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原野别样花——读油田美女作家刘莉的小说《开满鲜花的原野》有感 作者徐玉玲

狗狗妈

<h3>  在上小学的时候,我们听到大寨、大庆的光荣故事,都心潮澎湃。“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声音犹在耳畔。带着对红色油城的向往,毕业后来到了这片英雄辈出的土地。时间过得飞快。三十多年后的今天,有幸通过油田女作家刘莉的《开满鲜花的原野》重新认识了一个淡去了“红色”却又更加真实艰苦卓绝的创业历史。通过书友会的朗读平台,结识了《开满鲜花的原野》和它的主人。刚刚听到这本书的名字的时候,真的还以为是充满浪漫的抒情的小说集。在我第一次接触“姑姑”的时候,我的心就被作品中的那个“我”抓住了,而且是被深深的抓住了。这个“我”一直贯穿在整个的小说集,似乎觉得那个“我”是那么的真实,仿佛都对号入座了。读《姑姑》的时候,我的心被深深的刺痛了,哥哥那么意外的接到了自己心爱的小妹,送别了小妹,那是一种怎样的痛彻心扉,我是流泪读完了那最悲壮的部分。最后在读《是那山谷的风》的时候,阮阿姨、柯南、欧队长,一个个胸怀祖国的赤诚青年的形象就在自己的面前一样,心儿也随着阮阿姨的回忆被“那山谷的风”一次次的激荡着。为了“把祖国贫油的帽子摔到太平洋里”,无数平凡而伟大的像我的父亲、吴伯伯、韩大把式、小英子、阮阿姨们,他们用青春、热血和生命,成就了油田的辉煌。让我们这些没有闻过“石油的味道”的人,近距离的感受到那段更加真实的创业史。就像作家刘莉在代后记中写的那样:人是可以通过文字活出来的。通过文字,我们重新了解那段历史,那个特殊的时代,复活了那些人和他们的思想,也让我们在今天用心去深刻感受和体悟,在这片浸满石油味道的原野上,开满爱与希望的鲜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