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毛之三--月河

秋日暖阳

<h3>&lt;月河&gt;是三毛20岁时在&lt;皇冠&gt;杂志发表的一篇关于爱情的短篇小说。二十岁,旁人的二十岁正是情窦初开,容易被爱情冲晕头脑的年纪,而三毛的二十岁,对爱情的解读却如此独特却又一语中的。是的,爱,无需更多的言语,一个眼神足够。一眼万年。也许表达出来的也不及爱的万分之一。</h3><h3>二十岁,三毛就参悟到人生而孤独,一群人的狂欢也不过是暂时的互相取暖,曲终人散后,依然是各过各的。我们可以一起疯,一起闹,却不能真正地走进彼此的心。三毛,明白得真早。而我曾经以为,知己就是可以无话不谈。直到今天,已三十有余的我,才明白,能说出口的感受实在是太少太少,更多的时候是不能说,也不想说。谁也不是谁的谁,谁也无法体会谁的苦痛与欢愉,我们所谓的同欢乐共痛苦,无非是夸张了的笑声与矫揉后的共情。人注定生而孤独。自己的坎自己过。</h3><h3>曾以为爱情就是朝夕相处,耳鬓厮磨。后来才明白,爱情是灵魂的契合,无关距离。而三毛,二十岁便顿悟,爱是灵魂的呼应,那么巧,我能感觉到你的心意,你能体会到我的感受。一个眼神足够。可再高贵的灵魂,面对残酷的现实也会低头,会否定自己的从前。其实,这一切,不过是人更爱自己,更相信自己。之于自己的前程,爱还是不能让人不顾一切。无论对错。于是,还没开始便已结束。他与她仿佛隔着一条河,月光照着汹涌的河流,他们彼此挥舞着手臂,却再不能走近半步。但不是没有可能,只要他放下小船,去渡她,她会年年月月地等。也许,待到繁华落尽,他体味到什么才是最珍贵的,自会来寻她。也许,终是两条平行线,再不会相交。彼此,只在过往的岁月中守望。再醒来,已是伊人已逝--随着岁月的洪流渐行渐远,像从未来过一样。</h3><h3>三毛是个真诚的人,她的爱情一如她的小说--船在她这里,荷西等待了六年,动情一抱后终于登上了她的船。</h3><h3>二十岁的年纪,可以顿悟如此简单又深邃的道理,三毛真正了不起。只是,荷西之后,没有与三毛灵魂共振的人了吗?我不相信,我始终认为,会的,只要三毛愿意等,会等到的。</h3><h3>如果有来世,愿三毛和她的荷西可以终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