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搅团【文丨陶然】

陶然(冯丽娟)10959459

<h1> (图片来自网络)</h1><h1> 今天,又吃到妈妈做的搅团了!<br></h1><h1><br></h1><h1> 查天气预报,下星期又会下雪。趁着天晴,又是休息日,我回家看爸妈。<br></h1><h1><br></h1><h1> 才走进大门,就听见轰轰隆隆声响。妈背对着大门,正弯着腰,往洗衣机里投放衣服。“妈,你又洗衣服了?咋不等我们几个来洗呢?”<br></h1><h1><br></h1><h1> 妈闻言,回转身,笑眯眯地,“我这段好多了,啥也能做了!”扭开洗衣健,接过我手里的东西,嗔怪道:“冷戚戚的,休假也不在家多歇着,咋又来了?”边高声向屋里的老爸说:“娟来了!”<br></h1><h1><br></h1><h1> 爸听到了,说声“知道了”。我进里屋,看到爸正拿着空调摇控器,对着空调按呢。不由笑了,“天冷就要开空调呢,费不了多少电的。”爸笑笑,“不冷,俺们都习惯了。给你开开,看冻感冒了着。”</h1><h1></h1><h1><br></h1><h1> 看到我取出为爸买的鞋,为妈买的护手霜等。妈又是一通批评,“我跟你爸啥都有呢,再嫑操心俺俩了,把你们自己照顾好就对咧!”</h1><h1><br></h1><h1> 爸也应和,“就是的,你看看你,穿的太少了,现在还在'三九‘里头呢。过十来天到五九,才暖和点儿――'五九半,冰消散'么。”<br></h1><h1><br></h1><h1> 我点头,“知道了。再冷我会添衣服的。”<br></h1><h1><br></h1><h1> 絮絮地谈了好一阵,爸的老年手机大声报时――“上午十点整!”我往院里走,想要漂洗衣服,妈一把拽住我,“你嫑管,跟你爸坐着说话,我去!”我拗不过,只得留在屋里,跟爸说话。<br></h1><h1><br></h1><h1> “你妈这段时间,身体好多了。”连续几年,妈妈因长期失眠导致心悸,每天中午都会有发作。吃药总不见效,尤其前半天,精神状况令人提心吊胆。经常是因做事心有余力不足而嗟叹,使我们除了劝慰,别无他方。前几周通话时,妈就说自己身体好多了,都不用吃药了。我听了,总以为是妈妈的安慰之词。今天看来,确实好多了。<br></h1><h1><br></h1><h1> “中午想吃啥饭?给你下昨天包的饺子吧?”妈推门进屋说。<br></h1><h1> <br></h1><h1> “那就给咱打搅团吧!”</h1><h1><br></h1><h1> 妈笑说:“好,好,打搅团――你还是爱吃搅团!”<br></h1><div><br></div><h1> 随妈妈进厨房,看着她给大锅添水,生着硬柴火――妈说,平常也不用灶台,也就是打搅团时用用。看着妈妈舀好面,将水一点点注入面盆,边倒水边用三根倒立的筷子搅拌。“你过去打搅团不是拌干面粉吗?现在咋先打面糊呢?”妈告诉我,她也是看别人这样做,这样做的搅团不会有面疙瘩。<br></h1><h1><br></h1><h1> 趁妈妈搅面糊空儿,我把妈取的蒜苗、香菜摘洗干净,切成花儿,豆腐切成丁,辣椒切丝儿,生姜切末儿。妈说,吃搅团,最好的汁是汆浆水。浆水,就是酸菜汁,多用芥菜或芹菜做成,也有白菜萝卜做酸菜的。我最爱吃的浆水菜是芥菜做的,无论菜还是浆水,都透着独特的芥末味道。<br></h1><div><br></div><h1> 妈先将小锅坐在电磁炉上,用剪刀将辣椒剪成丝,放入锅中,倒入油,小火慢焙,一会儿,油冒青烟,伴着辣椒的香气袅袅飘来。妈把提前舀好的浆水倒入锅里,滋――哗――,浆水与热油热情地拥抱在一起。这还没完,要把浆水中火烧开,浆水倒入小盆里晾着,汆浆水工序才告一段落。<br></h1><div><br></div><h1> 硬柴火烧的大锅水也开了。我负责炒豆腐、蒜苗,妈妈打搅团。我看到妈从锅里舀出半盆水,说是待后面有需要时,兑入锅中。然后,就左手端面糊盆往锅里徐徐倒入面糊,右手拿着树杈形的杈杈搅拌。还不时蹲到灶前,拨拨火。打搅团,掌握火候很关键,火过大,搅团容易糊锅底,火过小,搅团做不熟,吃到嘴里,模模糊糊无口感。别小看打搅团,搅面糊也是有讲究的,得顺着一个方向搅拌,还得卯足劲儿,将杈杈插到锅底搅。有一种说法:谁家娶的媳妇儿贤不贤惠,是要看看她打的搅团光不光或筯道不筯道。<br></h1><h1><br></h1><h1> 红色火舌温柔地舔着锅底 ,能听到面糊"噗嗤――噗嗤――"的翻腾声。像是小鱼儿欢快地轻拍水面,又像群鱼的唼啑。<br></h1><h1><br></h1><h1> 做饭方面,我也算颇得妈妈真传。锅里到入油,放入辣椒丝儿,生姜末儿,小火慢煎,油热香味往外蹿时,倒入豆腐丁,从底翻炒,待到豆腐呈琥珀色,倒入蒜苗花儿,稍稍翻炒,撒入盐,放少许味精,出锅。<br></h1><div><br></div><h1> 随着搅拌面糊, 妈妈身体有节奏的晃动着,好像和着什么旋律,不疾不徐。阳光斜斜地透过窗玻璃,把她额头上细密的汗珠,照得煜煜闪光。时光,将妈满头青丝染得花白,每条皱纹里,都驻留着岁月的足迹。<br></h1><h1><br></h1><h1> “妈,歇一会儿,我来吧!”妈把杈杈交给我,坐在灶前,给灶膛里添了把细些的柴棒。面糊越来越稠,还真不好搅。<br></h1><div><br></div><h1> “搅团要好,七十二搅。你凤岗爷,还记得不?”<br></h1><h1><br></h1><h1> “咋能不记得呢?” <br></h1><h1> <br></h1><h1> 小时候,人们吃饭时,都会把碗端到屋门外吃。男人们蹲在地上,女人们站在边上,边吃饭边拉着家长里短―――人称老碗会。<br></h1><h1><br></h1><h1> 冬季一个有着暖暖阳光的中午,吃饭时人们依旧聚在了一起。叽哩呱拉的女人堆里,没见最能说会道的军英婆。明侠婶就喊:“凤岗叔,军英婶咋没见出来?”<br></h1><h1><br></h1><h1> “哼,你军英婶?跟我拌了几句嘴,回娘家去咧!”风岗爷嗡声嗡气地回答。<br></h1><h1><br></h1><h1> “咦,那你吃谁家的搅团?”小毛叔奇怪地问。<br></h1><h1><br></h1><h1> “谁家的?当然是我家的饭!我自己做的!”风岗爷一副志得意满的样子。<br></h1><h1><br></h1><h1> “你?平常油瓶倒了都不扶的,你做的?”明霞婶嘴都能撇到耳朵边上。<br></h1><h1><br></h1><h1> “不信,咱到俺屋看走!有啥做的?搅团要好,七十二搅么。想拿吃饭整我,看能行通不?”<br></h1><h1><br></h1><h1> 风岗爷说,他看过军英婆打搅团,就是水开了,往里头搅面。他挖了两大碗面倒进水里,搅了个时候,出了满头木水。<br></h1><h1><br></h1><h1> 旁边的女人们看看凤岗爷碗里,搅团没疙瘩,看着还像筋道,都夸做得还不错。<br></h1><h1><br></h1><h1> 男人们可得意啦!一时间七嘴八舌地。“女人,再甭胡蹦啦咧,做饭谁不会?”<br></h1><h1><br></h1><h1> “谁还离不开谁啦?”<br></h1><h1><br></h1><h1> “哼,离了女人,你们天天吃搅团去吧!”<br> <br> “没女人,你屋还不得脏成猪窝了咧!”女人们伶牙俐齿,也不示弱。<br> …… <br> <br> 一时间,老碗会成了男男女女斗嘴打趣的所在。</h1><h1></h1><h1><br></h1><h1> 搅得额渗细汗,胳膊酸困。妈妈从我手里接过杈杈,兜着锅底一挑,悬在半空,黄白的面浆,如薄帘一样垂下来,在透过窗户投射的阳光下,莹莹透亮。“看,这就熟了!”<br></h1><h1> <br></h1><h1> 还不能马上就吃,得盖上锅盖,燜一会,再搅上几十搅,方算完全好了。<br></h1><h1> <br> 给每个碗里,舀入浆水,调入炒好的蒜苗豆腐,放入盐、红油辣椒拌匀,趁热盛一团搅团入碗。一圈红的辣椒,绿的蒜苗,白的豆腐合成的浆水,围着白中泛黄的搅团,好个漂亮的“水围城”。尝一口,酸辣鲜香,裹着软,糯,滑,味蕾无不被调动起来。顺着食道,滑进胃里,舒适,熨帖。每次,吃妈妈做的搅团,都到撑的地步。<br> <br> 我们惯常吃的 “水围城”,外地人,却是不知该咋样吃的。面对一盘搅团,半碗浆水,一碟炒好的蒜苗豆腐,TA们会觉得“老虎吃天,无从下爪”。这个“水围城”吃时,是不能将浆水与面团搅和在一起的。须从碗边开始,夹起一块,在汤里一撩,送入口中。。</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h1> <h1>  搅团做法单一,但吃法众多,除了水围城,还有漂鱼儿、烩搅团、炒搅团和凉拌搅团等多种吃法,甚至可以花样翻新。<br></h1><h1><br></h1><h1> 凉拌搅团,就是把热搅团出锅,摊晾于案板,待冷却定型,用刀切成薄条,像拌凉粉一样,酸辣咸香。可顶饭,也可充菜。最相宜的是玉米糁儿就搅团,稠稠一碗玉米糁儿上,堆起一堆调满汪油红辣子的凉拌搅团。光是看着,就吊人的胃口。</h1> <h1> 还可以制成凉鱼儿。先取一大盆冰凉水,然后把滚烫的搅团从漏勺过下,让那沸烫的搅团,在凉水中拉成小指粗细像小鱼的线,边漏要边换盆中的水使冷却,成了,用笊篱掂着捞到搪瓷碗里,之后再浇些“水水儿”,还是要再放些油泼辣子来着色,凉滑爽口,送到嘴边,吸溜――吸溜,一碗三下五除二就会被“消灭”了。</h1><h1></h1><h1><br></h1><h1> 最懒汉的食用方法是,把搅团舀到碗里,中间压个小坑,把调好的辣椒调料汁倒到小坑里,从边上夹一块,沾中间坑里的调料,或将搅团盛在一只大盘子里,每人一小碗用酱油醋和辣椒油调成的汁子,然后一筷子一筷子地蘸了来吃。</h1> <h1>  反正,搅团做好了,想咋吃,就咋吃,在那个吃食紧缺的时代,虽是粗粮,口感倒还不粗。而今,搅团在吃腻了油腻荤腥的现代人眼里口中,那是调剂口味、难忍口腹之欲的美食了。</h1><h1></h1><h1><br></h1><h1> 直到现在,好多男人是不喜欢吃搅团的。那时,人们多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两碗搅团吃下,就撑得肚儿圆鼓鼓的。过不了一两个小时,就饿得无力气了。故,人们称搅团为“哄上坡”,意即上个坡,就消耗完了。还有人夸张地说,撒泡尿吃得搅团就都没影了。</h1><h1><br></h1><h1></h1><h1> 其实,小时候,我最不喜欢吃搅团。那时候,大人们成日介在地里忙活,一年到头,粮食紧缺。尤其像我家,父亲在外工作,母亲和爷爷在家务农,被称为“一头沉”的家庭。一个妇女,一个老人,挣不了多少工分,因而也就分不了多少粮食。为了让长身体的我们吃上饱饭,巧手的妈妈真是绞尽脑汁。早晚常吃的是萝卜水饭(玉米糁儿锅里下萝卜),麦面与玉米面两掺的面糊,加上菜叶,在锅里烙的做菜饼子。中午,多是玉米糁儿里下面条,被称作包谷糁儿面。或是,小米加一点大米炒过后,加水闷成米饭。妈说,炒过米做米饭,量足。 最常吃的是搅团。</h1><div><br></div><h1></h1><h1> 那时,我在离家五六里的学校上中学,舍不得交五元钱灶费二十斤粮食,天天中午徒步回家吃饭。中午,吃的是“水围城”,第二天早上,吃的是烩搅团。有时,上放学路上,怕时间不够,走走跑跑,尤其秋冬季节,容易吃风,后来就落下了胃病。吃甜食,吃酸的水果,胃就反酸。常常暗自想:以后再也不吃搅团了。</h1><h1><br></h1><h1></h1><h1> 可是,当我长大离家后,当童年的过往变成美丽的花儿挂满岁月的藤,心境就不知不觉地变迁了。&nbsp;</h1><h1><br></h1><h1></h1><h1> 每次回家,都让妈妈打搅团吃。而且,觉得,那就是天下第一美味,给碗饺子也不换的。提起那时候的生活,妈常常伤感,觉得没给孩子们好生活,心里难受。每当征询我想吃啥饭,听我说出“搅团”二字,妈妈就会笑说:“搅团?那时候还没吃伤啊?”</h1> <h1>  可能,小时候培养的味觉,一辈子也很难改变了吧。每次从家走,妈妈还不忘给我再带上一盘晾好的搅团。</h1><h1></h1><h1><br></h1><h1> 今天,又吃上了妈妈做的搅团。时光啊,可以把当年许多的不喜欢,变成怀念与眷恋。</h1> <h1><font color="#b04fbb"> 点击欣赏作者近期文章:</font></h1><h1><font color="#b04fbb"> </font></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