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随感

无涯

<p class="ql-block">  每年回家都像赶着去打战似的,整理衣服需要一天,回家的前天晚上肯定得失眠,我不知道自己是高兴睡不着还是紧张睡不好,总之就是睡不踏实,每每这时,爱人总是会说我一声:紧张型的女人。</p><p class="ql-block"> 今天中午,午饭过后,我就早早把东西收拾妥当,准备待装出发。</p><p class="ql-block"> 时钟快到了十三点,听到爱人一声令下,我就屁颠屁颠地跟着他提着沉重的行李下楼。 </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路赶,到了火车站,我们又像打了鸡血的大力士一样,扛着小包推着大包,大步流星地往候车厅走去。平时他一个人回去都是随意拎个小包,坐着飞机轻松又潇洒地回去。但因为我有点恐高不喜欢坐飞机,他只好陪我坐火车回家。</p><p class="ql-block"> 每年这个时候,赶车就如打战一样,让人累并心跳着!回家的欲望总是迫切又期盼。因为家乡永远是我们的根,也是心里深处最温暖最安全的港湾。</p><p class="ql-block"> 跟他好不容易上火车,我虽累,但并没直接躺下,而是傻傻又呆呆地坐在床上。这时对面床铺的一个女人拉开挂帘,窗外一排排整齐又枯了叶的树木,尽收人的眼底,我忽然感慨:原来大自然是如此的神秘,一年四季的轮回是如此的妙不可言。又见一堆堆洁白如花的雪,盖在广阔无垠的大地上,像撒上了一层层银白色又亮晶晶的盐巴,也像极了那湿了地的棉花团在冬眠一样,看着天与地如镜面相映照,那画面是非常和谐与静谥。</p><p class="ql-block"> 虽然有的地方,雪下得并不那么厚重,也不见得雪花纷飞,又见一幢幢精致小巧的房子很有村庄气息,绿色成萌的农作场点缀了大地,条条道道的小溪,像调皮好动的小长龙似的,活动着弯弯曲曲的身躯,偶尔突兀又朦胧的大小山丘被云雾缠绕着,尤如仙人身如其境,真是美不胜收~</p><p class="ql-block"> 此时,火车缓缓又颤颤悠悠地向前行驶着,又让我像一个无忧无虑、不知愁滋味的婴儿一般,蹬踢着脚丫,呀呀哇哇地瞎叫着,想像着自己躺在舒适又温暖的摇篮里似醉非睡,如痴如诗……</p><p class="ql-block"> 前天听爱人说,他最近晚上在追一部很好看的电视剧,片名叫《猎场》,他建议我也去看看,他说总之看了对我有好处。我一听他这么说,就心痒痒地,就一口气把58集的电视剧都缓存离线下载了,想想正好路上可以解乏。</p><p class="ql-block"> 下午本想好好追剧,可一打开手机又看不下去了,可能这几天收拾东西太累了,此时的头又晕又大,眼皮也开始上下打架着,那就缓缓再看吧。</p><p class="ql-block"> 于是,就躺在床上,枕着双手,牢牢盯着中铺的床底看,直到眼疲劳才停下。此时,我觉得全身到处像皮肤过敏似的,莫名得痒痒起来,就狠心地对着皮肤用力地挠了又挠!心想,估计我那该死的洁癖症又犯了。要不然怎么会浑身不自在呢?想着过道上还有很多没有买到卧铺而只能站着的人是多么的精疲力尽,忽然感觉此刻的自己真是幸庆,至少还有床躺着,我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p><p class="ql-block"> 无聊中就索性打开行李袋,把能吃的东西全揪了出来,我先剥了几个小桔子吃,接着掰开板粟咬着吃,然后又敲了个鸡蛋狼吞虎咽地吃,不一会儿功夫,地下的垃圾袋被我堆得满满像座小山似的,拍了拍圆圆的小肚子,听到一声羞涩又动听的饱嗝,心想真是人间美味啊,好不快哉 ~</p><p class="ql-block"> 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得天色已晚,只见天黑沉沉的板着个包公脸,外面的灯火在跟随着火车一起跳跃舞动,此时耳边传来优美深情的歌曲,整个车厢也充满音乐细胞。火车又到达了一个地点站,这时隔壁车厢的一伙老乡,在叽叽喳喳地侃着大山,听着不认识的他们,用家乡一样的方言说着老家话,顿觉身边的一切是那么的熟悉又那么的倍感亲切。</p><p class="ql-block"> 可好心情没持续多久,火车忽然停止不动了……心想是不是各地下雪,道路通行不畅了?这时有些老年人开始烦躁了,就心慌慌地叫了起来:是不是火车没油了还是没电了,列车员一听到叫声,赶紧上前解释说:是火车电力出故障了,我们正在紧急抢修中,请大家稍安勿躁。我的天!坐火车多年第一次碰到电力故障这种事,啊呜!平时除了晚点外,还真很少遇到过火车熄火的事。</p><p class="ql-block"> 晚上泡了一包平时不怎么吃的方便面解馋, 顺便配了杯酸奶解毒。</p><p class="ql-block"> 洗漱过后,火车还是静止的。那好吧,就耐心等待着,偶尔做一个安静的小女子也不错。人生中处处都是小经历和小体验。凡事只要往好处想,就不会觉得糟糕了。</p><p class="ql-block"> 十点熄灯,可此时却怎么也睡不着,可能穿着毛衣与袜子睡不习惯,总感觉全身又热又痒的,非常难受。辗转反侧折腾到半夜,又听到外面雪花敲窗的声音,滴滴又嗒嗒。后来不知几点,自己把自己累睡了。</p><p class="ql-block"> 每年过节回家,总是归心似箭。也许这是众多在外游子想念家乡的共同心情吧。有句话说的特别暖心: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讲真,我还挺喜欢家乡那浓浓的节日气氛。因为不止有年的味道,传统的风俗,还带有喜庆与温馨,让你感受到节日的快乐与家乡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祝福~</p><p class="ql-block"> 虽然这次返程在路上遇点小插曲,虽然没有网络也不能上网,但一想到要回到生养自己的地方,沿途的一切,也不怎么重要了。心情也豁然开朗起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