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快乐的班主任!

<h3>  2017年8月底,我接到了学校让我带一年级的工作安排。这将是我第二次带一年级,虽然之前带过一轮一年级,但收到这个任务后,我还是感觉喜忧参半!喜的是,每个孩子都是一张白纸,画上什么色彩就是什么色彩,任由我把他们往各个好的方向引导。忧的是,我的"全能"生涯即将开始,另外,必须得用平常声调的两倍来说话,否则,这帮猴孩子们根本不会把老师放在眼里。就像之前我总听别的一年级老师说过的一句话:我从来不会跟没带过一年级的老师交流一年级老师应该如何如何!这句话真的对啊....</h3> <h3>  入学第一天,家长们都准时把一个个小豆豆们送到了教室,有明智的家长送下孩子就走了,也有一部分家长不放心孩子,陪在孩子身边嘱咐这叮嘱那,怎么也舍不得离开。我打量着每一位孩子和家长,希望能用我的眼神提醒家长,是时候该离开了。可是,最终还是不得不明确的请家长离开教室,中午提前来接孩子,并召开简短的家长见面会。这下,家长们才陆续离开。。。我明白家长们的心情,毕竟,在他们的心中,这一个个的小豆豆们才刚刚离开幼儿园,什么也不会,什么也不懂。。。<br></h3><h3> 送走家长之后,我跟孩子们做了自我介绍,也让他们尽情的向我提问题,满足他们的各种好奇心。其次,我开始给他们讲: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小学生,自己最基本的行为规范是什么。我知道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今天能让他们记住一点是一点,起码先学会坐端正呗!还召开了他们小学生涯的第一次安全班会,毕竟,安全重于一切!</h3><h3> 时间过得好快,转眼家长们都徘徊在了教室门口,抬头一看表,和家长们定好召开家长会的时间已经到了。马上把家长们请进教室安排坐好,整理一下思路,会议开始。从家长们的面部神态可以看出来,他们正满怀期待的准备学习如何成长为一名"小学生的家长"。我准备的发言稿很简单,大多数内容都是从自身的经验出发告诉家长,他们应该怎样做,以及给孩子准备合适的学习用品,要实用,不花哨。留下家长们的联系方式,加入了班级QQ群,送走了家长,这一天算是圆满结束了。</h3><h3><br></h3> <h3>  良好的习惯会形成良好的班风,会使学生在各方面得到提升。因此,对于刚迈进校门的一年级学生来说,良好习惯的培养就显得尤为重要了。鉴于以上这些认识,刚开学的时候,我确实也把它当成了教学工作的重点。从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开始,从坐姿,握笔的姿势,课堂发言等看似细细碎碎的小习惯抓起,教育学生不能随手乱丢垃圾,要保持自己课桌和教室的整洁....但是,习惯的培养对于才7.8岁的一年级孩子来说,需要的是一个不断反复,不断强调,不断监督、巩固、提升的过程,但我却在这需要反复,强调,巩固的过程中做的不是很好。</h3> <h3>  对于一年级学生来说,能促进他们自律的,就是良好的奖惩制度。而这一学期的班主任工作更是让我深刻地认识到有一个系统的奖惩制度真的很重要。教过低年级的老师都知道小红花,小红旗的魅力,如果奖惩制度实行的好,一个小红旗可能比爸爸妈妈奖励的十元钱更有吸引力。为了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我在班级文化墙上建立了表扬栏,课上认真听讲,好人好事,晨读表现好,做操认真的同学都可以得到小红旗的奖励。最后学期末统计个数,数量较多的同学可以得到老师准备的物质奖励。这样一来,我发现孩子们都表现得很积极。</h3> <h3>  看,这是我给平时表现好的学生准备的奖品本子,每本本子上的奖字都是我自己亲自写的,一笔一划都寄托着我对孩子们的美好祝福。</h3> <h3>  一盒彩笔,一支铅笔,一块橡皮,根据小红旗的多少,自己得到的奖品也不尽相同。孩子们都羡慕得到奖品的同学,我说,决定权在你自己手里,想得到,其实很简单,下一学期加油吧!</h3> <h3>  班干部是班级的核心,是班级的骨干力量,要建设一个良好的班集体,首先要培养好一支责任心强,能力强的班干部队伍。低年级孩子的行为能力都处于不稳定状态,尤其需要培养小老师来协助班主任管理班级。开学后,我陆陆续续选用了几位培养对象。让他们协助老师管理好班级里的各项事物,如:打扫卫生,管理晨读,维持纪律,监督不文明行为....由于一年级的孩子年纪小,各项能力有欠缺,我也有针对性的进行了几次班干部培训,比如值日组长如何分配任务,检查卫生,老师不在时如何维持纪律,小组长如何检查小组成员的作业完成情况等等。一学期下来,小干部们都有了很大的进步。</h3> <h3>  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家庭的影响。教师对孩子的影响再大,如果得不到家庭的响应与合作,必然是势单力薄的。所以我经常通过家长接送孩子的时候,通过与家长交流,家长会,QQ群,微信,电话等这些途径,表达自己对教育孩子的看法,反映孩子的在校表现和提出一些建议等等。不知不觉,我已经和家长们建立了比较融洽的关系,得到了他们的信任,每逢节假日的一条条祝福信息都能使我感到暖心。</h3> <h3>  家长会上,我的发言重点也是围绕:怎样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来展开。会中,我就怎样使一年级的孩子有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谈了自己的看法,与家长聊了孩子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还就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做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家长可以不签字但必须要检查。</h3> <h3>和个别家长交流,推心置腹!</h3> <h3>  请优秀学生的家长介绍教育孩子的经验,虽然讲得非常通俗,没有什么长篇大论,但是大家还是特别赞同的!</h3> <h3>  我也没有想到,我们班的家长都这么配合我的班主任工作。我提议,我们班要成立一个家委会,有意向的家长朋友可以报名,结果呼隆隆举手了一大片,都想加入家委会,只是我这个班主任做的还不太称职,到现在也没有给家委会布置什么实质性的任务。</h3> <h3>  开学初,我让每位孩子都准备一个档案盒,我给他们设计了框架模板,小男生用蓝色模板,小女生用粉色模板,由家长负责打印,内容自己填充。就这样我们班孩子的成长档案算是建立起来了。</h3> <h3>  档案很漂亮,内容也特别精美,为了协调统一,我认为给孩子们设计一个封皮是非常有必要的,说干就干,先给孩子们拍照!课间操时间,孩子们在操场集合,摆个poes,自然微笑!</h3> <h3>  就这样,经过拍照,设计,打印,裁剪,粘贴,一系列工作做完后,我们成长档案的统一封皮新鲜出炉了!</h3> <h3>  看,有了统一的封皮后是不是变得非常高大上啦!</h3> <h3>  《小王子》里有句话:"仪式能让我觉得某一天某一刻与众不同"。本学期的上旬,我们班有十三名学生光荣加入了中国少年先锋队,在各位大姐姐,大哥哥的引领下举行了仪式,佩戴上了红领巾!</h3> <h3>  请大家举起右手,跟我宣誓: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在队旗下宣誓。。。。从此刻起,这些孩子在学校里就有了一个新的身份,他们是祖国和人民事业的接班人!透过他们脸上严肃的小表情,我似乎看到了从他们心底里激发出来的光荣、自豪和使命感!</h3> <h3>  创建班级特色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张扬,有利于德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也想在自己班里创建点特色,于是,我打算从设计晨诵开始。由于了解到班内孩子们家庭都不十分富裕,就没有让孩子们购买统一的读本!不如,我就给他们设计一本专属于三小一年级的读本!就这样,历时三天,我给每个孩子都打印了一本专属于我们一年级的《晨诵读本》</h3> <h3>  《晨诵读本》里的每一篇都是我精心挑选,适合一年级儿童朗读的儿歌,朗朗上口,也具有教育意义。我的想法是,每一年都挑选出适合孩子年龄的文本内容,装订起来。希望通过这本特殊的读本,能够提高孩子们的朗读、阅读能力,也能成为一个很有修养的小学生。也许,当他们毕业后,再翻出这本不太正规的小册子,也还能想起还有我这个老师在祝福着他们。</h3> <h3>  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能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特长。在我们学校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中,我都带领孩子们积极参与,用心准备!这是"班级合唱节"活动,孩子们在讲台上进行紧张的排练!</h3> <h3>  功夫没有白费,在开元旦联欢会之前的展演中,我们一年级的小豆豆们表现的非常棒,一个个充满精气神,活泼可爱!</h3> <h3>  加强小学生的德育教育,培养良好的品德习惯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对于心理、生理年龄都比较小的一年级孩子来说!而开展德育工作比较好的途径之一就是召开主题班会。这一学期,我们开展了多次主题班会,看,这一期的主题是"为祖国妈妈庆生"。</h3> <h3>  这一期的班会主题是"预防传染病"!</h3> <h3>  这一期的班会主题是"预防龋齿,我们在行动"!</h3> <h3>  这一期的班会主题是"预防结核病"。真心希望,通过开展这些主题班会,能对孩子们的成长有所帮助!</h3> <h3>  期盼已久的元旦联欢会终于到了,我给孩子们准备了好吃的零食,虽然不是什么很名贵的食品,可重在老师们的一片心意。</h3> <h3>  看,一帮小吃货楞是把联欢会当成了一场"零食趴",一家人吃得不亦乐乎!</h3> <h3>  终于还是等到了一个像样的节目。我们班的小帅哥讲得故事《小兔运南瓜》绘声绘色,真棒!</h3> <h3>  小美女的诗朗诵《沁园春.雪》也真是不错,口齿清楚,声音洪亮,朗诵社团真的没白上!</h3> <h3>  期末复习阶段,一张接一张的复习资料做下来,后进生难免感觉有点力不从心,跟不上。我们班的田子浩就是其中一个。于是,我利用课余时间,我把他叫来办公室,与他谈心,给他信心,教他记住基础知识和学习方法,虽然收效甚微,但起码让他感受到,老师是没有放弃他的,下一学期,真心期待他的变化!</h3> <h3>  转眼,一学期已经结束,在我的班主任工作过程中,我付出了很多,比如,在迎接环境建设月检查中,我们重新设计了班级文化。我们班的班级文化我和我们班的孩子都付出了很多心血,我来设计,他们帮忙!剪个纸,贴个花,准备胶水,看看正歪。。。当然,结果也是比较令人满意的,看着自己精心装饰的教室,哪哪都很顺眼。</h3> <h3>  看,我认为这面文化墙还是非常新颖的,我的剪裁,孩子们的作品,完美搭配!</h3> <h3>  还有充满朝气的太阳姐姐和图书角。最让人欣慰的就是,每次这些孩子们看完书后都能整齐的摆好。</h3> <h3>  后墙的小画廊也非常好看,原来孩子们的绘画水平都这么高,其实,要学会用欣赏的眼光看待每一个孩子,你会觉得,他们每一个都特别棒!</h3> <h3>  教室外走廊的文化墙,是一棵漂亮的苹果树。我希望我们班的32个小豆豆们也能向这棵苹果树一样茁壮成长,开花结果。</h3> <h3>  咦?这是要干什么?哈哈,其实我们实打实当了一次粉刷匠!依旧是为了迎接检查,我们需要对学校的大环境进行整修。当然,班主任老师刷好自己班级的前后门也是工作之一。我们几名老师武装好一切,说干就干!</h3> <h3>  看,这就是我的劳动成果啦!由于是第一次干这项工作,手法还不娴熟,个别地方有瑕疵,我认为都可以忽略不计啦,哈哈。。。周一班会课时,我对孩子们说:"这是老师亲自刷的门,教室是我们大家一起装饰的,看到变化这么大,变得这么美的教室你们应该怎样做?"孩子们纷纷举手,要爱护,要保护,不能乱扔垃圾。。。。我会心一笑,心想这可比简单粗暴的说教效果好多啦!</h3> <h3>  回忆这一学期,从学生进校到现在,学生从什么都不懂到现在会认字,会表达,能与老师,同学进行交流,生活基本能自理,我觉得这个变化太大了。一学期下来,学生完全能适应学校的生活了,并能比较自觉地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下一学期,我将继续用耐心与爱心来感化和教育孩子,平等对待每一位孩子,关注差生,多给他们发言表现的机会。我将用我自己的努力,尽心尽责做好这一项工作。</h3> <h3>  最后,给在座的各位老师们拜个晚年,祝大家新春愉快,工作顺利!下学期,我们继续并肩作战,撸起袖子加油干!</h3>

孩子

家长

一年级

老师

班级

学期

班会

他们

学生

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