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去看看你

小微文字

<h3>这一张以前是王雯的头像。</h3> <h3>  十二年前,我家老张得病了。起初就是一个感冒的表现,后来哪儿哪儿都发炎。经过一系列的艰苦的检查,终于确诊,是一种非常稀少的免疫系统疾病,医学名叫:韦格纳肉芽肿。现在叫:肉芽肿性小血管炎。<br /></h3><h3><br /></h3><h3> 我们在医院里住了44天。我清楚的记得那是一个夏天,我们出院后就是秋天了,那一年的雨特别多,从仲夏一直下到入秋。老张病情稳定之后,我写过一篇文章《因为我爱你》写了给老张治病的过程,我希望老张快些好起来,因为我们爱他。那时候写博客,就发在博客上。后来有人询问我们治疗情况,我在博客上留了邮箱地址。</h3> <h3>  直到有一天,我收到了一封来自新疆喀什的来信,是一个叫王雯的女士。她说她得了和老张一样的病,是在上海确诊的,她在信里寻问了我给老张治疗的情况,用药情况。我们进行了交流,并相互交换了电话。当时患这种病非常少,万分之零点四。</h3><h3><br /></h3><h3> 就这样,我和王雯相识了。我知道她是一位老师,当时她女儿还在上小学。我们经常通电话,除了交换病情治疗之外,我们也谈别的。她读我博客上的文章,也聊看书的感想。</h3> <h3>  我对新疆一直是有一个心结,我特别想去新疆。每次参加部里的会议时,遇到新疆局的人,我都主动上前跟人家打招呼,留电话,就是想那一天去新疆时可以找人家。我还写过一篇小文叫《很想去新疆》。</h3><h3><br /></h3><h3> 认识王雯之后,我曾多次跟老张说,等我们去新疆的时候,一定去喀什找王雯,让她领着我们去逛喀什老城。</h3><h3><br /></h3><h3> 我和王雯就这样淡淡的交往着,彼此牵挂着。我给她打电话少,经常是她给我打电话。那时候我们相互把家的宅电都告诉了对方,以便随时都可以联系到。</h3> <h3>  说来也怪,王雯每次来电话都是我特别需要跟她倾诉的时候。我记得老张上一次报病危的时候,我根本顾不上通知任何人,我就是寸步不离的守着老张。王雯来电话了,她问我老张的病情,我说很不好。我记得我在省二院旧住院楼那个阴暗的走廊尽头,刚跟王雯说了两句,我就忍不住哭了起来。因为那时候我不知道跟谁可以哭,我不想让我的亲人看到我害怕痛苦的状态,我更不能让老张看到我流泪,我也不能让女儿看见。在他们面前我必须是坚定的,充满信心的,这样才能给他们力量。可是我心里也害怕,我不知道老张的病预后是什么样,究竟能走到哪一步?</h3><h3><br /></h3><h3> 我在电话里说了很多,把我的担心,害怕一股脑儿的都倒给了王雯。她在电话里安静的听着,只是询问了我治疗的情况,用药的情况。告诉我要好好吃饭。</h3> <h3>  后来,她又来电话,她说咨询了她上海的主治医生,说到这种程度就是进行抗感染治疗和支持性治疗,别的没有好方法,如果感染控制了,就会慢慢地好起来。</h3><h3><br /></h3><h3> 我跟王雯通了几次电话之后,宣泄了自己内心的情绪,感觉不那么恐惧和焦虑了。后来我知道,一个人遇到难以排解的痛苦时,就是找到合适的人去说,你一遍又一遍的说出来之后,你就心里安定了,你会觉得原来那些恐惧并没有那么可怕了。但前提必须有一个非常合适的听众。王雯就是一个非常合格的听众,她因为患有相同的疾病,她会感同身受,会给你正确的建议。</h3> <h3>  后来,又有好几次都是我们住院的时候,王雯就来电话了。在那么遥远的地方,她仿佛能感觉到我的需要似的。后来有了微信,我们联系就更紧密了。王雯对自己的病研究的很透彻,她联系了很多的病友。她还把我拉进到一个病友群里。那里面有全国各地的病友,大家交流病情,互通看病情况,尤其是在协和医院看病的情况和在协和如何挂号方法等等。</h3><h3><br /></h3><h3> 王雯得病时间和老张差不多,她经常会在群里给大家介绍治病养病心得,群里的病友和家属都很依赖她。后来我因为没有太多的时间和大家交流,我就退出了那个群。</h3> <h3>  有一次我们在和平医院住院的时候,王雯又来电话,我说了老张的情况,她又耐心的倾听了我的述说,缓解了我很多的焦虑。后来她说他们那里买不到甲氨蝶呤这种药,我知道这是患这种病的人用的一种免疫抑制剂。老张也吃过,我就说我们这里有,我给你寄吧。可是当我去给她买药的时候,才知道我们这里也断货了。我跑了几家药店也没有买到。我只能告诉她我也买不到了。后来她从上海的学生那里买到了。没有帮到她,我一直觉得很遗憾。</h3><h3><br /></h3><h3> 我们相互加微信之后,交流的面就广了很多。记得有一次我在别的群里学习到一种填诗的游戏,我在我们家群里填着玩,并发朋友圈请大家填,王雯家一家三口都填了诗,可见她们家是一个崇尚诗书的家庭。王雯的朋友圈正能量很多,除了发她自己的作画之外,也发过他家先生的书法,我记得我还向她讨过字。她痛快的答应了。说等让他先生写一幅书法给我。</h3> <h3>  有时候,我们总会觉得日子很长,很多事情可以等着去慢慢干,很多人可以等着慢慢见。可是,有时候一转身,太阳升起,又落下,一些人就离你远去,和你就成了阴阳两隔。</h3><h3><br /></h3><h3> 就在26日的早晨,我醒来还没有起床,习惯的翻了一下手机,看到天津的一个小朋友给我发了信息,她说:看到病友群里有不好的消息,说新疆的那个雯去世了。我一惊,问她是王雯吗?她说应当是。我赶忙翻王雯的朋友圈,看她最后的信息是大寒那天。</h3> <h3>  我点她的头像,给她发信息:你好吗?电话回我。很快有信息回了。出现这样一行字:大妈您好,我是妈妈的女儿。我告诉她说我是你妈妈的病友。她说:我知道您,妈妈经常给我看您的文章。我说听到了不好的消息。她说:妈妈23日去世了。并告诉我不是因为她的原发疾病,而是因为感冒咳嗽,一口痰卡住没有咳出窒息了。我愣在那里,我不知道怎么安慰她,我只能说要好好保重自己,照顾好爸爸。</h3><h3><br /></h3><h3> 那一整天,我一直想哭一场,一想起来我就心酸,是那种一种特别深刻的哀伤。我不知道一个那么坚韧,豁达,对生活充满热爱的人怎么说走就走了呢?她那么坚定跟疾病抗争了十几年,最后却被一口痰卡住,不能呼吸。</h3> <h3>  我认识王雯10多年以来,开始是有时候通电话,后来她经常给我的文章留言点赞,我也看她的朋友圈,就知道彼此安好。我有时候看到介绍喀什的文章,我就发给她询问,她都告诉哪里说的好玩,说等我去了一定带我去玩,去吃好吃的东西。</h3><h3><br /></h3><h3> 我也跟老张说了好几次,等老张能够旅行的时候,第一个要去的就是新疆,到新疆一定要去看王雯。我总觉得这是我和她彼此心里的一个约定,已经认识了这么多年,已经彼此等待了这么多年,我相信一定会见面的。</h3> <h3>  可是,王雯你怎么就不等我们了呢?我真的好想去见你。你走了,就这样突然的消失了。那个在遥远的地方,有一个朋友在那里等着你去看她,你心里就有一种安慰,一种盼望,总想着,多好啊,我什么时候去看看她。</h3><h3><br /></h3><h3> 我想着,突然觉得这么多年以来,我没有见过王雯,照片也没有见过,我翻了她的朋友圈也没有发过。我就跟她女儿说,发妈妈的照片给我行吗?她女儿很快就发过来了。一个优雅知性的女人。她女儿说,妈妈走的时候还差四天过五十岁生日。我的心突然就很痛,我知道我再也见不到她了,可是,王雯,我真的想去看看你。</h3> <h3>  本文的图片都是王雯的画作。红色的剪纸应当是她最后的作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