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老师的别称

拾花酿酒

<h1> 我当老师的别称</h1><h1> 做学生的总爱给老师起外号或者别称。</h1><h1> 我当学生时心底里敬着老师,很少拿老师取笑,当然想不起给老师一个别称。自己做教师后也会疏忽这件事,除了刚刚参加工作时被高年级学生远远叫"碎老师",并没有发现学生給我起过什么绰号,也许是外地学生跟老师还略有距离,有也不会让老师知晓。一直到北京,我才发现,原来每个老师都有别称,而且他们很快会让你知道。</h1><h3> </h3><h1> 刚到北京时,我还算年轻,长得白皙些,学生直呼美女,下课我走出教学楼,他们会趴在三楼的窗口大叫"美女老师",声音拖得很长,引得旁边老师都看,我回头往上示以微笑,招招手,得意地离开。</h1><h1> 后来到了海淀。我所在的学校是名校,学生个个优秀,要求也严,不能那么随便给什么人都定义为美女。起初我不知道他们叫我什么,可是有一天一个学生偷着对我说:"老师,他们叫您白菜。"</h1><h1> 愕然。为什么?</h1><h1> "您看您,"他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h1><h1> "您这个肤色,您这个发型,您这个衣服颜色,这个这个……"他觉得窘迫,说不下去。</h1><h1> 我赶紧照照镜子,天哪!可不是!</h1><h1> 虽然四十出头了,脸色尚好,泛白的脸被阳光照着,紧绷绷闪着光,披着过了脖颈的头发,最要命的还是从上身T恤到下面的休闲裤,一码绿色。上身的绿要浓艳些,裤子也靠着绿—-我那会儿就是那么喜欢绿色。镜子里活脱脱一颗秋天的大白菜。</h1><h1> 真的不是我自黑,是那些学生黑我,我羞愧得惶恐。</h1><h1> 刚过来不久,我带着外地和远郊的气质进入美丽的校园,再加上还要熟悉教学环境,多少有些怯生生的。</h1><h1> 北京海淀的语文教学在我以前的所长口中,那可是"大语文观"。"大语文"是什么,当然就是文学和社会学,是高于现实的精神产物。大语文观就不能急功近利,不能只看分数不要能力。于是我的教学精力更多放在文本的"文学性"和"深刻性"上,每天查资料,读哲学,忙得不亦乐乎,尚依旧惴惴不安,哪里顾得上揣摩衣着是否适宜。</h1><h1> 学生不接受我的第一个理由,我在成绩上没有帮助他们提高。</h1><h1> 回头看,高考是个很残酷而且现实的事情,没有哪个老师可以凌驾在它之上。语文老师首先应该是高考语文的贩卖者,你必须具备的文学体验是教育部规定的必修篇目,除此之外,你必须花很多时间帮助学生解决生字词这种基本问题,必须花很多精力督查背诵默写,作文不是一堂公共课,必须要单个教练。至于其他,要你挤时间自己进修,挤不挤得了时间出来,看你身体状况。挤不出来也没关系,只要高考那套东西你熟悉,你就可以安然无忧。</h1><h1> 学生的第二个理由大概是穿着本身:和他们习惯的不一样。</h1><h1> 我那会儿就是喜欢绿色,还喜欢有点奇装异服。以前没人说我,或许说了没让我听见,反正我穿得心安理得。现在想想,四十过了,大概那样穿品位不够,可是,我不是心理年龄还年轻嘛!</h1><h1> 叫我什么不好啊?白菜!又土又蠢!我瞬间在心里给自己想了好几个蔬菜水果的名字,绿莹莹的,像杨桃,白生生的,像莲藕。葡萄也好听,嗯,是紫的。细想想,除了白菜就是生菜,要不就是大水萝卜,上面白下部绿。再看看镜子,觉得还是白菜更显上进。</h1><h1> 白菜就白菜吧,我虽然在乎但是因为无奈,就装着很不在乎。这帮孩子后来喜欢我了,就加我进了他们的QQ群,昵称竟然改成"白菜",这是至今说起来心痛的事,后来每次学生在那个QQ群找我,我都犹豫再三,很有些惊悸。现在微信普及,估计也没人再进QQ群了呢。</h1><h1> 再后来,我又有了新称呼。有一届学生叫我"张妈"。我知道后心想,还不如当白菜呢!白菜至少在往上生长。"张妈"显着很大妈,像过去大户人家的仆人,还有点儿跳广场舞的感觉,在走下坡路呢。我一个同事很善解人意地安慰我说:你身上有很多母性的光辉。这句话让我安心下来,因为我的年龄应该就是学生母亲的年龄。</h1><h1> 但是,有一届学生就过分了,他们竟然叫我"奶奶"!欲哭无泪!感觉自己走路都要蹒跚了,我有点不甘心,就笑眯眯问她们,她们说:"像奶奶一样慈祥呢!"这我还说什么啊,那就继续慈祥着吧!</h1><h1> 还有更甚者,就上一届学生,叫我"老太太"。这个称呼怪我。有一次他们作业没交齐,我在课堂上说:你们欺负一个老太太可不人道啊!没想到自己给自己下个套。这回我是剧烈反抗来着,提出严肃批评,她们当面都答应不再叫了。可是,上学期教师节的时候,我走到办公室门口,见一帮来看望我的上届学生,一个正对另一个大声说:"老太太不在。"</h1><h1> 不能细说啊,说出来都是泪呢。</h1><h1> &nbsp;</h1><h1> 其实,学生要怎么给你起外号是他们的自由,随他好了。有个以前的年轻同事,长得漂亮,课又上得好,学生成天"美神""美神"地叫着,可是临毕业时学生说,我们都没顾上给您起外号。"美神"不是外号啊!</h1><h1> 另一位老师一直被称为"青姐",现如今到了可以当奶奶的年龄了,还是"青姐"呢!她每次都得意地笑我那个"张妈"。</h1><h1> 以前还有个同事,听到学生叫她"李妈",大为光火,说:别拿你们那套低俗的东西来对我!那会儿我正是被叫"张妈"的时刻,于是就想,怎样就超凡脱俗了呢?嗯,比如她名叫李嫦娥,那学生应该叫她"嫦娥老师",这样显得雅致中含有敬重,很好。照此推下去,应该去姓留名后再加上老师二字。体面!万一名字只是一个字怎么办?比如韩萌,田璐,张圆,总不能一路的"萌老师""圆老师""璐老师",如此容易产生歧义。这时候是不是可以口吃一下,改叫"萌萌老师""圆圆老师""璐璐老师",顺口且亲切。呵呵。可是,我没好意思这样要求学生。</h1><h1> 今年教的这届学生应该是我退休前最后一拨弟子了。前些日子,他们班主任—90后才俊"坤姐"问我:"知道学生叫您什么吗?"我着实有点紧张,都不敢出声,只是用眼神询问。</h1><h1> "叫您平姐姐。""坤姐"笑着说。</h1><h1> 平姐姐,有点像退休的"鞠萍姐姐"。</h1><h1> 嗯。我喜欢这个别称,但愿剩下的日子里学生一直叫下去啊!</h1><h3> </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