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脚踏上幸福路——白桦林合唱团演唱系列之十四

齐鲁愚人

<h3>《双脚踏上幸福路》这首歌曲,是电影《咱们的牛百岁》片头片尾曲。</h3> <h3>牛百岁电影出品于1983年,由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h3> <h3>  影片一开始,就是李双江演唱的这首《双脚踏上幸福路》。他对这首歌曲的演绎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h3> <h3>改编为合唱之后,在风格上与李双江的独唱肯定是不同的。合唱展示的,是以美声唱法为基础的多声部的和谐之美。</h3> <h3>对于老年业余合唱团而言,这首歌曲相对简单易学。需要注意的地方也不少,比如男女声部的衔接与转换,等。</h3> <h3>不知怎的。这朗朗上口的旋律,使我想起来上山下乡的知青生活。。。。</h3> <h3>“来来来来来。。。”轻巧而喜悦。我记起来到建设兵团之初第一年,被安置在一个农场。雪化了,下雨了,我们推小车往地里送肥。</h3> <h3>知道诗歌中的“春泥”是什么样子吗?地里已经成了一大盆浆糊,一脚踏进去,就被泥巴吸得紧紧的拔不出来。推上几趟累的腰背酸痛。</h3> <h3>忍不住停下来站直了,用力甩手捶腰。走在我前面的一位上海来的姑娘,蓦然回首,一眼瞥见,赶紧用眼神示意我“别让人看见”,然后回过头去背对着我,双臂屈在身后,以小幅度的动作为我示范。</h3> <h3>  那是个累了不能说累的年代啊!哦,那位美丽、聪敏、善良的姑娘!</h3> <h3>  回过神来,还是说我们的歌曲。</h3> <h3>电影《咱们的牛百岁》是以山东荣成为背景的。而中国的农村,尚未真正踏上幸福路的,还有很多,他们的路程,很长,很艰难。</h3> <h3>祝愿我们的农业发展能够比肩工业水平;祝愿我们的工业与农业能够跟得上我国科技水平。</h3> <h3>衷心祝福我们的农民兄弟。</h3> <h3>用牛百岁的语言——希望我们一个不少的,走上幸福路,走向灿烂</h3> <h3>走向明天。</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