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的游戏|让我心动的血性男儿

晓墨

<h3>用了一个多月,终于把“权力的游戏”前7季看完。<h3>美国是个没有历史、公民血统杂乱、但有钱、有科技还很任性的国家,只有这样的国家,才能出现《冰与火之歌》这样的文学作品,也只有这样的国家,才会出现愿意大把大把地砸钱把这样的文学作品拍成影视剧的投资人。换了别的有点历史渊源的地方,这样的作品能出版,不被各路历史学家、评论家、半路出家的所谓学者引经据典批判得一无是处,才怪!</h3><h3>看“权力的游戏”你不能带着一颗求真、考究的心,别说这里面掺杂了罗马、希腊、俄罗斯、印度、埃及、中国等各大文明古国的似是而非的历史故事;光是旧神、七神、火神、圣母等各路神仙就弄得你逻辑混乱,还连带捎上几条会喷火的大龙和死N次都能复活的超人都还是小CASE,巨人、僵尸、灵魂附体轮番出场。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做不到。最关键是,他还能为这一堆乱七八糟编个体系,说得头头是道,有出处、有延续、有逻辑、情节还相当有吸引力。你就不得不佩服美国佬们随时能大开的脑洞了,看完这部片子,我在想,会不会国人被太多已有的知识和观念束缚,反而丧失了创意和想像力。</h3><h3>这部作品的最成功之处是对人物的塑造,七个国家、十几个家族,上百个人物,无论是整体不是个别,都独具个性,虽然也有一定的善恶对立,但善与恶之间没有明显的分界线,善非全善,恶非全恶,善恶过渡的过程中体现了人性。个别角色给了我深刻的印像,个别角色让我从厌恶到喜欢再到大爱。可能因为作者和导演是男性的缘故,虽然他们给了女性角色很重的地位,但对女性刻画的影像过于单一,对男性角色的刻画更有深度,更有血性,以下就来谈一谈那些留给我深刻印象的男性角色。</h3><h3><br></h3></h3> <h3><b>卓戈.卡奥</b><h3>这个吓人的大块头出现时,我以为他的角色定位就是要把女主角欺负哭,然后被某位英俊潇洒路见不平的侠士杀死之类的设置。没想到却是三下两除二,和女主角肉帛相见,真心相爱起来,大跌的眼镜还没接住,这个大块头又被个莫名其妙的女巫害成了植物人,虽然我对这个动不动就开撕的大块头没什么好感,但看他对女主角真心疼爱,他死时我也搓了把同情的泪。</h3><h3><br></h3></h3> <h3><b>乔拉.莫尔蒙</b><h3>原本以为这是个很早死的角色,徐郎半老、长相沧桑、没有什么特殊技能。换我是女主角也会希望他早点领盒饭好换个帅点的角色上来。没想到七季过去了,女主角威猛的老公、英俊的情郎不是死了就是分了,他竟然还赖在女主角身边扮演痴心情长剑,不过就人设而言,他为这份注定没有结果的爱情默默付出,这种痴心和牺牲精神也是蛮让人感动的。</h3><h3><br></h3></h3> <h3><b>提培尔</b><h3>无疑,“小指头”是个大坏蛋;无疑,“小指头”也是个大帅哥。无论在什么时候,他总是一袭黑衣,笔挺的身板,黄金比例的腰和腿,走路时自带玉树临风。两鬓花白渗透出成熟的魅力,邪魅的眼波更别有一番风情,利用女人为武器游走于权力荆棘丛的“小指头”,出身不高但迅速上位,诡计使得出人意表,他在第七季死去,虽说是死有余辜,但确实让此剧少了一大亮点,让我颇为惆怅,他死的那天,我也像珊莎一样看着夕阳,悠悠叹息:至少,我相信他是爱我的。</h3><h3><br></h3></h3> <h3><b>猎狗</b><h3>猎狗是一个作为反派人物登场,却自始至终坚持自己善良本性的血性男儿。从他第一次阻止魔山杀人开始,我就知道这个人的戏不单一。身为魔山的弟弟,猎狗并没有成为魔山一样的杀人机器。他虽是武夫,但懂得分清善恶黑白;作为杀人机器培养长大,却长成了一副侠骨柔肠。他多次出手救助和保护妇孺,还为自己的善意寻找邪恶的籍口。猎狗一直在回避自己的内心,他的善良、他的敏感和他的恐惧。第五季时,他受了重伤,我预感这个人物有戏还不会挂。果然第六季过去了,他的初心不改,我相信他终会成为这部剧里的善意担当。</h3><h3><br></h3></h3> <h3><b>贾昆</b><h3>看完七季,这个人物让我感觉挺失望。他刚出现,我觉得这个人物和二丫会有戏。果不其然,前半段的发展挺好,他帮二丫复仇,且埋下了两人会再见的伏笔。没想到再见时,戏就有点变味了,他变了,二丫也变了,变得没有人情味、变得莫名其妙。原本设想中他培养二丫成长,两人成为CP的情节看来已经崩塌,我对他的情节现在已没多少期待了。</h3><h3><br></h3></h3> <h3><b>奥柏伦</b><h3>如果世间有一恨,必是导演安排“红毒蛇”太早死,而且死得太惨。“红毒蛇”的角色设置是英俊、多情、专一、有学问、有同情心、武功高强、爱憎分明,硬是被魔山这个杀人机器活生生把头捏爆,死得太不值,我本来还期待这个人物会有更多的剧情,这一捏,捏碎了多少电视机前迷妹的心,真想放声高唱“你出现得太迟,却又走得太早,既然走得早,何必让我见识你的好……”</h3><h3><br></h3></h3> <h3><b>灰虫</b><h3>灰虫绝对称得上是“权力的游戏”里的性感担当,人设英勇、忠诚、寡言少语,但其性感着装和肌肉线条迅速让众迷妹疯狂,加之由于他的悲惨出身,导致和弥桑黛之间的爱而不得的遗憾,让这对CP倍受期待,分外吸睛。同是天涯沦落人,我对他们的未来虽有些不详的预感,但我还是希望灰虫和弥桑黛可以走到最后。</h3><h3><br></h3></h3> <h3><b>詹姆.兰尼斯特</b><h3>大部分影视剧对人物的描写会从简单到复杂、从单面到多面。但詹姆的人设却是从复杂、阴暗到简单、明朗的。第一季里,我觉得詹姆就是个大混蛋,他违背道德人伦和姐姐通奸,还心狠手辣,毒死首相,还把布兰登直接推下楼,连个小孩子都不放过的男人,那是禽兽不如的。人设的突变是从他被“美人”押送回君临的路程中,他保护“美人”不被男人污辱,还在无意中说出了弑君的真相是为了保护大家,从第三季开始,每季导演都刻意在为詹姆洗白。第七季为止,詹姆正式弃暗投明,孤身一人离开君临加入抵抗夜王的大军。</h3><h3>不过至今,我还是觉得詹姆的洗白过程并不符合,我始终忘不了他对年幼布兰登决绝的一推,连一个孩子都能爽快害死的男人,如何洗也很难洗白。</h3><h3><br></h3></h3> <h3><b>琼恩.雪诺</b><h3>个人觉得,最帅算不上他,小指头、灰虫都比他帅;身材的话大家都知道单是身高就不怎滴;至于性格嘛,就是传统男主角人设,和郭靖那种类型差不多,好像什么都不强求,什么都是为了正义和公理,最后美人、绝世武功、万里江山、长生不老等好处占全了的那种狗血剧情。不知道美国的演艺圈讲不讲后台,如果讲,我猜他后台很强大。不过始终是男主角,不重点提一下不行。</h3><h3><br></h3></h3> <h3><b>提利昂.兰尼斯特</b><h3>我觉得他才是本剧中最闪亮的男主角。他,长相丑陋;他,比七岁小孩矮;他,不会武功;他,拥有一切凡人缺点。然而,他,很真实,很有人情味。</h3><h3>不知道是演员的功力、导演的安排,还是双方作用力使然。这个角色一出现,就特有魅力。在整整七季里面,他没有彰扬过什么信念,却用自己的方式去保护每一个无辜的人;他会恐惧,但在危急时刻,愿意挺身而出领导军队抵抗侵略者;他偶尔放浪,但对真爱的女人无比温柔。他身上没有任何超脱凡人的特质,却把凡人的善意演绎到每一个细节上。</h3><h3>观众会喜爱长相漂亮的演员,也会喜欢情节讨好的角色,但扮演“提利昂”的演员却用演技碾压了这剧里的大部分男主角。</h3><h3><br></h3></h3> <h3>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顔色。<h3>天赋固然重要,演员要征服观众的心,凭的还是实力!</h3><h3><br></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