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月亮

小微文字

<h3>  从昨天早晨开始,老张就琢磨拍月亮的事儿。</h3><h3><br /></h3><h3> 我在手机里看到一张照片,他说,对我就想拍这样的。然后告诉我说,你去拍,也不要那么辛苦,在咱们家里的窗子就能拍。</h3><h3><br /></h3><h3> 吃完早饭,老张让我把相机拿出来来,检查电池,让我把电池都充好电。他开始换镜头。</h3> <h3> 就是想拍成一张这样的片子。这是网络上的图。</h3> <h3>  我家现在常用的相机有两个,一个是他新买佳能5D 4,一个是我的7D。老张说,把70—200的大头装在5D4上,用多重曝光效果拍。另一个7D装一个300的"狗头"(不是专业头)。由于7D是半画幅,就更长,拍出来的月亮就更大。</h3><h3><br /></h3><h3> 他把器材都准备好,放在餐桌上,我拍了一张照片,发了个朋友圈,写:钢枪已擦亮。准备高调拍月亮。</h3><h3><br /></h3><h3> 老张准备好器材,就在网上看攻略,然后自己计算时间。并用记号笔在相机的屏幕上画上了每一个月亮拍摄的位置。并亲自给我写了一张拍摄的数据表。从第一张开始,有时间,速度,光圈,感光度。</h3> <h3>  这是在我家楼上拍的多重曝光效果。</h3> <h3>  看行车轨迹。多重曝光之后重叠。</h3> <h3>  老张把5D4设置成了9次曝光模式,并进行了实验,他说:好了就等着月亮出来吧。</h3><h3><br /></h3><h3> 我们早早吃了晚饭。7点的时候,我看见我大哥在家群里说,月亮升起来了,在东北方向。我在南窗子一看,根本看不见啊。我说,窗子上不行,必须下楼。</h3><h3><br /></h3><h3> 于是我穿好衣服,羽绒服,最厚的裤子,帽子全副武装,老张还说让我带手套,说抓着三脚架手会凉。</h3> <h3>  我扛着三脚架,两个相机下楼来,还好。没有想象的那么冷。我往东边一看,看不到,楼挡住了。我出小区门口,来到街边,看见一轮明月在偏北方向。</h3><h3><br /></h3><h3> 我架好三脚架,先用7D拍了一张,眼看着月亮就亏一点。我赶紧找角度,按照老张画的那个位置,躲避不了楼,我又往北走了点,终于找到到了合适的位置,拍下第一张。</h3><h3><br /></h3><h3> 我拍摄的时候,有两个小朋友看我拍摄,我让他们给我当助手,帮我支架子什么的。两个小朋友很合作。也没有好好感谢人家。</h3> <h3>  还有一个男青年,要了我的微信号,让我给他传照片。我昨晚给他传了,都不知道他长什么样。给他传完照片我就删除了他,万一他是骗子呢。</h3><h3><br /></h3><h3> 我拍完第一张就回来了。让老张看7D里面的照片。老张说还好。</h3><h3><br /></h3><h3> 就这样,我按照时间顺序,上上下下的折腾一个晚上。拍完最后一张时,我感觉不对,不是多重曝光的显示方式,结果拿回来让老张一看,果不其然,多重曝光的设置自己恢复原状了。我一直不知道,就那样拍。实际上是一张张拍的,没有曝在一张上。</h3><h3><br /></h3><h3> 完了,一晚上的努力付之东流。老张更是沮丧,躺在沙发上半天不说话。一整天的期盼就化为泡影了。</h3> <h3>  老张从中学时期就爱好摄影。他当兵在部队时也在摄影报道组。工作以后也经常拍摄一些工作上的内容。我和女儿更是他的拍摄对象。以致我女儿现在根本就不拍照片,说小时候拍的太多了。</h3><h3><br /></h3><h3> 以前用胶片,也没有限制他拍摄的兴趣,器材也买了一堆。 现在改数码了,顾虑更少了。但老张是一个及其认真的人。就是用数码相机,他每次按下快门都是慎重的,都不是敷衍潦草的。所以,他给别人摄影,照片总是你相册中最好的一张。</h3> <h3>  对于摄影,老张近乎到了一种专注的程度。现在很多人对一个事物缺乏的是一种专注的能力,可能是现实给予我们呈现的东西太多了,使我们眼花缭乱,不能持续而专注的对待一种事物。对什么都感兴趣,对什么都不深入,只是了解皮毛。时间就在这些浮夸的,碎片的了解中慢慢的损耗掉了,形不成一种专业的爱好。</h3><h3><br /></h3><h3> 任何一件事情,只要深入下去,都能发现乐趣。老张在摄影的路上走得比较远,那种可以轻易达到的,感官的,刺激的东西已经吸引不了他,那些比较难到达的,但可以通过努力往那个方向去的的摄影方法才吸引他的目光。比如就像昨天拍月亮,他就是想用多重曝光拍出一张月全食的景象。</h3> <h3>  我真正开始学摄影,是从2011年和老张去云南参加一个摄影旅行团。临行前,老张说,你参加摄影团,不拿相机不像回事,他就给我借了一个佳能单反入门机,但我对光圈,快门等什么都不懂,每到一处拍摄点,都是老张或者是摄影指导老师给我设定好,我就对着画面啪啪的拍几张,就算完成任务了。</h3><h3><br /></h3><h3> 说起来觉得好笑,最终吸引我学习摄影的,不是我拍出了漂亮的风光,也不是从镜头看出去那些美丽的景致,而是按下快门发出的&quot;咔嚓&quot;声音,我很享受在优美的风光和画面前,屏住呼吸,手指按下快门,&quot;咔嚓,咔嚓&quot;我就捕获了美丽的景致。</h3> <h3>  从次的&quot;咔嚓,咔嚓&quot;中,一种喜悦从我的耳朵进入眼睛,在大脑引起共鸣,我是觉得这种神奇的快门声是吸引我掌握相机的密码,让我觉得兴奋,有了探讨它更进一步的动力。</h3><h3><br /></h3><h3> 从云南回来后,老张说,你既然喜欢,就给你再买一套相机吧。于是,他从各类器材的反复比较中,给我购置了佳能7D,挂机头是16--35。他那时用的是佳能5D,这样我们一起出去的时候,需要超广角时,他可以换我挂机的16---35镜头。后来我才明白,原来我就是一个替老张背镜头的&quot;备胎&quot;啊。</h3> <h3>  不过佳能7D的快门声音是最好听的,与一些高端的大机型的快门声一样,清脆,响亮,一点也不拖泥带水。这让我非常开心。</h3><h3><br /></h3><h3> 昨天没有拍成多重曝光的月亮,也是我没有经验,拍摄过程没有发现设置错误。我回来看见老张那么沮丧,心里也挺难受的。我说,重要的在于过程,我们看到了152年一遇的月全食天象,还有什么可遗憾的呢?</h3> <h3>这张也是网上的,据说是在西藏拍的。我喜欢。</h3> <h3>  我看着电脑里一张张月全食全过程的图片,我觉得我和老张的人生就是如此,我们一起经历了一次次疾病的痛苦,现在一天天好起来,不就是一个月全食一样的过程吗?</h3><h3><br /></h3><h3> 我坚信,老张,你一定会好起来,你会自己扛着相机去拍摄,而不是现在只能在家里做指导。你就是我们心中的那一轮满月。加油吧,亲爱的老张。</h3> <h3>这是石家庄一个摄影记者拍的。我比较喜欢这张片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