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

真水无香

<h3>  2018年1月的最后一天,天气晴朗,阳光普照,人们纷纷来到户外,享受冬日暖阳带来的温暖。我也坐上22路环湖公交感受一下张灯结彩的过年氛围。</h3><h3><br></h3><h3> 乘坐环湖公交的人较多,或许人们和我一样都是来欣赏平湖美景,感受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吧!</h3><h3><br></h3><h3> 车到移民广场站,大约五十多岁的一男一女在候车,女的提着大包东西上车,男的在后面手里拿着十元准备投钱,但没零钱,女的说换衣服了没带零钱,司机让他投进去,待下一站有人上车时收6元。男的就嘀咕开来:“你们车上该和其他车一样放个篮子,备点零钱,方便乘客找零。”女的说:“你把钱投进去嘛,还有这么多站,未必还收不到6元钱吗?”</h3><h3><br></h3><h3> </h3> <h3>  车到下一站,上车的人较多,有的刷卡,有的扫二维码,有的投零钱,男的就找人收零钱。仔细一数,“哎,怎么只有5元?”</h3><h3><br></h3><h3> 司机说:“明明看你收了三个人的钱,怎么差嘛?是哪个少投了?没素质!”</h3><h3><br></h3><h3> 一个年轻女孩说:“我拿的一张纸币,一个硬币,硬币投进去了,纸币你拿了,你是差一元。”</h3><h3><br></h3><h3> 男的大声说:“那啷个办嘛差一元?”</h3><h3><br></h3><h3> 我说:“差一元,下一站再收一元就是了嘛?”</h3><h3><br></h3><h3> 司机不耐烦也提高噪门:“你没看到啊,自备零钱乘车!”</h3><h3><br></h3><h3> “那没零钱就不能坐车呀?”</h3><h3><br></h3><h3>“没零钱就刷卡噻,扫二维码嘛!”</h3><h3><br></h3><h3>“我搞不来那些,就不能坐车呀?”</h3><h3><br></h3><h3>“滚,滚,滚,滚到后面去,别影响我开车,乡巴佬!”</h3><h3><br></h3><h3>“乡巴佬怎么啦?我跑了全国好多大城市,公交都是刷卡投币,也还放个篮子,备有零钱!你也只配在这小城里开个车!”</h3><h3><br></h3><div>整个车内充满了火药味,大有打起来的架势。</div><div><br></div><div>“大家都克制一下,注意形象,讲点素质,一大车人的安全重要还是一元钱重要?”</div><div><br></div><div>车到下一站,男的收到一元钱才走开,嘴里还在喋喋不休……</div> <h3>  &nbsp;</h3><h3> 服务行业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城市公交、出租车更是城市的形象。南来的北往的,年老的年少的,做官的经商的,本地的外来的,国内的国外的,形形色色。</h3><h3><br></h3><h3> 公交车上为乘客准备零钱方便乘客,本来是可以做的人性化措施,但公司为防驾驶员接触钱币就是不作为,引起不必要的纠纷。</h3><h3><br></h3><h3> 驾驶员、乘客都应讲素质,注重形象,有话好好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h3><h3><br></h3><div> 驾驶员应以安全为重,不应该因个别人的胡搅蛮缠而开斗气车,破口大骂,侮辱乘客。甚至危及全车人的安全。</div><div><br></div><div> 城市是我家,形象靠大家!</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