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锁和一把钥匙

丁香馨语

<h1><font color="#010101">我五岁那年,我的妈妈患了疾病住进了医院,爸爸在外地出公差,哥上小学。我和姐被锁在家里,我俩没有了往日里叽叽喳喳的吵闹声,房间里安静的只能听到马蹄表的滴滴答答的声音,马蹄表的时间我还看不懂,但是我记事了,记住了那时候发生的事。 我和姐两个人老老实实地坐在炕上,炕上摆放着一个小饭桌 ,小饭桌上放着盛放干粮的饭筐。我从饭筐里拿出一个窝窝头,拿在手里玩,妈妈做的玉米面窝窝头金黄色,又好吃又好看,我玩着玩着就把窝窝头吃了 ,姐一下子吃了两个窝窝头。这三个窝窝头是我和哥姐的午饭干粮,哥中午放学回家没有干粮吃了,哥炒了青菜,将我们三人份的青菜他一个人吃了 ,然后又把我俩锁在家里,他去医院看望妈妈 。哥从医院回来后,带回妈妈的命令,为了防止我俩偷吃 ,明天起哥上学时我俩得被锁在门外。我和姐的行为叫偷吃,哥一个人吃了三个人的菜叫反击防卫,加上在妈妈面前告我俩的状叫实话实说。<br></font><font color="#010101"> 哥听妈妈的话,</font><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一道锁把我和姐锁在了家门外,深秋的季节,我和姐在楼外玩,</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在楼内东家跑西家串的。<br></span><font color="#010101"> 平日里我和姐有时不和睦的争吵打架,每次妈妈都会非常严厉地教训我俩,特别地首先教训长我两岁的姐,妈妈手里拿着一把小笤苕打我俩,然后让我俩跪在小板凳上承认错误。姐向妈承认错误并且保证再不打架,之后并没有做到她的保证。我呢撅着嘴眼里噙着泪,往妈妈劳累的心上抹上带着咸味的眼泪,对妈妈的严厉来一句妈你是后妈的话,将妈妈齁的够呛。妈妈生病住院了,对自己的孩子一点不宽容,还想着惩罚自己的孩子。</font></h1> <h1><font color="#010101">我看着门上挂的锁感到委屈,心里特别想我的爸爸,盼望爸爸快点回家。爸爸在我和姐在外流浪了一天的那天晚上回来了,我看见爸爸回来,叫着爸爸一下子扑到爸爸的怀里,告诉爸爸我和姐白天被锁在外面回不了家。爸爸马上吩咐哥明天去配一把新钥匙,爸爸把他的钥匙从钥匙环上取下来 ,拿着锁头教我用钥匙开锁和上锁,然后爸爸用一根绳儿穿上钥匙,将钥匙挂在我的我的脖子上,爸爸告诉我,你个头不高够不着锁,你在门口放个小板凳,踩着小板凳你就能够着了。 我脖子上被爸爸挂上了家里的钥匙,我感觉特别神气,我的心好温暖。我稚声稚气地问候爸爸在外面好不好,爸爸说好,爸爸一边说自己是小铁人,一边抱起我 ,把他的带着胡茬的脸颊贴在我的脸蛋上,我的小手摸着爸爸的胡子 ,我告诉爸爸胡子扎脸,我的爸爸慈祥地呵呵地笑了起来,我也格格地跟着爸爸笑,白天受的委屈被爸爸的温暖化解掉了。 &nbsp;</font></h1><h1><font color="#010101"> 小时候家里用的一道锁和一把钥匙,记载着我们家的酸甜苦辣咸的日子。我的妈妈的品性严厉像我家门上的一道封闭锁,我的爸爸慈祥温暖是我家的一把开心钥匙。</font></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