扰他,所以对他来说,坐下来用一个小时完成一个创作完全没问题。如果有些孩子专注力不大好的,可能就要通过其他方法加强引导了。</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b><font color="#167efb">适应阶段:一年级</font></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br></font></b></h1><h3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010101"> 酒窝先生有些特别,二年级才开始上兴趣班,一年级对孩子来说,跟在幼儿园差不多。所以这里分成两个阶段分享。</font></h3><h3><font color="#010101">(一)教孩子怎么看作业</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说好的三个月陪伴,最终只用了一个月,孩子就可以自己完成作业了。我第一个星期就体会到后妈的滋味了,吼了一下孩子。孩子从小到大,除了一次对奶奶不礼貌被爸爸教训,二年级之前,我们极少大声骂他,当时孩子懵了,说了句:妈妈,你怎么可以这样说我。(二年级为提高孩子抗压能力,我有意当起后妈)孩子说这句话,我的心震了一下。第二天反省。第一个星期教他怎么完整记作业(主要是没学拼音又不会写字):包括不会写的字商量好用什么代号表示。不过这点,我们梁老师更有经验,基本教过了。然后,每一项作业的解读,告诉孩子这个作业老师是让我们做什么的。前两天孩子都在我的陪伴下做作业。第三天开始让孩子知道的先做,不懂再问我。还有就是对孩子的字一开始不要过于严格,妈妈要管住自己,别让孩子养成“橡皮擦”毛病,写几个字就擦几次,影响效率又挫败孩子自信心。开始很重要,但不代表一开始字不漂亮的,以后就写不好。最重要是告诉孩子,哪个子写得好,找到感觉。酒窝先生第二个星期基本自己写作业了,不会的就等我回来。第三个星期差不多熟悉老师布置作业的风格和形式了。主要让他找到学拼音的方法,这个我在这里就省略了,有需要再分享吧。</font></h3><h3><font color="#010101">(二)作业前的玩耍</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一般情况下,都是作业做完再玩。酒窝先生是先玩再做作业。各有各的好,主要是我们小区孩子们都喜欢回来玩一下,六点钟再回家做作业,所以当时就跟他商定:六点钟准时回家作作业,如果超过时间,第二天就取消玩的权力,要第三天才可以下去玩了。孩子得到放松后,做起作业很专心,效率也很高~</font></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调整阶段:二年级</font></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br></font></b></h1><h3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style="font-weight: bold;"> </font><font color="#010101">酒窝先生二年级前只学了画画,所以一年级对他来说,也就只有学习,任务不多,压力不大。生活跟幼儿园差不多~</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到了二年级,进入学校合唱团,还学习钢琴,一切都是新起点。特别合唱团每天要晨训,下午托管班也要训练,回到家做作业之后,还要弹钢琴或者唱歌,一下子的不适应带给我和孩子不小的压力。孩子有一段时间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告诉我,今天作业多,估计写不完了。曾经因为没时间练琴,孩子担心老师批评,在琴行跟我较劲。去年也因为妈妈去世,我整个心境也特别不好。</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调整了一段时间,慢慢就适应,孩子现在回到家,自觉做作业,按时完成作业,回到常态挺好~</font></h3><h3><font color="#010101">(一)心态很重要,生孩子是让我们人生更圆满,不是来让我们生气的;兴趣班是让孩子感受快乐的,不是增加压力的。</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这点很重要。就像吕老师说的,孩子进入合唱团其实也是在玩,一起唱一起玩。事实也是这样。所以后来分析了一下,这些兴趣班 其实除了钢琴需要平时练习外,其他课余都不大占用时间。当然我还评估过孩子周末玩的时间,至少有半天到一天孩子是由自由分配时间的。心态摆正了,妈妈不焦虑,孩子自然也好多了。</font></h3><h3><font color="#010101">(二)孩子的时间管理</font></h3><h3><font color="#010101">增加了兴趣班的学习,酒窝先生的学习也没受影响,除了作业,他平时花在课本上的学习比较少,主要还是看课外书。所以,减少的时间就是下午托管课和玩的时间。一年级的时候,小家伙很多时候作业都在托管班完成了,回到家就只是玩了。现在回到家,作业全部还没做,孩子不适应就着急了。有一次我在他后面叠衣服,发现这孩子写字特别慢,跟他交流。原来新同桌写字又快又漂亮,他被老师表扬后,对自己要求高了,但明显他还做不到,为了漂亮,就慢慢写了。作业时间少 字又写得慢,所以孩子一直担心没能在八点半前完成,更不用说弹琴了。后来和孩子达成几项约定:</font></h3><h3><font color="#010101">第一:字写得漂亮,妈妈觉得很不错。但如果作业多,其实写得差不多就可以。一开始孩子不接受,我心里想着,考试肯定要倒霉。真被我猜中了,一次数学考试,110分的卷子考了98分,原因就是最后10分附加题没时间做 所以更不可能检查了。像这种雕刻般的写字方式,迟早的事情。显然,这件事情对他影响很大,第一次考低于100分的分数。不过好处就是接下来,写字速度加快了。</font></h3><h3><font color="#010101">第二:时间管理表</font></h3><h3><font color="#010101">为了保证有练琴的时间,我也跟孩子制定计划表,每天按要求完成约好的时间,可以得到红花,一个红花兑换一块钱。对小家伙来说,很管用。他很诚实,让他自己监督自己。孩子做过一段时间后,他发现原来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就不会再担心作业做不完了。偶尔作业多一些,他会提前跟我说,晚上钢琴暂停一下。</font></h3><h3><font color="#010101">(三)孩子情绪疏导</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孩子毕竟还小,有时候大人也会被情绪所左右,孩子也是。所以,当孩子说不想做作业之类的,建议先疏导孩子情绪,倾听,了解孩子背后的原因。情绪疏导了 作业不用我们提醒,他自然会自己主动做的。酒窝先生就做过这样的事情。</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font><b><font color="#ff8a00">每个孩子性格不一样,父母是孩子最忠实的倾听者,最了解自己的孩子。和孩子一起成长,做最幸福的普通人,就很好~</font></b></h3><div><font color="#010101"><br></font></div><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

孩子

作业

老师

酒窝

幼儿园

写字

先生

妈妈

做作业

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