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怨》赏析

陈春玲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010101">《情怨》赏析 </font></h1><h1 style="text-align: left;"> 编辑/陈春玲</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演唱/陈春玲 <br> 图片/来自网络 </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h1><h1><br></h1><h1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情怨》这首歌,是1996年刘欢应邀为23集电视连续剧《胡雪岩》创作的片尾曲。歌曲描写的是一个悲剧爱情故事。</span></h1><div style="text-align: left;"><span style="color: rgb(1, 1, 1);"><br></span></div><font color="#010101"><h1 style="text-align: left;">歌曲开始,“每一次无眠,你都浮现,”表达了胡雪岩对芮瑾的情深意切。回忆往昔与芮瑾在一起的点滴难忘而美好的情景总在眼前浮现。“每一次危难你都相援,你无私的体贴暖我心田”。</h1><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font><font color="#010101"><h1 style="text-align: left;">在胡雪岩穷困潦倒的危难之时,芮瑾一次次出手相助。为帮助胡雪岩走出困境,芮瑾甚至变卖了所有家当,凑了银子,让胡雪岩去杭州做生意赚钱。</h1><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font><font color="#010101"><h1 style="text-align: left;">“小船”,在这里是一种比喻,把人生比作远航的一叶孤舟,在航行每遇惊涛骇浪、云遮雾罩时,都是“你”与“我”同舟共济,“你”每一次出手“相援”,总让“我”铭记在心间。</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本人照片批图</h1></font> <h1>从往日的回忆过渡到现实。“相爱人最怕有情无缘,常相思却不能常相依恋”。</h1><h3><br></h3><h1>由于胡母的以死相逼,芮瑾与胡雪岩有情无缘。虽然“多少年,情不断”,却忘不掉“你”的情、“你”的意、“你”的美、“你”的好,旧情不断、相思不舍。</h1><h3><br></h3><h1>“多么想抱你怀间”,然而,这都是南柯一梦!独宿的凄凉,使“我”想起往事;想起往事,更加重了“我”内心的凄凉与悲苍。</h1><h3><br></h3><h1>红颜易逝,“你”当年的青春活力何在?如今,经过“风吹云散”的无情摧残,“你”憔悴了、消瘦了,而“我”,却再也不能与“你”重温往昔的旧梦了。</h1> <h1>写容颜形貌的变化以表现内心世界的变化,原是文学作品中的一种常用手法,但“红颜”散则散矣,为什么还说“唯有你的双眼映我心间”!</h1><h3><br></h3><h1>从婚姻关角度说,歌中两人早已各不相干了,事已至此,不是白白为相思而折磨自己吗?眼睛是心灵之窗,然而一句“映我心间”,就把“我”的那种怜惜之情、抚慰之意、痛伤之感等全部表达了出来。</h1><h3><br></h3><h1>歌曲最后直接抒情达意。“放眼望天水蓝,你就在天水之间”,虽只有十三个字,却实从千回万转中来。</h1> <h1>虽说“我”情如碧水蓝天、永远如斯,但是,这样一片赤诚的心意,又如何表达呢?明明在爱,却又不能去爱;明明不能去爱,却又割不断这爱缕情丝、相思绵绵。刹那间,有爱、有恨、有痛、有怨,百感交集、万箭簇心,一种让人难以名状的悲凉再一次从胸中喷涌而出:“这绵绵情怨今又重现”!</h1><div><br></div><h1>第一层的“浮现”,结句的“重现”,感情激荡回还,明明言犹未尽、情犹未终,却偏偏这么在“浮现、重现”中不了了之,而全词也就在这极其伤感的喟叹声中结束了。让人意犹未尽、听来余音绕梁,加之刘欢如泣如诉、声情并茂的娓娓道来,引人深思、令人遐想……</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情怨》歌词</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词曲/刘欢</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原唱/刘欢</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1><h1></h1><h1>每一次无眠,你都浮现。你驾你的小船,云里雾间。</h1><h1>每一次危难,你都相援。你无私的体贴,暖我心田。</h1><h1>多少年情不断,多么想抱你怀间。</h1><h1>过眼的红颜风吹云散,唯有你的双眼钱我心间。</h1><h1>相爱人最怕有情无缘,常相思却不能常相依恋。</h1><h1>放眼环天水蓝,你就在天水之间。</h1><h1>这绵绵情怨竟又重现。</h1><h1>这绵绵情怨竟又重现。</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