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篇何不早来迟 美友记之弱水船夫(美篇号9320730)

浣溪沙

<h3>文/浣溪沙</h3><h3>图/网 络</h3> <h3>美篇<br></h3><div>汇集了文坛精英、厨界食神、</div><div>摄影大咖、旅行达人……</div><div>他们从天南地北、四面八方奔涌而来,</div><div>用文字书写心灵,用美食享受人生,</div><div>用远方寻觅诗意,用镜头展现光影,</div><div>是你,开阔了我的视野,</div><div>是你,陶冶了我的性情。</div><div>更让我结识了五湖四海的文友、老师、挚朋。</div><div>让我增长了知识,收获了友情……</div><div><br></div> <h3>初识美篇,我就被它超大的容量和便捷的使用方式吸引。因为我喜欢拍照,喜欢把照片写成故事,留下青春的回忆。</h3> <h3>2017年1月8日,我拍了一套古装人像,做成美篇《北方有佳人》,刚分享就听到“哒哒”点赞的声音。</h3><h3><br></h3><h3>打开一看,就有精美的点评映入眼帘:</h3><h3>“碧天素宇静,红梅写丹青。</h3><h3>独见回风舞,北方一佳人。”</h3><h3>落款是“弱水船夫”。</h3><h3><br></h3><h3>这是我第一次在美篇评论上看到诗评,而且是评我的作品,别提我有多高兴了!可笑的是,我当时居然不懂得自己是可以回复评论的,就在那傻笑。<br></h3> <h3>第二天,又见到他的另一首诗评上了留言区:</h3><h3>“琼花点红妆,北国女娇娘。<br></h3><h3> 天地赐尤物,绝代话潇湘。”</h3><h3><br></h3><h3>当时我就在想,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能写出这么美的诗句?机缘巧合,之后,我们又在一个群里相遇了,于是我们就自然而然地成了好友。</h3><div><br></div> <h3>弱水船夫是一位80年代毕业的大学生,没有从政,而是在三尺讲台奉献一生。虽为数学老师,可他博学多才,酷尚文学,尤爱写古体诗词并发表在诸多刊物上。每每诗文,无不令人由衷钦佩。尤其是他的《元宵节夜游阆风苑》令人不由得击节赞叹。<br></h3><h3><br></h3><div>《元宵节夜游阆风苑》,铺采摛文,体物写志。模仿《红楼梦》中“梦游太虚幻境”之手法以赤子之情,如椽之笔,语境之美,梦幻之感,赋体物而浏亮,营造出源于现实,高于现实并追求梦想的神州赤县,达到了情景交融的昆仑山之巅,霞光璀璨的阆风苑之意境……</div><div><br></div> <h3>如游苑一段之精彩描述:“所到之处,无不琼楼玉宇耸入云际,将行之地,尽皆雕廊画榭矗立溪间”再如:“只见一棵大树,葱葱郁郁,盘旋弯曲百亩之地有余,其高深入云际。上结七彩花朵,金光灿烂,夜如白昼;……称火树银花”“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又如:“素女又纤手遥指,余随即望去,只见一大河浩瀚无边,荡漾无际,浪花波光粼粼,水面觳纹淼淼”等等……</h3> <h3>出神入化,细数家珍,娓娓道来,无不倾注着对故乡霞城的挚爱深情。以言托志,以梦抒情,洋洋万言,皆为憧憬那太平盛世的美好向往。作者用充满了浪漫主义色彩的写法,饱蘸情感,浓墨渲染,激情传递了故乡元宵佳节的喜庆盛况,进而使人得到了天上人间,美轮美幻的享受。将丰富的想象力和扎实的知识功底结合到一起,写出了流光溢彩的文章。<br></h3><h3><br></h3> <h3>受其影响,元宵节那天我也尝试着写出了我的第一首诗:</h3><h3>“追逐流星雨,笑望璀璨烟。</h3><h3>沉醉东风里,遥看天上仙”。</h3><h3>确切的说,应该是“所谓的诗”。😄<br></h3> <h3>但古体诗太难,我又没有基础,弱水船夫老师就让我尝试着写现代诗。但是现代诗当时我也只是能写几句而已。他一直鼓励着我,启发我,指导我,让我爱上了文字。<br></h3><h3><br></h3> <h3>我曾上网查过他的网名,结果全国独一无二。于是我笑问“弱水船夫”之名何来?<br></h3><h3><br></h3><div>他做一《船夫号子》以答:</div><div><br></div><div>“吾所居兮青埂之峰,吾所来兮大荒蹊径。吾所乘兮无底之舟,吾所游兮弱水之中。谁与吾相知兮吾与谁从。</div><div><br></div><div>弱水之东兮生有邓林,邓林之北兮有座美城,城中之人兮民风淳淳。只知秦汉兮不知魏晋。辟荒兮而作,攫泉兮而饮。无争无斗兮相安,无恼无怒兮无忧。</div><div><br></div><div>吾驾扁舟兮浪遏于弱水,往返人间兮于美城。美哉阆苑!乐哉蓬山!欲闲娱乐者随吾船之去也!”</div><div><br></div> <h3>我曾查过《海内十洲记·凤麟洲》:</h3><h3>“ 凤麟洲 在西海之中央,地方一千五百里,洲四面有弱水绕之,鸿毛不浮,不可越也。</h3><h3><br></h3><h3>还有书大概记载:</h3><h3>“弱水也叫翠水。其深不可测,其轻不可托羽毛。”</h3> <h3>在这样的水上行舟,可想而知舟与驾舟者该是怎样的呢?</h3><h3><br></h3><h3>必须是超凡脱俗之人方可驾舟在弱水上浪遏。</h3> <h3>如此才华横溢之人,然时运不济,命途多舛,身患多病,常年与药搏杀。然而在他的笔下万物皆可入诗,药也不例外。</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五绝】 熬药</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作者/弱水船夫</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壶中煎日月,烟里散阴阳。</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愿品千番苦,心求一缕香。</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div> <h3>尽管如此,也没有放弃他对生活、对写作的热爱和追求。他笔耕不辍,在《秋霜诗社》、《文学精英社》等微刊上发表了很多诗作,待我的文字有进步时,又推荐我入社。我也陆续在那里发表了几首诗。<br></h3> <h3>从一两句搜肠刮肚开始,<br></h3><div>到后来能直抒胸臆洋洋洒洒。</div><div>可以说,</div><div>我在这条路上从蹒跚学步到展翅飞翔,</div><div>弱水船夫,见证了我的成长。</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他写诗如此评价我:</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才女印象</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作者/ 弱水船夫</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娇俏率直性阳光,</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坦诚俊气品志强。</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勤奋爱学秉天赋,</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美哉关外棒女郎!</div> <h3>他说我的文章浪漫,娟秀,清丽,典雅。</h3><div>让我好好写,多多练,走出一条有自己特色的文学之路!</div><div><br></div><div>当他看到我的加精美篇《出塞》后,非常高兴,提笔写出了这样的评语:<br></div><div>“文体独特新颖。集古诗词之庄重典雅与现代诗之浪漫灵动于一体,显示了现今文坛上别具一格的新潮文风。” </div><div><br></div><div>老师的鼓励让我备受鼓舞。从七月末第一篇《闺中寄语》加精后,半年时间加精33篇。</div><div><br></div><div>就这样他教我文字,我教他美篇,他也爱上了美篇,还有《秋梦》、《梅园春来早 花开暗浮香》、《春咏黑龙潭,秋染海坨山》等多篇作品加精呢!</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为了纪念我们的相识,他还一语双关以我的名字写了一首《浣溪沙》:</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浣溪沙</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作者/ 弱水船夫</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网络群里初相识,</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相逢如故似相知。</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前生缘分问今时。</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枫叶醉情鸾炫舞,</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北方人佳凤展翅。</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美篇何不早来迟。</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