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孩子,时刻"在线"真的好吗?

七七

<h3>  10月中旬,孩子的支气管炎犯了,前一天晚上几乎没怎么睡。为了让他少吃药打针,我抱着试试的心态,到天府书院找小红帮忙调理。</h3><h3><br /></h3><h3> 其实,每次孩子生病,我都特别焦虑。一方面埋怨自己不会照顾孩子,一方面对老公不来帮忙心存抱怨,每当这些念头生起的时候,我都会烦躁不安。</h3><h3> </h3><h3> 我带着孩子到了天府书院,上午,璐璐和小红带着孩子,进行了第一次的芳香治疗,用精油给孩子推背按摩肚子。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一直在不停地说话,没办法安静下来,我能感觉得到,他在通过说话来表达自己的担忧和疑问。于是我也一直不停与他对话,希望能缓解他的焦躁,然而却没有效果。</h3><h3> </h3><h3> 于是小红跟璐璐给了我建议:生活中对待孩子,不要用力过度,不要把太多的关注放在孩子身上,却忽略了自己的情绪状态。其实很多时候,我们是可以选择冷处理的,不必太积极回应孩子的言行。</h3><h3><br /></h3><h3> 我真的从未思考过这个问题。</h3><h3> </h3><h3> 自从有了孩子之后,我把自己关注的中心完全投到了他的身上,一心只想做一个好妈妈,一个理解和支持他的妈妈,把自己童年时没有得到的充足的爱在他的身上予以实现。</h3><h3> </h3><h3> 表面上看,我做的还不错,可实际上,每次遇到问题都是对我的考验。所以,我常常会hold不住他,最后气得暴跳如雷,或者自己也退到孩子状态,跟他没大没小的嘣嘴。偏离了最初的目的,没办法解决问题。</h3><h3><br /></h3><h3> 吃过午饭,孩子想要睡觉,但是躺在沙发上一直坐立不安。我时而抱着他,时而又放下,连带着他也安静不下来。就这样消耗了一个多小时,他仍然没睡着,而我也因此开始烦躁。</h3><h3> </h3><h3> 汪师兄见此,建议我去走道,我把孩子拜托给璐璐,就出门了。</h3><h3> </h3><h3> 从开始的难以静下心来,到后来的渐入佳境,汪师兄陪着我一起在走路过程中梳理生活中的问题,不知不觉就走了两个小时。回到书院,发现孩子还在哭着找妈妈,璐璐说,他好久没见我回来,等得不耐烦,再加上身体不舒服,就更加烦躁。</h3><h3><br /></h3><h3> &quot;其实通过这件事,你可以回顾一下自己平时的模式,做事情是否有轻重缓急之分,对于时间的安排如何,以及对于外界的因素是否能做到抗干扰。&quot;璐璐说。</h3><h3> </h3><h3> 我仔细的反思了一下自己,的确,在走路的时候没有把控好时间,把带着孩子来做调养的最初目的给丢掉,或许是因为孩子没能午睡这件事儿让我心烦气躁,想要用这种方法冷静下来吧。</h3><h3> </h3><h3> 其实,身心合一,活在当下,我们往往可以在生活中每一件小事儿中觉察到自己的行为模式与身心状态。感谢陪伴我的师兄、小红和璐璐,让我能更多的去看见自己。</h3><h3><br /></h3><h3><br /></h3><h3><br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