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及其他(一)

陋室斋主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逢年过节,亲朋聚会,少不了酒,甚至“无酒不成席”!记得儿时在乡间,无论什么宴席,喝的都是乡人自酿的米酒或谷酒,气刺鼻,硌喉咙,难下咽,即使啜一点,也是愁眉立现,苦不堪言,味同木屑!父母均不喝酒,往往过年招待来客剩下的酒,第二年过年原封不动地还在。我一向不沾酒,闻酒味即敬而远之,避之不及。鲜与饮洒之人同桌,即使无奈同桌,也是寡言埋头吃饭,从不掺和其中,与饭局宴席似格格不入!很是费解,喝酒这么痛苦,他们却如痴如醉!喝酒的人多数不吃饭,喝酒海聊胡侃时间却很长很久,一顿下来没两仨小时不可。我等性急之人见这架势,蜚夷所思!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成年后虽饭局多了,也鲜少沾酒,还是一如既往埋头吃饭,鲜少与喝酒的交流。三下五除二,快手快嘴地把饭吃了,撂筷走人。第一次喝酒在实习时,与仅年长我们几岁的带教老师在他的陋室大家一起动手做饭菜聚餐,师生年纪相仿,意气相投,气氛热烈,竟经不住同学老师的撺掇,居然稀里糊涂地端起了酒杯,喝的是啤酒,那味道很不好!推杯换盏吆喝划拳间,一杯喝下,肚里翻江倒海,头痛如裹,面红若妆,战兢畏寒,不胜酒力,倒头便睡!煞是痛苦!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便有了平生第一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记得我婚礼当日,端着同一杯啤酒给每桌宾客象征性地敬酒,结果一圈下来,又不胜酒力,晕头转向撞撞跌跌地回到新房,后面的事就一概不知了,一直酣睡到第二天早上,没有给想闹洞房打趣的至亲好友以任何机会来“整”我戏弄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这是新婚之醉。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在投资实体的那段时间,有次陪主管部门领导在“海底捞”用餐。领导点将陪喝,碍于情面,不得不开口破天荒喝白酒。记得喝的是国窖1573。怀着忐忑,和着对酒的厌恶,啜一小嘴,舌头舔了一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嗬,怎么不苦不涩?”心里暗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味道怎么是这样?”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领导跟前,自然不敢一惊一咤!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心里却满是狐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怎么味道是这样的?这是酒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怎么好酒入口是这味道?怎么味甜还不硌喉?”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自此,才知道好酒有美味!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好酒就是不一样!口感极佳,香醇可口,毫无苦涩,回味悠长。原来我对酒的认识还一直停留在乡间在儿时。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多亏领导的点将,喝了这高档琼浆美酒,才有了对酒新的与时俱进的认识。 但始终没能爱上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妻子能喝点酒,一大家族里会喝的很多,颇有些喝酒家风。每每聚餐,妻总替我向众位解释我沾酒倒,仗义地替我陪他们喝。我唯有如局外人一般吃饭走人。在家里,妻有意陪我喝红酒,说是培养锻炼,我一口回绝,体会不到喝酒妙处,徒增不适与痛苦,坚绝不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一位要好的爱好阅读的友人请我们夫妻二人吃饭,在电话邀我时,见我迟疑犹豫,“哥,知道你深居简出,陋室主人,谈笑有鸿儒,往来一下我这白丁嘛……” 友人打趣我,“咱去的地方包你满意,不仅仅是吃饭!”友人卖着关子,吊足我胃口,“嫂子都答应了,你就不要推辞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话已说到这份上,盛情难却!只好应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读过余秋雨《千年庭院》的都知道,先生写的是“惟楚有才,于斯为盛” 的岳麓书院。没成想,友人邀我们夫妻吃饭的是一家叫“岁时纪”的餐厅,就在岳麓山下新民学会旧址旁,绿树成荫下的一处僻静之所。只见门楣上书行书体“岳麓书社-岁时纪”,再无修饰,简洁之极。透过巨大落地窗,里边是一排排书架,古朴雅致,“这不是书店么?还是岳麓书社的书店呀!”我嘟囔着,带着疑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友人笑着,领我们进去。放眼望去,面积约300多平米,书架,书桌,椅子,还有书特有墨香扑面而来,恍若进到电视场景中的藏书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我们上二楼。”只有友人的招呼,却不见如其他餐馆那样有服务生迎接。找了个靠窗位坐下,扫视,目之所及,除了餐厅应有的东西,充斥眼帘更多还是书,随手可取的书,但却不显得凌乱。人不多,静悄悄的,甚至还有小学生模样的孩子趴在桌上看书,写作业的。没有喧哗,甚至没有吃饭处的油味菜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真是一处好地方!”我点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友人见我欣赏,接过话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这里有一种桂花酿的酒,自酿的,很好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你知道我不沾酒。”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兄台一定要试试,很不错的。”友人极力推荐。妻子也在讲,“我听过这里桂花酿很好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送上来的桂花酿,瓶子似葫芦,褐色的浅蓝色两种,不透明,装量250ml。打开瓶盖,淡淡的酒香泌人心脾,轻啜一口,桂花的清香在口鼻间弥漫,酒度数才6度,甚至不及啤酒,入口舒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在这夜兴阑珊树荫婆娑的僻静之所,和着桂花酿与书墨香,享受着美食的口舌之欲,真叫心身愉悦!旁边就是有名的岳麓书社,一家有着悠久历史的出版社。据说桂花酿产量少,不倒在酒杯,你甚至不见色不闻味,如同这家“岁时纪”一样,若空谷幽兰,心存恬静的人的好去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我喝了这桂花酿,身心皆悦,没有醉意,没有啤酒的痛苦,也没有白酒的味好与不堪,大概是我迄今为止喝得最韵味的酒!</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简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2018年1月19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