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巨星》人应该有做梦的权利

刘红律师

<h3>又是大雪纷飞的季节,这次的雪和前次不同,因为天气冷在道路上被厚厚的压成冰,路面结冰后几乎只能滑行前进。这样的天气,最适合的就是捧一杯热气腾腾的奶茶,去电影院看电影。但是,照例婆婆反对,看电影只是奢望。幸好一个当事人约在家天下谈案件,晓林哥也在电影院候场。我瞅准时机,向婆婆请假才得以去电影院。我不禁苦笑,真是成为了人家的妈妈,仿佛就不应该有自己的爱好了,仿佛也不应该有自己独立的生活了,仿佛连自己的名字都没有必要单独存在都要隐去了。我大学同学的夫人们拉了一个群组,就是那种宝妈育儿的群,大家一起讨论育儿经验,因为我有时候忙乱起来没有太多时间关注群信息。有一天我突然发现群里面所有人名字都变了,都是某某+妈妈的模式,只有我还是"刘律师"。我赶忙问他们,为何你们改掉了自己的名字?她们说,她们本来就是宝宝的妈妈呀。哈?因为成了妈妈,就连姓名都不再重要了?这就是女人,首先是妈妈然后是自己。所以,我自从成为厚朴的妈妈,看电影已然是奢望,要用各种巧合或者巧妙的技巧才有机会。所以,除非真的思想厚重、画面唯美、充满诚意的电影,不然真对不起我这份痴心。这部《神秘巨星》是阿米尔汗的女儿三部曲的第二部,第一部《摔跤吧爸爸》也是难得一见佳作,这一部会怎样?我自然充满期待……</h3> <h3>实际上这是一部剧情俗烂的电影,大致上一句话就可以概括:一位天才儿童用自己的音乐才华征服世界,获得成功,从而改变了母亲的命运。对呀,很俗,甚至都不如选秀歌手顺口讲的励志故事来的曲折离奇。但是,剧情俗烂,不代表就是烂电影。故事是一回事,怎么讲故事又是一回事。因为故事的背景在印度,我对当代印度的印象无碍乎人多、印度教、恒河,这些文化符号。其实印度女性的地位极其低下,十四五岁就要尊父命结婚,然后一生都要生儿育女操持家务伺候丈夫。或许也有女孩可以受高等教育,当老师做律师但毕竟是少数。我们的女主角尹希娅是一位十四岁的少女,尽管功课一般,但是喜欢弹吉他唱歌,而且有着缜密的计划。她计划着帮助母亲远离家庭暴力,远离喜怒无常的父亲。在她眼里母亲就是一个孩子,天真无邪,但是容易受到惊吓,没有处理问题的能力,没有工作没有收入,依附着父亲生活。但是,她热爱着她的妈妈,她那么美丽善良,那么爱她。妈妈可以为了她把自己唯一的项链卖掉,只为了给她买笔记本电脑。妈妈可以为了她偷爸爸的钱,只为了带她和弟弟出去游玩和吃冰激凌。是的,尹希娅的母亲是个文盲,不懂大道理,随时因为做饭忘记放盐这种小事被丈夫打断手臂,但是她却用自己仅有的一点点能力,在窘迫的生活空间里为自己的孩子们的自由辗转腾挪……所以,就算拼尽全力,也要让妈妈远离父亲的拳头,这是一切的源动力。</h3> <h3>前半段尹希娅为母亲战斗,去孟买录制歌曲,找到办理离婚案件最有名的律师,只为母亲能离婚能远离家庭暴力脱离苦海。后面,她知道了母亲为了能把她带到这个世界上,逃避重男轻女的父亲打掉女孩的要求,一个人带着肚子里的她躲避了十个月,独自生下她,哀求父亲留下她。看呀,那个你认为笨笨蠢蠢的妈妈曾经为了把你带到这个世上,不惜与最惧怕的丈夫对抗,不惜与全世界的偏见为敌。更为可贵的是,母亲从来未曾提及此事,她更不曾以此为筹码要求尹希娅更乖巧顺从。所以,知道了这一切,尹希娅放弃了去孟买领奖,放弃了成为歌唱巨星的梦想。母亲在最危难的时候不曾放弃尹希娅,那么尹希娅怎么可以离开她?对,尹希娅为了母亲放弃了梦想,她如同行尸走肉一样。他们要和父亲一起去伊拉克了,哪怕再也不能弹吉他,还要按照父亲的安排嫁给一个根本不认识的副总裁的儿子。这就是一个14岁女孩的命运呀?就想母亲对尹希娅说的:"我会给你尽可能多的自由,但是生活不会。"多荒唐可笑?女孩子被压迫的连做梦的权利都没有了。直到父亲在机场让尹希娅扔掉她最珍爱的吉他,那个吉他就是尹希娅最后的一点指望,直到那个恶魔要毁掉女儿所有的梦想。顺从的母亲突然发现,让女儿重复自己的命运放弃自己的梦想和死没有任何区别。她签署了离婚协议,警告那个她一直畏惧的丈夫,她要和他离婚。如果再家暴,他将失去孩子的抚养权、房子、工作还有可能入狱。她牵起两个孩子的手,大步离开了那个带给她无数伤痛的人。"做梦是每个人的权利。人醒来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实现梦想呀!如果没有梦想那活着还有什么意义?睡着醒着都无差别;活着死着都无差别."这段话尹希娅和母亲都说过,有梦想是对人的基本尊重。当父亲想毁掉女儿的梦想,母亲奋起反抗,即使再卑微也有做梦的权利。看到这里我开始低声啜泣,因为只有母爱可以冲破世俗的束缚,给孩子自由飞翔的翅膀。大学毕业后我工作了两年,但一直不喜欢自己的工作。有一天,我对我妈妈说:妈妈我不喜欢我现在的工作,我想考研究生。那一年我24岁,在我的老家涡阳正是结婚的好年龄。倘若不读大学,女孩子正常的结婚年纪一般不超过二十二岁。对呀,这在大都市的知识分子眼里觉得不可思议,但是在广大的皖北地区,却是实在的存在着。在二十四岁再次选择考试,二十五岁回归校园读书,要平白的遭受了许多非议,许多人认为女孩子最重要的是结婚生子,读那么多书会耽误了嫁人的好时光。但是,我的母亲没有任何迟疑:"只要你想读书,哪怕直接读到博士,妈妈都支持你。人生在世不只是生儿育女,人要有自己的想法和事业。"就这样,我再一次踏入了学校的大门,攻读硕士学位。在我的人生中,我从未觉得女性天然的弱于男性;从未觉得任何事情是女性不能做而男性可以做到的;我从未觉得女性必须在社会或者他人设定的时间表里结婚生子,我从未觉得女性必须要将一生都依附在男性身上才能获得幸福……在我的世界观里我一直这样认为,开始我以为是因为我自幼饱读诗书,自成一套价值体系。后来,当我成为妈妈,当我面对一个纯真的白纸一样的生命。我才知道的一切勇敢和无畏都来源于我的原生家庭,我才知道是我的父母从来未为我的梦想设限,是他们为我编织了绚丽多彩的梦想和广阔的人生前景。这就是他们对我最深沉的爱,他们一直默默守护守护着我做梦的权利。人若无梦想,则一切无意义。这就是《神秘巨星》的终极意义。</h3>

尹希娅

妈妈

母亲

梦想

父亲

自己

吉他

为了

电影

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