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故乡

呼啸山鹰

<h3>音乐来源:《爱如少年》</h3><div>文字来源:灰姑娘 呼啸山鹰</div><div>手机型号:华为P9</div><div>图片编辑:Snapseed 华为</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故乡——儿时记忆》</b></h3><h3 style="text-align: left;"><b><br></b></h3><h3><b> 突然好想回家,脑海中总是萦绕着那股“麦草香”味儿的画面:黄昏……,金色的夕阳洒满了山间的小村庄,远远望去,各家的屋顶上炊烟缥缈,田野上游走着几只懒散的牛羊,一切显得那么的安逸祥和。这是定格在我记忆里的故乡。</b></h3><div><b> 淡然惬意的童年时光在那一年不复存在了,为了修建“小浪底”水库,我儿时的故乡被永远淹没在浩荡的黄河水里,只留下失落的记忆魂牵梦绕在心底。</b></div> <h3>  <b>梦</b>回故乡,回忆往昔,拿起笔竟然不知从何说起,思绪回到儿时,一草一木,山山水水,沟沟壑壑都留下过我们的脚印。山上放过牛,河里洗过澡,爬树偷过梨,草地上睡过觉,无忧无虑快快乐乐。</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b>《相守岁月》</b></h3> <h3>  <b>奶</b>奶家大门上的大铁锁以及挂锁的两个大铁环,锁住了童年的回忆,祖祖辈辈住的土窑洞,虽然简陋,但是冬暖夏凉,是生我养我的地方。</h3> <h3>  <b>房</b>顶上的铁勾子,是我记忆中的百宝箱,里面放的都是奶奶藏的好吃的,食物匮乏的年代,儿时的我们仰头盯着那个遥不可及晃悠悠的篮子,馋的口水直流。</h3><div><br></div> <h3> <b>小</b>时候踮起脚尖扒在西厢房的窗棂向外看,漆白的屋檐边上挂着一串串苞米、辣椒,这些象征丰收的色彩在一年的尽头是多么耀眼。伴随着窗户里冒出的腾腾热气和葡萄架上的火红灯笼交相辉映。而到了夏天,葡萄架上的瓜藤浓郁蔽日,在炎炎夏暑给院子里撒下一片阴凉,阿福慵懒懒地趴在那里吐着舌头哈气,荫凉的尽头是阳光下的一孔院门,如今再踏进这道门,却又是梦中的情形了。</h3> <h3>  <b>每</b>到秋忙季节,黄灿灿的玉米挂满墙,全村老少喜气洋洋,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br></h3><div><br></div> <h3>  <b>山</b>中的羊肠小道缠绕着童年的脚步,飞快的跑上跑下,现在回到羊肠小道,不敢想象当初自己也曾有过如此矫健麻利的身手。</h3> <h3>  <b>林</b>荫小路上,落叶飘零了一季又一季,那树桩的年轮多了一圈又一圈。多少个春夏秋冬,多少次落叶纷飞,万物皆在轮回,生命是永不停息的。落叶与花季年华一起定格,那一抹随风飘舞的落叶拨动了我的心弦,心随落叶漫天飞舞,回忆再一次沦陷……现在只能用心去感知故乡的秋天,落叶、纷飞、飘零……如梦如幻。</h3> <h3> <b>猛</b>地一抬头,木椽交汇处浮雕的神龙金兽俯视众生,岁月在木头的表面留下沧桑的痕迹却让它们显得更加庄重威严,俗话说“举头三尺有神明”,正是这种人神之间的默契让我们将君子之礼延续下去。大梁之上的神龙更是翘首抬足睥睨天下,老宅虽不及王侯相府般雕梁画栋,却在儿时的我的脑海里将传统二字镌刻永恒。<br></h3> <h3>  土门楼,大木门,梧桐树下,袅袅炊烟,母亲声声呼唤仿佛依然萦绕在耳边。</h3> <h3>  <b>老</b>房子的墙壁由一块一块的古朴的石板堆砌而成,厚重的石壁上凿刻着密密麻麻整齐的錾印,如今新房子都换成了青砖白漆或是钢筋水泥,但老宅墙面的纹路就像手心里的掌纹一样,家园也许时过境迁物是人非,而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会烙在一代一代的子子孙孙心中。</h3> <h3> 大碾盘、石凳石桌,历经风雨岁月的洗礼依然存在于天地间,这里是大人们谈天说地的好地方,也是孩童们写作业玩闹的乐园。</h3> <h3>  <b>你</b>看,门前这颗月季已经快要伸进楼上的窗户里了,这么多年过去了,家里门前那颗枣树怕是盖过屋檐了吧?那时候母亲就端着搪瓷碗坐在门槛上吃饭,而当我看到这位妇女时又恍如昨日,仿佛又回到了老宅,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相见不相识,客从何处来?</h3> <h3>  <b>鸡</b>,乡下人家按照家乡习俗,每家每户都要养几只鸡的。从他们的房前屋后走过,肯定会瞧见一只母鸡率领一群鸡,在场地中觅食,或是看见几只耸着尾巴的雄鸡,在场地上耀武扬威的走来走去。</h3> <h3 style="text-align: left;"><b>  山西晋南的乡土气息暮然勾起了我的思乡之情,感觉跟我儿时的故乡如此相像。突然好想回家,看看我那早已不在的家乡。</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