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潭湖飘雪时

上官卜一

<h3>  盼望着,盼望着…… 一场冬雪就在南国这座静谧的小城不期然的悄然而至了……</h3><h3> 雪,对于我们南方人而言,是一种独有的情结:似乎冬天不来场雪,就不能称之为“冬”了!</h3><h3> 2018年元月的最后一天,清晨,经过一晚上的飘落、铺垫,推开窗的一刹那:房顶上都是白装了!我知道:雪来了,终于来了,而且还铺起来了!按耐住内心的狂喜,我快速的穿衣洗漱:大病初愈的我决定要去踏雪啦!</h3> <h3>  首站来到广场上!然,雪已快融化殆尽,只有依稀的残留在植被里和树叶上,感觉县城的雪像敷衍了事似的!人行早,雪已化,薄如白霜的县城积雪悄无声息的昙花一现般的飘然而过!我要去乡下,首选潭湖,说走就走……</h3> <h3>  驱车前往潭湖!我历经过潭湖的春花烂漫、热情似火、秋实累累,却唯独没有置身于冬天的潭湖,而且还是难得邂逅在雪花飘落时……</h3><h3> 车,离潭湖越来越近!一路的乡村雪景,往后飞奔而过:不时的还有袅袅村烟随着微风飘过,白雪覆盖的房顶,像戴了顶白帽子;通往村口的马路上,早起村民的鞋印赫然画在雪地上,省道两旁的橘园菜地,全都是白茫茫的,偶尔还能看到那么一抹绿……</h3><h3> 进入景区,我步行沿途而上!雪,不停的飘落,洒在我的身上,不一会就化成一个个水印,密密麻麻的,不时的,还钻你脸上,颈脖子里,痒痒的,酥酥的,像母亲的手轻抚着你,亦如恋人般甜蜜温存……</h3> <h3>  拾级而上,一路的雪景尽收眼底!潭湖的森林覆盖面积非常大,所以,在这个雪花飘落的冬天,远观,心旷神怡都还不足以表达此时的意境!单反,手机…… 一切人类的摄影技术,在大自然赋予的画卷前都是徒然:空旷,静谧,挺拔,隽秀,悠悠然…… 哪一位艺术家能设计出如此精巧的雪景纹路?又有哪位雕刻者能雕出如此细致的自然工艺品?与其说是大自然的杰作,我宁愿相信是天宫里某位仙子洒向人间的眼泪!</h3> 近观路两旁冬夏常青的松树和柏树,堆满了蓬松松、沉甸甸的雪球!那马尾松上长长的松针尾枝,蓬蓬松松的白雪盖着,像极了鹤发童颜的得道仙人手中的拂尘,挂在松针尖晶莹欲滴的雪水又似观音从净瓶里柳枝洒落的净水,圣洁,美好!柏树枝端厚厚的雪球,不时的总有绿针叶从白雪球里探出头来,淘气又温馨! <h3>  雪,依然还飘着……</h3><h3> 陆续的,有游人来赏雪,怀着不想被打搅的心境,我舍弃了人工通道,抄近道——山路往湖边进发!山路有点崎岖,我亦有点气喘吁吁了,鞋已被积雪浸湿,手指也有点不听使唤,湖,应该就在山脚下,心想着,欣欣然的继续。爬上一座高丘,极目远眺:一大片橘园,白蒙蒙的,橘子收后刚舒展的腰身,被这场大雪一罩,棵棵都弯腰俯身,着一袭素妆,虔诚肃慕:感谢您的光临,瑞雪兆丰年!忽然,白雪朦胧中,点点橘红吸引了我的眼球:那是橘农还没来得及收下的橘子,倔强又不失调皮地挂在白雪覆盖的橘树上!我凑前一看,平常绿意盎然的橘树,此刻变得粉雕玉琢,晶莹剔透,若隐若现的橘绿,如小橘灯般的橘子,在白雪朦胧剔透的衬托下,尽显分外妖娆!</h3> <h3>  终于看见湖了,我飞奔而下,积雪在我脚下吱嘎吱嘎的响着!所幸,湖边积雪如熟睡般的婴儿,恬静美好!收敛起莽撞的脚步,我轻轻的来到了湖边:这里是视野最广袤的地方,一览无遗。雪,悠悠地飘着,将天地渲染成白茫茫的一片!湖边,落光了叶子的柳树上,挂满了毛茸茸,亮晶晶的银条儿,千万条倒垂于湖光山色中,宛如一个个白衣仙女端坐湖边梳妆打扮。整个湖面笼罩在雾气氤氲缭绕中,透过湖面向远处望去,群山依稀可见,朦胧而又缥缈……</h3> <h3>  面朝湖,向左轻移着脚步,洁白无瑕的雪地,就画下了一串串脚印!近处的湖面上,如镜,恍如岁月静止般:岿然不动的油轮,几叶横七竖八停靠在湖岸边的辑舟,任由雪花仙子飘落…… 沿着两侧朱红木扶手的木桥望去,桥面洁白如玉的积雪,宛如玉带般随桥形蜿蜒绵亘…… 望着眼前的画面,不禁联想到今年西湖断桥的雪景也不过如此吧?</h3><h3> 我回头看着那深深印在大地上的足迹,柳絮般的雪,芦花般的雪,轻烟般的雪,欢快淋漓的飘洒着…… 南国小城的雪,没有北国磅礴大雪后的波澜壮阔,也没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激情豪迈,更多的是如羞哒哒的玫瑰般静悄悄地绽放,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娇媚和羞涩……</h3> <h3>  轻轻的,顺着桥面而行…… 空中,晶莹的雪花像轻盈的玉蝴蝶在翩翩起舞,流转,追逐,来时纤尘不染,落时点尘不惊。一朵朵六角小花,玲珑剔透,无一重样,一片,两片,三片…… 雪,欢快、活泼的飞舞着,如江南温婉却不失灵动的女子!</h3><h3> 整个世界仿佛都静了下来,偶尔响起的也是自己的足音,有人说:雪是诗,而留下的足印是心书写的散文,很唯美的情愫!</h3><h3> 驻足,俯身捧起那如棉白的雪,想捧起整个冬天,放在自己心里,拨开自己凌乱的心扉,放进一片纯净和雪白,或许会收获独属于自己的那份快乐和宁静!</h3> <h3>  没有其他地方的“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的粗犷百媚;亦没有“故下封枝雪,深院卷帘看,应怜江上寒”的怅然若失;南国小城潭湖的一片片小雪花,像烟一样轻,玉一样纯,银一样白,飘飘洒洒,纷纷扬扬,从天而降,亲吻着久别的大地,然后为这片神奇的土地停留,温存缠绵后,融入大地,骨肉相连,如恋人般相儒以沫,相忘于江湖。</h3> <h3>  席慕蓉说:当她沉睡时/他正走在溶雪的小镇上/渴念着旧日的/星群 并且在/冰块互相撞击的河流前/轻声地/呼唤着她的名字/而在南国的夜里/一切是如常的沉寂/除了几瓣疲倦的花瓣/因风/落在她的窗前 </h3><h3> 诗,唯美,缠绵;如南国小城的这场雪,而我,伫立于白雪飘飞的世界,洗尽铅华,沐浴着圣洁,独享属于自己的那份宁静和快乐……</h3><h3><br></h3> <h3>  后记:2018年1月31日,华夏橘都迎来了近几年最大的一场雪,我如个孩童般在雪天里尽情地释放自己!谨以此篇纪念之!</h3> <h3>  (扫一扫,添加作者微信)</h3> <h3>文 章:SGF</h3><h3>手机拍摄:SGF(部分出至他处,感谢🙏)</h3><h3>雪 景 地:潭湖旅游风景区</h3><h3>时 间:2018.01.31</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