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心说 · 二》——《云雀叫了一整天》读书摘录

千山沐雪

<h3>岁月不饶人</h3><h3>我亦未曾饶过岁月</h3><h3> ——木心</h3> <h3>不过我所说的悲伤</h3><h3>和别人所说的悲伤是两样的</h3><h3> ——《论悲伤》</h3><h3><br></h3><div>我知道它们准备远行</div><div>这里的阳光不够温暖</div><div>凉风阵阵,黄叶飘零</div><div>仿佛听见古老的歌</div><div>“当我归来时</div><div>啊,我归来时</div><div>一切都已成空”</div><div> ——《蒸汽时代》</div> <h3>晚晴风光好</h3><h3>大梦觉犹眠</h3><h3>每忆儿时景</h3><h3>莲叶何田田</h3><h3> ——《如偈》</h3><h3><br></h3><h3>雷奥纳多说</h3><h3>知得愈多,爱得愈多</h3><h3>爱得愈多,知得愈多</h3><h3>知与爱永成正比</h3><h3> ——《知与爱》</h3> <h3>生在任何时代</h3><h3>我都是痛苦的</h3><h3>所以不要怪时代</h3><h3>也不要怪我</h3><h3> ——《卡夫卡的旧笔记》</h3><h3><br></h3><h3>人生在于体会</h3><h3>今时哪及昔时</h3><h3> ——《路菜》</h3> <h3>从前的锁也好看</h3><h3>钥匙精美有样子</h3><h3>你锁了,人家就懂了</h3><h3> ——《从前慢》</h3><h3><br></h3><h3>事情发生了,又发生</h3><h3>说不得的,除非记忆</h3><h3>记忆就像滚滚浪潮</h3><h3>撞上海湾里的礁石激出巨响</h3><h3>记忆的巨响人们是听不到的</h3><div> ——《克里斯港旧居》</div> <p class="ql-block">念予毕生流离红尘</p><p class="ql-block">就找不到一个似粥温柔的人</p><p class="ql-block"> ——《少年朝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偶然的一个机缘中诞生了啤酒</p><p class="ql-block">就像偶然的一个机缘中我发现了你</p><p class="ql-block"> ——《加拿大魁北克有一家餐厅》</p> <h3>你这样吹过</h3><h3>清凉,柔和</h3><h3><br></h3><h3>再吹过来的</h3><div>我知道不是你了</div><div> ——《五月》</div><div><br></div><div>我不树敌 敌自树</div><div>街角的寒风比野地的寒风尤为悲凉</div><div> ——《乙辑》</div> <h3>中国文化博大精深</h3><h3>只有用颠覆的姿态才能继承</h3><h3>思想家一醉而成诗人 一怒而成舞蹈家</h3><h3><br></h3><h3>我的存在已经是礼节性的存在</h3><h3>在“桃园三结义”中你演什么角色 我演桃花</h3><h3> ——《乙辑》</h3><h3><br></h3><h3>主啊 兄弟得罪我 原谅他七次够了吗</h3><h3>主说 已经不是兄弟了</h3><h3><br></h3><h3>要有多么好的心情才能抵御十一月的阴雨天气</h3><h3>对爱情的绝望 还只是对人性绝望的悄然一角</h3><h3> ——《乙辑》</h3> <h3>心之所以沉重 其中立满了墓碑</h3><div>炽烈爱过 难再爱 陀思妥耶夫斯基说</div><div><br></div><div>爱情是天才行为 早已失传了</div><div>长不大的牛犊一直不怕虎</div><div><br></div><div>岁月不饶人</div><div>我亦未曾饶过岁月</div><div><br></div><div>你强 强在你不爱我</div><div>我弱 弱在我爱你</div><div><br></div><div>世上多的是无缘之缘</div><div><br></div><div>眉山东坡什么都能入诗 大谬</div><div>倪瓒的“一出声便俗” 他用于一时 我用了一世</div><div> ——《乙辑》</div> <h3>感谢你如此诚恳地欺骗了我</h3><h3>我不是牛 已经是牛排了</h3><h3><br></h3><h3>相敬如冰</h3><h3><br></h3><div>文学是一字一字地救出自己</div><div>书法是一笔一笔地救出自己</div><div><br></div><div>魏晋风度 不是个智商问题</div><div>唐伯虎那种不计怨仇的天性 真是良善到可耻</div><div>君不见既成现成的宗教哲学都是极小家子气的么</div><div>宇宙无人文 奈何以人文释之</div><div> ——《乙辑》</div> <h3>春天应该是晴 你说呢</h3><div>没什么 不过是我在思念你罢了</div><div><br></div><div>畴昔人情如远山 淡而见其巅</div><div>酒使我陶然 烟使我卓然</div><div><br></div><div>暗暗受苦 默默享乐</div><div>忽有谈话的欲望 环顾阒无一人</div><div><br></div><div>识时务 不如识俊杰</div><div>会当身有己 婉转入江湖</div><div> ——《乙辑》</div> <h3>骗子是与你面对面的贼</h3><div><br></div><div>我习惯于幸灾乐祸地看自己<br></div><div><br></div><div>等人 总是蠢</div><div><br></div><div>诗人写离骚 学者作离骚草木疏</div><div>我追索人心的深度 却看到了人心的浅薄<br></div><div><br></div><div>我最瞧不起少年时期的我 良善到可耻</div><div><br></div><div>负心人负了我之后还会去负别人 我平静下来</div><div><br></div><div>再好的旅馆也只可小憩不足深眠</div><div> ——《乙辑》</div> <h3>智者生涯 天天愚人节</h3><div><br></div><div>我喜欢冷冷清清的热闹一番</div><div><br></div><div>生活最佳状态是冷冷清清地风风火火</div><div><br></div><div>万念俱灰也是一种超脱</div><div><br></div><div>解释神秘是为了使神秘更神秘</div><div>我最感兴趣的是人 人人人人人人人</div><div><br></div><div>和光 不同尘</div><div>把自己的生命含在自己的嘴里以度过难关</div><div><br></div><div>你笑起来的笑 真笑</div><div>那些摇摆的树枝 就是我呀就是我呀</div><div><br></div><div>负心 不奇 奇的是负心之前的一片真心</div><div><br></div><div>尽我一生 所遇皆属无缘之缘<br></div><div><br></div><div>我有一个花园 这个花园不是我的</div><div> &nbsp;</div><div> ——《乙辑》</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