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厨娘

大嫚

<h3><font color="#010101">“三日入厨下,洗手作羹汤。未谙姑食性,先遣小姑尝。”想必很多人对这首古诗耳熟能详吧?说的是新媳妇过门的第三天(俗称“过三朝”),依照习俗要下厨做饭了,可婆婆的口味她尚未可知,于是这个聪明且有点狡黠的新娘子想出了一个妙招:让小姑子先尝尝饭菜的味道,心里不就有底了吗?</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这首诗之所以被广为传诵,是因为它不仅寥寥几笔就反映了古代新媳妇难当的社会现实,也把新媳妇欲讨好婆婆又唯恐不讨婆婆欢心的矛盾心境惟妙惟肖地刻画了出来。古代新媳妇确实难当,但也有许多新媳妇凭借着自己的巧思慧心、上佳厨艺征服了婆婆的味蕾,博得了全家人的赞誉!</font></h3> <h3>时过境迁,现在女子的家庭地位与社会地位自然与以往不可同日而语,但我依旧觉得乐于为家人下厨的女人是最美的,不管她真的漂亮与否,皆是应该被人称许的“美厨娘”!</h3><h3><br></h3><h3>我的一个朋友在婚姻上有满意的归宿,是嫁给了爱情的人,新婚伊始,她的老公便在厨房门上贴上了一个醒目的字条“厨房重地,女人免进”,可谓羡煞旁人!没承想仅仅过了一年,再上她家串门,竟瞅见了她在厨房忙碌的身影!看到了我的一脸疑惑,这位两手不阳春水、曾发誓一辈子不近油烟的“小资”笑吟吟地说:“卿卿我我终有时,我的爱情已回归正常的温度。现在我明白了,再多的情话也抵不上有人为你下厨作羹汤,踏踏实实地共同分担家务才是婚姻保鲜的长久密码!以后我要让我做出的一茶一饭一粥一菜,为我所爱的家人点燃缕缕温暖的人间烟火,让他们从我精心烹制的美食中闻到玫瑰的气息……”——与家人一日三餐,一年四季,这才是尘世间的爱啊!</h3> <h3>也许是地处鲁菜发源地的缘故吧,我周围的小伙伴们乐于为家人奉献美食的不在少数,而厨艺在身的更是不乏其人!就拿俊英来说吧,她年轻时便练就了令人称道的好手艺,后来两口子不失时机地开起了饭馆,做起了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地道的“博山菜”:酥鱼锅、豆腐箱、春卷、硬炸肉、烩菜、爆炒肉片……他们通过蒸、炖、炸、煨、氽、溜、爆炒等一系列工艺,将博山菜软糯酥烂、浓厚纯郁又酸甜宜口的特色完美地呈现了出来!这里是我们这些“老饕”们的美食天堂,每隔一段时间便会找一个由头,相约着一起来这儿大快朵颐,每上一道菜,便会有人惊呼:我的最爱来了……</h3> <h3>面食类中拔得头筹的应该是丽霞了,朋友圈里隔三差五地便会听见她吆喝:丽霞牌xx新鲜出炉了……见过她包的元宝型的博山水饺,外型美观,皮薄馅多,而让我跌破眼镜的是这直径约一米、厚度比一元硬币还要薄的博山水饺专用大面皮竟然是她用大面杖在大面板上自己擀出来的!我们这一辈人中已鲜有人能做这活了,那可不是一日之功,所以这妮子可真叫人刮目相看!丽霞牌萝卜肉馅水饺之所以一直备受追捧,是有她的独家秘诀的:剁肉时除了多加葱姜和花椒粉外,还要加入甜面酱!</h3><h3><br></h3><h3>而丽霞牌江米糕现在也算是美名远扬了!这米糕没有用传统的棕叶包裹,用的是我们这儿山上特有的菠萝叶,而菠萝叶特有的清香味自然使蒸出来的米糕别有一番风味了!一次聚会时,丽霞带来的一块三斤重的米糕,仅仅一瞬间便被我们七个半老徐娘以风卷残云之势分吃殆尽,至今回味起来还感觉唇齿留香!</h3> <h3>美食群群主卫花被大家尊称为“厨娘卫花”,这称号可不是浪得虚名!依我看,她是个把做美食当作绣花一样看待的细致的女子,普通的食材经她的手三摆两弄,就能化腐朽为神奇,变身为艺术品,花儿般呈现在你眼前。而曾在央视《舌尖上的美味》上大书了一笔的“博山火烧”,更是已在她家传承了三代,每每走娘家,她便会应大家的强烈诉求,带回大包小包各类馅料的火烧,还未到家呢,大伙儿已急不可待地等在她家附近,准备把自己的那份取回来以满足全家人的口腹之欲了。</h3> <h3>雪梅的韭菜盒子、红儿的博山大蒸包、大莲子的南瓜宴……自然也是美味得令人垂涎欲滴,这儿就不一一赘述了,而作为资深吃货的我,自然也不是等闲之辈!这不,前一段孩子回国休假,为娘的为给孩子改善伙食,可是忙了个热火朝天,恨不得用尽洪荒之力,把孩子打发得心满意足。令人称奇的是,忙忙碌碌中更年期的各种不适竟跑到了九霄云外,好似焕发了第二春一般。</h3> <h3>一直喜欢苏言老师的这段话:等千帆过尽,风景看遍,你才会懂得,生活就是生起火来过日子,一地葱皮,一屋子热气,才是一个家最好的状态!</h3><h3><br></h3><h3> “一日三餐里有多少辛苦,就有多少心意;有多少麻烦,就有多少甜蜜;有多少花样,就有多少爱恋”!在我看来,与厨房有关的,就是与生活有关的,打理好了厨房,就打理好了我们的生活(包括我们的婚姻)!所以,还等什么?让我们这些“美厨娘”们走进厨房施展我们的十八般厨艺吧,把日子经营得如同我们做的美食一样有滋有味,活色生香😊</h3> <h3><font color="#010101">(注:文中的部分照片是从小伙伴们的相册中借用的,改日到俊英的饭馆请客致谢哈😄)</font></h3><h3><font color="#010101"><br></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