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可以是一个艺术家----记修自行车的老头

阳光中的谜

<h3>(文:阳光中的谜;图片来自网络)</h3> <h3>  老头坐在阳光下,显得很悠闲。他的神情颇似在野旷天低树时的垂钓江畔,置与马路边,对周围的人置若罔闻。他的面前放着他的自行车摊。一个翻过来的自行车,一个工具箱,一只油腻腻的盆,一个散置着工具的手推车。<br></h3><div><br></div> <h3>  他就坐在哪个树萌下的小木凳上,拉着一把悠悠的二胡。</h3><div><br></div> <h3>  他拉得很投入,我每次站在背后的办公楼上手握一杯茶向外眺望时看到他。他的身体随二胡的声音在左右摇摆,怡然自得,旁若无人,很协调,很有韵律感的那种晃动。有人说,舞蹈,最大的美就在于合拍,在于配合自已灵魂的律动。</h3><div><br></div> <h3>  老头,其实就是。尽管他没有俊男美女的身材,没有街舞的难度,没有服装,没有道具。他的手背上,纹理里有裂口,裂口里有无数道黑色油污丝。他的嘴巴微笑着,有一些花花白白的胡茬,一张满是皱纹的脸在阳光里如盘根老树雕就。</h3><div><br></div> <h3>  然而,并不妨碍他的美。不妨碍他的快乐,他的悠闲,不妨碍他在音乐里的遐想。</h3><div>一旦一个人沉入了艺术,你就不能再用地位、金钱、容貌来拿他和世人衡量。</div><div><br></div> <h3>  我说:车要打气,他说:你拿着气筒自已打。</h3><div>我一边打气,一边听他说。他说:你们单位几个女的过来打气,都是给一元钱打气的。</div><div>我说:自然要给你钱。</div><div><br></div> <h3>  话音未落,我把气筒芯给猛地拨出来了。我更慌乱。但实在不好意思让老人家帮我打气。他是老人,而我正当盛年。</h3><div><br></div> <h3>  而老人却认为我要自已打气是为省一元钱。其实我自已打,也是准备给他一元钱的。</h3><div>现在我要求让他打气,他立刻现出生意人的狡猾的喜悦来。</div><div> 呵呵!好玩吧!这个可爱的老头。</div><div><br></div> <h3>  打完气,我在擦车,一边擦一边问他,你喜欢拉二胡。</h3><div>他说:喜欢拉,有人我就和他讲话,没有人我就在这拉二胡。</div><div>我问:你会拉几首。</div><div>他说:我会唱的我就会拉。</div><div>我说:那你岂不是会拉很多首。</div><div>他说:听到调子,就能拉出来。</div><div>你识谱?</div><div>不识谱。</div><div>那怎么会拉呢?</div><div>不识谱也照样拉,知道那个调子,时间长了,就会拉了。</div><div>咦,谁教你的。</div><div>我自学的。</div><div>你学多久了。</div><div>十六岁时就学了。那时我们十六岁就不练书了,下来了没事干,就自已学着拉二胡。</div><div>啊!那不是拉了几十年了。看你这样,我觉得让我儿子学琴还是对的。哦,他是看谱拉的。</div><div>他是小孩,看谱是入门,以后就不用看了。</div><div>真的?</div><div>真的。</div> <h3>  骑着自行车离开,金色阳光下微微的风徐徐吹来,很快乐!<br></h3><div> 有时候,欣赏一个人,可能是一瞬间。他是一个路人,一个擦身而过者,一个简单的秋日的上午,一段简白的对话。</div><div> 不可能,每一个的都会知道你的感受,熟悉的人可能陌生。陌生的人可能是熟悉的。生命的真相,往往在霎那间的真实里。</div><div> 啊!什么是艺术呢?难道挂在墙上的名画才是,难道走在红地毯上的导演才是,难道坐在镁光灯下弹琴才是?难道要写就巨著才是。难道一定要拿着一个样本,证明给世俗看,要有成千上万人拥趸才是?</div><div> 那么一个人在街角,悠然拉着二胡的人是不是?</div><h3> 一个人静静读一首诗是不是?一段情萦绕在心头是不是,一片彩云让你蓦然间立在黄昏的街角是不是呢?</h3><div> 春琴静静抬头眺望云雀之高,她心里知道就是了。</div><div> 一个人,没有任何虚荣和企求,到了一把年龄,坐在简陋的小凳上,箪衣瓢食,洗却所有的浮华,只是拉一首歌给自已听,只是为了真喜欢,真喜悦,真心境。这种感受是不是艺术呢。</div><h3>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是一个艺术家,如果你愿意,在这寻常午后的街角边,随心适意地,顺其自然地,遇见了另一个真实的自已。</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