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O18年1月25日的初雪

龚工

<h3>  如果你是北方人的话,很难理解南方人,特别是上海人对雪的那份痴迷,那份心心念念,这是一种怎样期待心理。唉,作为上海人,我自己都无法描述:……。</h3> <p class="ql-block">  2O18年1月25日清晨,当我一觉睡醒睁开双眼,抬头顺势拉开窗帘。展现在我眼帘是,窗外天空中,飞飞扬扬飘洒着漫天雪花,哇!真是难得大雪,它宛如仙女散花,瞬间融化了申城喜雪人的心蕾。那是2O18年的初雪,它满足慰藉了多少上海人期待焦虑的心结,雪,你终于来了。上海欢迎你!</p> <h3> 那种穷尽收刮言词诗句的冲动,一股脑在脑海里过影,可能是才疏学浅, 竟无法用贴切言词来表达初见瑞雪的那份惊喜和激动。只能"胡捏几句",以表达內心小澎湃。"十年期盼雪妖娆,依窗漫舞雪追逐。枝叶婆娑好梳妆,更喜瑞雪兆丰年"。无论是否贴切圆润,体现是份真心情,哈哈!</h3> <h3>  也许是申城期待下雪的日子太常久了,如我记得不错的话,上次上海看到像样下雪曰,应该是2OO8年的冬天。相隔到今也已是整整十年。十年的累积,承载的该是怎样的一种诗月情怀啊?</h3> <h3>  请理解我们南方人对雪的那种渴望,特别是上海人那翘首以盼心情,雪,给这座浸润海派风情,喝着浦江水的人们,有了许多想象的空间,雪是纯洁无暇的,晶莹剔透的,也是盈盈流淌的,它那迎风挥洒的片片雪花,不真是雪对人们的诉说:,雪啊!我该怎样描述你那冰清玉洁铺盖大地的身姿呐?</h3> <h3><font color="#010101"> 我们南方下的雪,没有北方下雪那种气势,"干里冰封,万里雪飘″。那波澜壮阔一往无际茫茫雪景,慕煞了多少南方人对银装素裹清凉世界的向往。但南方城镇,错落有致的建筑和景观布局,被飞飞扬扬飘洒雪花,点缀成美丽曼妙多姿的景点,实在也是妙不可言。江南雪犹如小家碧玉,秀气精致,它婀娜多姿,款款而来,匆匆而去,是否各有千秋呐?</font></h3> <h3>  为了不错过难得雪景,于是,我匆忙爬起,漱洗完毕,拿着手机急促下楼,寻找小区内自认为尚可的雪景。望着星星雪饰,曼舞飘逸的雪花。不由使我想起儿时小玩伴们的雪仗,那小小冻红的手,紧紧捏着雪团,奋力挥击小伙伴的快感,冲击着我们小脑袋中兴奋的中枢神经。</h3> <h3> 我们冲啊,跳啊,喊啊,追啊。至今回忆起来,那汗畅淋漓奔跑的身姿,都是满满的童年幸福时光。我想和我有同感的同龄人一定非常多,能引起共鸣,都会不同程度想起:同小伙伴们或父母兄妹堆雪人的情景,现今的我们是多么留恋那曾经的过往…。</h3> <p class="ql-block"> 那时的我们,年龄是那么小,我们的父母都还是那么的年轻,虽然当年生活是那么清贫的,物质是那么的匮乏。也远没有今日的高楼大厦和丰富多彩的物质生活。但我们內心却是那么的欢快。因为世界在我们眼里也就那么大,至所以说:我们是"快乐″的。因为那里有我们的梦幻童年,我们的过去,我们的欢声笑语和那轻盈灵动的脚步声…、。</p> <h3>  兜兜转转,停停拍拍,偌大的小区。就是没有看到我们小时侯,嘻笑打闹来回奔跑的小身影,是啊!如今每个家庭,都是一个孩子,又怎舍得放任孩子们满世界奔跑呐。我想:这到底是对孩子的保护,还是对孩子身心的束缚。我无权评判对与错,只因这个世界变化太快。</h3> <h3>  目前,小区里看到最多是小汽车,几乎每个小家庭,都有汽车,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变了,人与人之间的的交往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同在一幢楼,却很难还原小时侯邻里间的那份亲近。而今的我还会时常回忆起我们小时侯过年,同邻里小朋友们,放着鞭炮,含着糖果,围看大人们堆雪人的情景。</h3> <p>  虽然时间能稀释人的烟火,但随着年龄的迭加,岁月的肆意流淌,我愈来愈对曾经的过往有了更多的追忆。又或许就是那点点滴滴的珍藏,串链成那曾经的美好。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上年纪的人,都喜欢回忆,我吶,正渐步朝着年华老去方向而迈。</p> <h3><font color="#010101">  说到雪,不由是我想起20O8年的那场大雪。那天,我和办公室的几位同事兴致很高,相约到办公楼下拍照,那时,我们还没搬到新办公大楼去,就在楼下院子里拍雪景照,我们办公室老张,他为人热心,平时也喜欢舞文弄墨,拍照枝术也不错,我们就请他帮忙,他也热心帮我拍了二张雪景照。取景不错,我也喜欢,就把二张雪景照压在办公桌玻璃板下,这一放,就是九年。</font></h3> <p class="ql-block"> 就在去年七月,我们接到区建委通知:办公大楼要搬让给区检察院。我便收拾办公桌内的东西,瞥到了这二张雪景照,照片中的我,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双手叉在裤兜里,看似随意,却又认真的拍照姿势,背景是花坛上被披上厚厚的白雪,种植的枝叶上星星点点坠落着雪花,颇有诗意。|</p> <h3> 我曾试图轻轻掀起照片,但不行,也许压桌面下的时间太长了,整整九年,其中一张巳被我撕坏了,最终,我没有勇气再努力。也不知现今玻璃板和照片究竟按放何处,也许都巳弃之。</h3> <h3><font color="#010101">  也许老的终将弃之,而新的又将沓之,我们不可能靠回忆生活,只要自己保持良好心态,又何仿岁月老去。不记得是那位作者写的诗句,我很喜欢,愿与朋友和同学们共享。"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是啊!只要我们心中:有爱,有梦,过去的如烟往事,就会成为美好的回忆。 </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