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情声:美友美缘

禾苗

<h3>图片来自网络:谢谢作者</h3><h3><br></h3><h3>老幺妹情感天地圈子征文</h3> <h3>风轻雪柔,夜静独对寒窗。细数过往,唯有一段情,在雪中酝酿的深厚。此刻,她窗外的雪一定如此飘逸,我的梦因她而绚丽。我们虽然相距不远,但我们却无法相见。</h3><h3><br></h3><h3>她淡淡的文字如脉脉暗香,盈目沁心,幽幽清花影,徐徐春芳来。一片雪笺,寄一片深情,在夜色里入我梦来。如果不是那次邂逅,谁与我长夜拂琴,纤指落墨,把酒话桑麻。美文篇篇,串起一段段美缘。</h3><div>&nbsp;</div>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b04fbb"><i>相识</i></font></h1> <h3>初遇,是在美丽的春天,她和我同在一个美友(雪舞.自刚)新建的交流群里,第一次看见她清丽的文字,为她的文字倾心。</h3><h3><br></h3><h3>那时,我们还不熟悉,微信里一看你的所在地,我毫不犹豫的加了她。因为我们是本省的朋友,她是我为数不多的东北美友。美篇,作为一个艺术爱好者的交流创作平台。在短时间内将聚集了全国众多的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在一起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互通有无。但是真正能像我们一样,可以做到天天交流,不离不弃的朋友,真的很少。<br></h3><h3><br></h3><h3>相识于最美的四月天,那时我的姐姐“灿烂人生”,与我亲如闺蜜,悄悄走进了我的生活。</h3><h3></h3><h3><br></h3>她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叫“安静”。 <h3>姐姐,大我几岁,我总是叫她静静姐。起初看了彼此文章,觉得很谈得来。但由于日常工作很忙,琐事太多,我们很少联系。</h3><h3><br></h3><h3>姐姐的朋友圈每天都更新,灿烂人生是个热情洋溢的女人,每天都充满活力。她,妙笔生花,浅浅的几行文字,总能让人眼前一亮。每次我看过后,都会给她留言,渐渐的就熟悉起来,但是她的文字起初很阴郁,让人觉得清冷。</h3><h3><br></h3><div>有一次,我打趣的问道“姐姐,这字里行间都透露着哀伤,莫非是姐姐受过心伤?你的文字里,除了落花就是流水,满是凄情。你是林妹妹转世吗?”</div><div><br></div><div>灿烂人生姐姐笑说“苗,我就是觉得写凄美的文字,更能产生共鸣。”</div><div><br></div> <h3><br></h3><div>我建议她,可以适当改变一下自己的风格。清新温暖的文字,一样可以让人如沐春风。</div><div>几日后,姐姐改变了文风,文如其名,灿烂如阳光一样的文字,扑面而来。融融的暖意,若丝丝涟漪在她的文中荡漾开来。</div>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font color="#b04fbb"><i>相知</i></font></h1> <h3>姐姐,是地道的东北女人。她具备东北女人的所有优点,勤劳善良,心直口快。</h3><h3><br></h3><div>没过半个月,她神秘的对我说,“苗,我发现个好玩的,叫火山小视频。你也玩玩”。</div><div><br></div><div>姐姐,把一些人生哲理,用最简洁的语言,汇集成十五秒的小视频,玩的不亦乐乎。她的语速极快,有些像相声的贯口。我不觉肃然起敬,姐姐这个脱口秀是很生动,总是觉得没有她天天凝心于文字,那么有意义。</div><div><br></div><div>某天,姐姐顿悟,对我说“苗,从今天起我洗心革面,我要和你好好学习,我们好好做美篇”。</div><div><br></div><div>我笑道“这才是我原来的姐姐,把心思用在文字上,别搞歪门邪道,免得成为江湖不良人”。</div><div><br></div><div>我给她发了个动画表情,“我想静静”。</div><div><br></div><div>我对她说,“静静姐,我怀念原来那个静静,你的心已经跑偏了,我期待你的新作”。</div> <h3>自从那次交流后,安静姐姐(灿烂人生)本色回归,她又潜心研究起她的文字,并一发不可收拾。<br></h3><h3><br></h3><h3>姐姐,是个敢于突破自己的女人,她比较自信。其实,我也学诗词很久了,但由于我一直没有信心,所以我写的绝句从未公开过。而我的安静姐姐,她并不安静,她写各种的词牌,《如梦令》,《鹧鸪天》,《长相思》,大胆尝试。</h3><h3></h3><h3><br></h3><h3>自从与我交流以后,她就迷上了“十六令”。有一次,我要以“雪”为题材一个七律。<br>我对安静姐姐说“我想勾画一幅场景,就是小狗用掌印在雪地里绘出梅花,小鸡在雪地里印上竹叶。我这对仗弄不出来,你看我用‘笨犬’对‘雄鸡’如何?”。</h3><h3></h3><h3><br></h3>姐姐说“清犬印梅,灵鸡踏竹,供你参考,你这词太俗”。<h3></h3><h3><br></h3>我按姐姐的思路去写,还是没有达到效果,那时我才意识到,我能用“笨犬”这么老土的词,我也是绝顶的笨。<h3></h3><h3><br></h3>我的七律没成功,姐姐却在十六字令里巧妙,用上了这个场景,而且写的活灵活现,意境优美。姐姐,轻松的凭借这篇美文,拿下了一个精华。 <h3>一天,姐姐兴致勃勃的对我说“苗,我写了个《百字令》,是关于荷花,要不要看看?”</h3><h3><br></h3><div>我特别感兴趣,打开一看,姐姐把荷花那种清灵婉约的气质刻画的淋漓尽致。</div><div><br></div><div>姐姐,是个极其追求完美的女人。她不仅在文字上下足了功夫,在图片选择上也力求出新。那天,她选了好多组图片,让我帮她筛选哪个风格更适合她的文字。</div><div><br></div><div>我一眼便看中了,一个绿衣仙子。</div><div><br></div><div>我对她说,“就选这个准能加精。”</div><div><br></div><div>她有些犹豫,她说“能行不?”</div><div><br></div><div>我鼓励她说“绝对能行,不信你试试”。</div><div><br></div><div>不多时,姐姐高兴的告诉我“苗,按你说的配了那个女子,我的百字令不到半个小时就加精了”。</div><div><br></div><div>我给她发了个表情,击掌祝贺。</div> <h3>此次建议成功以后,姐姐特别信任我,每次投稿之前,都要请我做参谋。我心花怒放,几次合作下来,我们再创佳绩。每次她选图时,都会问我。她的《在水一方的不老情怀》,再次因选用我参谋那组图片,成为精华。姐姐,高兴的像个孩子。</h3> <h3>一转眼,冬季来临,雪的题材再次热门。这次别出心裁的安静姐姐,又跃跃欲试了。</h3><h3><br></h3><div>她对我说“苗,姐拍个冰窗花投稿,好不好?”</div><div><br></div><div>我举双手赞成“姐,你就弄吧,文字我们一起写。”</div><div><br></div><div>安静姐姐,虽然不懂摄影,但是她比较钻研,用手机拍图,非常认真。从一点不懂摄影,到后期处理游刃有余。每一张图片,都凝聚着她辛勤的汗水。</div><div><br></div><div>姐姐,为调整冰窗花的效果煞费苦心,几近疯狂。她修改数次,我根据她图片的意境,给她配了简短文字。</div><div><br></div><div>足足花了一周的时间,才把这组冰窗花完成,当一幅幅千姿百态,五彩斑斓的冰窗花加工出来的时候,我们别提多兴奋了,那凝结着东北特色的冰凌奇景,装饰了我们的窗,也扮美了我们的心灵。</div> <h3>投完稿后,姐姐说这次好像石沉大海了。我的心一下子跌入谷底,我知道姐姐此刻的心情一定会比我沉重。因为她多少日夜的心血,将付之东流。我不断安慰她,入冬以后,拍这个题材的特别多。只要继续坚持,不断改进,总有胜出的机会。</h3><h3><br></h3><div>午夜时分,我正在加班工作。安静姐姐又不安分起来,她开心的告诉我“苗,我们成功了。在生活栏目里,我们的冰窗花加精了”。一瞬间,我热血沸腾,我们虽不在一起,我仿佛听到了她的心也在欢呼雀跃。</div><div><br></div><div>如果说,起初我们玩美篇只是个人行为,但时间久了,美篇成为我们美友群体互相学习交流的一种工具。</div><div><br></div><div>精华,并不是我们功利的追逐。我们是希望通过这个“小红花”(精华),勉励自己,让自己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有一个目标,它是我们成长与友谊的见证。</div><div><br></div><div>安静姐姐,是个不断创新的女子。冰窗花成功后,姐姐不安于现状,又打起了她的精心培育的盆花的主意。姐姐,为了拍摄花朵的绽放过程,在整个花期全程跟踪。每一瓣心香里都刻着她的执着。她经常告诉我,拍一朵花,自己躺在地上,很久才能完成。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坚持,她拍的花屡屡加精。</div> <h3>姐姐,本来是个向往自由的人。可自从与我一起研究诗词以来,她改变了以往,押“中华新韵”的习惯,改用“平水韵”。字斟句酌,从七绝到七律,不断探索。</h3><h3><br></h3><div>她,经常会在深夜里和我探讨七律对仗,我真的被她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打动了。那些文字飘香的日子里,我们吟诗作对,仿佛穿越时空到了远古时代。</div><div><br></div><div>好多人说,时代进步了,你们为何还在退步学诗词。我觉得信息时代的到来,不意味着国人应该淡忘中国古典文学的博大精深。虽然我们无法把前人的精神发扬光大,但我们可以用它描绘自己的人生,表达心灵感悟。</div><div><br></div><div>记得每次写美篇拟题目时,我都要找安静姐姐,她总能在最短的时间,用最扎心的词,总领全篇,为我的文章画龙点睛。</div><div><br></div><div>夜深了,我不安静的姐姐,又在骚扰我了。我劝她多次了,不要较真,不要教条。她不听,她为了这美篇废寝忘食。我给她发了一个动画表情,“刚治好,又疯了”。</div><div><br></div><div>“安静”的外表下,有一颗不安定的心,她总是在追寻自己的佳境,她挑战极限,在美篇这片天地里,打造属于自己的美丽。</div>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相惜</h1> <h3>人到中年,岁月流转的人生旅途中,多少人在我们的生命匆匆走过,演绎着不平凡的故事。每一次相遇都是为了让故事更精彩,而我和安静就是一段寻常故事里不寻常的段落。多少个日子里惺惺相惜,携手共勉。<br></h3><h3><br></h3><div>伯牙鼓琴,志在高山,而子期志在流水。高山流水,知音难觅。</div><div><br></div><div>一起凝词炼字的时光,如闲花清风,虽转瞬即逝,却铭刻于心。</div><div><br></div><div>独夜有知己,论心无故人。</div><div><br></div><div>夜深了,谁独揽月色,静守苍穹,一阙小令婉约含情,寄锦字幽句,伴我一生。</div><div><br></div><div>时光不老,我们不散。</div><div><br></div><div>愿知音常在,情弦不断,妙曲不绝。</div><div><br></div><div>愿姐姐此生“安”好,一世“静”心,用我们在美篇里的美缘,续写自己的“灿烂人生”。</div> <h3>后附灿烂人生姐姐的诗:</h3><h3>七绝•姐妹情</h3><div>相遇诗篇姐妹情,歌文诵墨话人生。</div><div>天南地北皆豪气,四海三江赞趣浓。</div><div>七律</div><div>逍遥一曲美诗篇,姐妹同行笔墨缘。</div><div>携手繁华歌浅唱,情牵萧瑟韵和弦。</div><div>春来闲看桃花绽,秋去休吟落叶眠。</div><div>论古谈今成挚友,遣词造句品茶禅。</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