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

安于心

<p class="ql-block">《赏荷》</p><p class="ql-block">安于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就么走着,走到荷田深处去。</p><p class="ql-block">阳光透过我,西风也透过我,它们落在深秋,提不起一丝精神,就像我这么,慢慢地走着。</p><p class="ql-block"> 脚下的路,青石板铺的,已有裂痕,少说也有二十年的痛吧。它延伸在古城的角落,一个江南水乡之处。</p><p class="ql-block"> 沿途的水渠和杉树是一道别致的点缀了,使得这幅自然的秋画有点活络,而行人也愿意望着它们出神。</p><p class="ql-block"> 到荷塘了,侧目凄怆。四周铁栅围住观赏的游人。我还是找到一个偏门,溜达进去,赏我最喜爱的荷。</p><p class="ql-block"> 不见了,那些粉的,紫的,白的,粉白的,粉紫的荷花不见了,我的清奇的荷花,不见了。我仿佛听见,空际有人吟唱:</p><p class="ql-block">《荷语》</p><p class="ql-block">此生此世音尘绝,已隔仙凡叹路遥。</p><p class="ql-block">身去蓬莱无欲壑,倚听黄鹤伴吹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来,他乘黄鹤去了。我须和他一首,才能了这无穷愁思----</p><p class="ql-block">《别荷》</p><p class="ql-block">君与凡尘相对隔,世途终是最无聊。</p><p class="ql-block">若能两地共明月,不枉抚琴和吹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是没第二个像我这样了,有多喜欢编织剧情。呵呵,像现在,我居然被自己的想像弄哭了。</p><p class="ql-block">再走进深处。满田的枯荷杆立着,看那弯曲的姿势,我忽然想,这些荷杆像铁拐李的拐杖,是不是他把荷花抓去成仙了。他是不是早就有意,渡荷成仙了。他把人间最美好的拿走了,但明年总会还回来,荷花还会回来。我也不必太伤感了。</p><p class="ql-block">《渡荷》</p><p class="ql-block">蓬莱既去别尘埃,何限凡间只独开。</p><p class="ql-block">君入紫薇乘鹤往,痴顽我辈莫闲猜</p> <p class="ql-block">本期编辑:安于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