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石头的故事(第七集:鉴石)

雨林印象

<h1><b><font color="#b04fbb">故事八:鉴石</font></b></h1><div> 在我的朋友圈子里有一部分是从事红木加工的朋友,小毕就是其中的一个,他是云南楚雄人,年纪三十多岁,17岁时就从楚雄来到版纳打工,做过建筑工,做过木工,曾在橄榄坝开过根雕厂,后迁到景洪市机场老路红木一条街,主营红木家具生产和根雕创作。自从来到版纳以后,经过多年的打拼,小毕的事业蒸蒸日上,有了车、有了房、有了自己的事业和家庭,已经从一个打工者变身为一个创业者,一个老板级的人物,但农村出生的小毕,不论地位和事业怎么变化,其农村人特有的憨厚老实,善良、真诚和勤劳的本性一直没有变。他喜欢交朋友,为人诚恳,吃得起亏,在做生意时,对顾客或朋友都会给予优惠,因此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客源不断。</div> <h3>一次他的一个老乡拉了两块毛板让他帮加工成茶盘,这两块毛板是这个老乡从老挝买过来红花梨毛板,属于比较好的一种红木。这两块板若要加工成茶盘,按照当地的市场价计算加工费约为2000元左右。当时他老乡把毛板交给小毕后,从车里搬下2块大石头,告诉小毕这两块石头抵加工费行吗?小毕不懂石头,也不知道这2块石头的价值,但小毕看在老乡的情份上,爽快的答应了。后来小毕很快把两块毛板加工出来并交给了他的老乡,而那2块在他看来一文不值的石头则被他丢在加工厂房檐下的水沟里,被木屑盖住了。</h3> <h3>2017年下半年的一天,我拿了几块石头去小毕厂里借用他的高压水枪冲洗石头,小毕就把他老乡用石头充抵加工费的事情告诉了我,并请我帮他鉴定一下这2块石头。于是我随着他到了房檐下,扒开木屑看到了这两块石头,当时这两块石头浸泡在污水里,石头身上附着很多木屑看不清楚,我就叫小毕让工人把石头拉到卫生间门口的水龙头上清洗。不一会儿,这2块石头被清洗出来了,我走进一看,其中一块像男人的生殖器,奇石界称这种石头为阳石,这块阳石高约50厘米,重约40公斤,粗约20厘米,上大下小,石体通黑,属于湄公河里的黑金刚石种,质地比较硬,石皮细腻,看起来很霸气,很雄伟,我告诉小毕这块阳石可作为一种镇宅石和招财石摆在家里做观赏,有一定的经济价值和收藏价值。</h3> <h3>这时我转身看了看另一块石头,它平躺在水泥地板上,是一块很少见的湄公河彩金刚石,之所谓彩金刚是因为这种石头硬度高,质地好,最为特别的是这种石头的颜色比较多,同块石头上有绿色、黄色、白色、黑色等多种颜色。这块石头高约60厘米,宽有40厘米,厚约25厘米,重约60公斤,整体颜色以墨绿色为主,当时乍一看这块平放的石头右端有一个如圆球状金黄色的硕大突起,有一个柚子大小,另外这块石头上面有一些浅黄色方块状的图案,有的像似补丁,有的像似小动物。整个石体色彩斑斓,表面凸凹不平,犹如沟沟壑壑,但总体上看不出像什么造型。为了多角度来观赏这块石头,找出石头的观赏主题,于是我用力将这块石头竖起来,并叫小毕扶稳石头,我则起身回头退了几步,然后转过身来看这块石头时,一下子把我震撼住了,这是一块造型非常到位的一块佛石。那个像柚子大小,颜色金黄的突起,很明显的是一个充满智慧的佛头,那些块状的图案分明像佛衣肩上的补丁,另外石头左右两边突起部分犹如佛的左右手,更为特别的是佛身下方,有两个对称的凹陷,犹如眼框,中间有一个鼻梁,再下来是一个唇部的突起,我第一眼印象这就是一个龙头,更不可思议的是在龙头左下方有一个像龙爪的凹陷。看到这里,这块石头在我脑海的第一印象就是达摩降龙的场景。</h3> <h3>在我近10年的玩石生涯里,我见过的佛石有很多,但这是我见到过的最为精美、最为形象、最富动感、最为神奇、最让人意想不到佛石。当时,我都看傻眼了,嘴里直叫太像了、太像了。这时听到小毕问“李哥看出什么了?”我才回过神来,走到石头面前,把我看到的主题一五一十的告诉小毕,然后我扶住石头,叫小毕走到我看的位置来欣赏,小毕看了后,连连称奇。随后我们把这块石头搬进了小毕的茶室里,继续全方位、多角度的审视这块石头,这时我们又有了新的发现,在这块佛石右手位置有一个蝙蝠的形状,在佛石右肩下方有一个昂着头的小乌龟形状,在右胸下方有一个海马图案,更为神奇的是在佛头右侧面有一个长约4厘米的黄色柱状突起,犹如佛耳。这块石头的背面有4、5个圆型凹陷,整体似梅花状,又似莲花,又似虎爪印。在全面审视完这块石头后,小毕问我这块石头值多少钱?我告诉他这块石头太不得了啦,首先这块石头质地非常好,非常坚硬;其次这块形状非常像佛,整体比例匀称、惟妙惟肖;第三这块石头颜色丰富,色差明显,比对度强烈。第四这块石头富于变化,动感十足。第五这块石头韵味深厚,百看不厌。</h3> <h3>基于以上赏石元素,我认为这块石价值无法估量,因为这块石头是块神品、绝品和精品。当时我建议小毕为这块石头配个高档的红木底座,并特制一个案几来摆放。后来我用手机给这块石头拍了照片,并将照片发到我们奇石群里,石友宋大哥看到照片后非常震惊,让我带他去看这块佛石。当宋大哥看到第一眼时,立刻两手合实,拜了起来,在他看来这块石头简直就是个极品,作为一个爱石人一生能遇到这种一块石头就满足了。他当时私下跟我说“小毕不懂石头,又不玩石头,看不出这块石头的价值,你当时为什么不花几千块或上万块让他转给你?”,我告诉宋大哥,小毕跟我是朋友,他让我帮他鉴石是因为他对我信任,并认可我对石头的鉴赏能力,我虽然知道这块石头价值不可估量,但我不能在朋友身上捡这种“漏”,因为我认为这块石头是小毕平时善待朋友、集德集福的回报,这就是我们祖先所言“厚德载物”的道理所在。当时我笑着问宋大哥“您遇到这种事你会这样做吗”,宋大哥沉默了一下,然后坚定的说“这种事我也不会做”。其实在奇石界里,我们每个石友在帮人鉴石的时候,也在鉴定着自己的人品。</h3><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