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味道

和韵

<h3><b><font color="#b04fbb">  民以食为天,每次在享受饕餮大餐的时候,大家不免议论到哪道菜口味不错。但是在我看来,就是三珍海味也没有小时候妈妈做的饭有味道。</font></b></h3> <h3><b><font color="#b04fbb">  记得在我八九岁的时候,我和妹妹放学归来,没有家长的督促,放下书包,一屁股蹲在院子里的石凳上,掏出作业本,趴在青石板搭成的桌子上写作业。我俩一边写一边比较,看谁的作业先完成,先完成的人就可以蹦着跳着吆喝一声:“走喽,玩去了。”另一个人只有撇撇嘴,拼命的加快写作业的速度了。 </font></b></h3> <h3><b><font color="#b04fbb">那时农村的孩子捡起地上的一块碎瓦片就能玩个不亦乐乎,在地上用粉笔画上格子,看谁一下子能把瓦片踢出两格又不能出线。至今还清晰记得这个游戏名字叫“踢瓦”。找一段毛线绳子就能跳皮筋,谁输了谁撑着绳子,看谁跳的级别高,有的能把绳子从脚脖跳到头顶上,然后大家都为她鼓掌,自己也暗暗下定决心要好好跳、努力跳好。</font></b></h3> <h3><b><font color="#b04fbb">  月亮不知道啥时候已经爬上梢头,他微笑着看着地上的孩子们尽情玩耍。那时的月光似乎比现在明亮,月华普照大地,如同白昼,只有村庄的轮廓更加清晰。突然耳边传来了一声:“红红,吃饭了”。玩兴正浓的小伙伴们怏怏不乐的散开了,各自撒腿就跑。月儿把路照的特别清晰,路上就能闻到家家户户晚饭的多种味道,大人们端着饭碗站在路边边吃边聊。我远远就能闻到一股馒头的麦香味,那一定是我家传出来的,因为妈妈说过今晚蒸馒头。 </font></b></h3> <h3><b><font color="#b04fbb">  一路狂奔到家,一头扎进厨房,妈妈正在忙碌着把刚蒸好的馒头“选”出来,馒头的清香溢满整个屋子,有的馒头靠近地锅的一面呈金黄色。我和妹妹来不及洗手就去抓馒头,妈妈提醒道:洗洗手去。于是一边吞咽着口水一边洗手。洗完手转身从笊篱里拿出一个带“焦”的馒头,先在手里拍几下,使馒头散热更快,然后大大的咬上一口,馒头一下子少了许多,酵子的香味和麦香味混杂在一起,满口流香。即使没有菜相伴,也能吃它两个。那香味是后来再也没有过的。</font></b></h3> <h3><b><font color="#b04fbb">  现在,每天从超市里买回来馒头,颜色更白了,但是我从未吃过两个。有时回老家,想找回失去已久的味道,多次和妈妈一起和面,蒸馒头。但是蒸出来的馒头已经没有了童年的味道,那香味只在记忆里多次出现。</font></b></h3><div><b><font color="#b04fbb"> </font></b></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