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师无言的痛

守望者

<h3>  前一段时间,西北地区突降大雪,正值期末考试即将来临,为了不影响学生的正常考试,天水市麦积区部分学校和秦安县部分学校的老师步行领取试卷的事迹在网络上迅速传播。我想,不仅仅是这两个地方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这样的事迹对于大部分农村学校,尤其是比较偏远的一些教学点都会存在类似的情况。</h3><div> </div> <h3>  作为一名工作了16年的农村教师(当然,我的单位还不算太偏僻的,距离县城50多公里)来说,经历的困难也许不止于此。曾经和多位县城的教师聊天的时候,他们总会说你们比我们好多了,你们现在有乡镇岗位津贴,还有农村教师生活补助,职称指标对于农村教师倾斜力度比较大等等,当他们提到对农村教师的这些待遇的时间我只能一笑了之。因为他们真正没有体会过农村教师的艰辛和辛酸,你给他们再多的解释,他们因为没有亲身经历过而很难体会和感受到乡村教师的那份不易。多年来,让我感受到作为乡村教师最辛酸的不是孤独和寂寞,不是披星戴月去上班,不是农村生活条件的艰苦,不是生源差,不是学生的不良习惯多,不是和家长的沟通难,而是缺少了对自己子女的陪伴,甚至可以说这变成了一种无言的伤痛。</h3> <h3> 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多数人在经济允许的情况下选择到县城居住已经是趋势,我想大多数人的初心还是为了子女的教育问题。有些人可能会这样说,既然你们自己是老师,为什么你们不把孩子带在身边,让他们在农村上学,这样孩子不就在身边了吗?何况现在全国都在进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国家的愿景当然是好的,但是有的时间理想与现实是有差距的。一次,我的一个同事问一个小孩,你在你们班是第几名,那小孩很羞涩的说第三名,我的同事大加赞赏,着实表扬了一番,紧接着问你们班有多少个学生?小孩还是羞涩的说三个,我的同事无语了。其实对于农村麻雀学校和个别教学点而言,这并不是个案,这是实情。你说农村教师真的愿意让孩子在这种环境下成长吗?</h3><div> </div> <h3>  于是,城市中的新一类留守儿童出现了,这就是农村教师的子女。他们有的是爷爷奶奶带,有的是亲戚带,有的是外公外婆带,有的是父亲一方或者母亲一方带,因为长时间不能陪伴孩子,聚少离多,导致与孩子的关系比较疏远,由此带来的教育问题也许并不能与乡镇岗位津贴或者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划等号吧!</h3> <h3>  记得在2012年5月下旬,当时我带了高三三个班的数学课,三轮复习的紧张应该是不言而喻的,不巧的是我的儿子因感冒引起了喉炎,当时送到医院的时间已经达到了喉梗阻的程度,在医生的抱怨声中把孩子送进了重症监护室,办理好住院手续以后,我依然回到学校给学生坚持上课,因为当时还是一个班的班主任,一周还有三个晚自习,为了不影响正常的复习,我把孩子丢给了妻子。幸运的是经过一周的治疗,孩子治愈出院。那一年,我顺利完成了学校下达的高考任务,但是我没有成功的喜悦,只有对孩子的愧疚。虽然过去这么多年了,我都不敢回想这件事,因为想起就是后怕,当时孩子在重症监护室插着氧气,如果发生不可预测的情况,我该怎么办?说这件事并不是说我有多么伟大,而是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我想和我一样的同事实在太多太多。</h3><div><br></div> <h3>  去年我孩子的语文老师给我打电话说,你应该多余陪陪孩子,我问怎么了,原来老师多次和孩子聊天的时间孩子总是说我爸爸很忙啊,他的单位离家很远很远,他没有时间管我。听见这句话的时候我真的感觉到的是五味杂陈,一边是自己的孩子,一边是自己的学生,我究竟该多陪谁?不巧的是我又带了三个班的数学,而且又是高三,周六补课、假期补课、晚自习是家常便饭。多少个孤寂的夜晚,我是在翻看孩子的照片中度过的,多少次对孩子的辅导,我是通过微信完成的,多少次孩子的生日,我又是在电话中送去祝福的,多少次孩子身体不舒服,我未能陪伴在孩子身边。自己几度问自己,究竟为了谁?更多的时间自己骗自己,谁让我是一名乡村教师呢,好人应该有好报吧!</h3><div> </div> <h3> 每一次回家,孩子总是围着我转,我只能拖着疲惫的身体,尽可能的满足孩子的愿望,即便这样,第二天要回单位的时间,孩子还是抱着腿不让走,每一次都是在孩子的哭声中离开孩子,那一刻,我不敢回头,不敢说话,因为再多的言语,孩子无法理解,只能把背影留给孩子,让她慢慢看着爸爸的背影长大。不可否认,学生对我很好,随便选几条学生对我的评价。</h3> 老师,你最让我钦佩的是,不管毕业多少年的学生,你都要收集他们的照片,做同学集,同学们在节日里对你的问候,就算你当时忙,但是后续还会在微信,扣扣里像所有的人们展示你的谢谢。每逢考试,你都会鼓励大家,会回想以前的往事,这样让我们的友谊更长存! &nbsp;<div> 老班是一位尽职尽责的人民好教师,从事教育行业已是数载,矢志不渝的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在教育教学中从未放弃过任何一个学子,始终坚持教育是大众的教育,教育是人民的教育,培养出无数优秀的人才,为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殚精竭虑,特别难得的是一直扎根西部农村,无怨无悔,为山区学子传播知识,贡献智力。而今,桃李芬芳,学生涉及各行各业,从商、从政、自主创业的遍布全国。夙兴夜寐多少个春秋,学生都看在眼里,铭记在心,在此想说,老师您幸苦了,你永远是我们的好老班,能作为您学子中的一员,我感到无比自豪。您无愧师德,无悔教育。 &nbsp;</div><div> </div> <h3>  老师,我真心觉得跟着你不仅学到的是知识,是人品,是一种做人的准则,外表严厉的你并不是那么严厉,反之,给人一种和蔼可亲,交往起来很舒服那种,说实话,我虽然跟了你一年,但是我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最后更希望老师工作顺利,事事顺心! &nbsp;</h3><h3> 每当和王老师通过电话聊聊天之后,我身边的人都会说“你们高中老师还有联系呀?“我觉得我很自豪,因为我还有这么一位最喜欢、最尊敬的老师,上了大学,有时候会觉得迷茫,这时候我就会想到王老师,因为他的话对我好像很重要。当然每当过节的时候,我也会记得问候他”是否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人平安!”我的老师很多了,也都很好,但是就如同每个事物、每个东西一样,都有之最。^ω^ 说了这么一堆,对于王老师的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有啥评论呢!我觉得很清楚喽!他的确是一位与众不同的老师,至少在我看来就是的。他对工作很上心、对学生很用心、当班主任时认真负责!!!尽职尽责―― 我想说的是:”王老师,您辛苦了!不管工作再忙,不要忘记吃饭、忘记休息、因为身体是每个人的本钱。” 最后祝愿王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每天快快乐乐!</h3> <h3>  我,并不伟大,仅仅是乡村教师中普通的一员,我想,众多的乡村教师还有许多艰辛和辛酸的故事,但是总感觉到,我们共同的就是缺少对孩子的陪伴,真的希望我们能够想到一个比较好的办法,能够弥补这种缺失。也许,我们永远在路上!</h3><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