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冬天去看一个人

<h3>  在生活和工作之外,每个人都会有一个精神家园。文字,带给读者无穷力量的同时,也能温润心灵,这就是文字的巨大魅力。著名作家雪小禅的文字就是我的精神家园。春夏秋冬,与她文字的千军万马一起奔腾着、跳跃着、静默着、美好着,也一并笑着、哭着、感慨着。文字中那些发光的正能量,总会让人心生温暖和美好。</h3> <h3>  如果冬天去看一个人,如果这个人是精神家园中的那个人,与我而言,这个人只能是雪小禅,也必须是雪小禅。</h3><h3> 2018年1月20日下午2:30分,“雪小禅新书北京首发式”在首都的会心阁举行。从我的家乡汤旺河区出发,没有直达北京的任何一种公共交通工具,只有客车和绿皮慢火车通往外面的世界。我在汤旺河区开完会、忙完工作中一切大大小小的事务后,订不到火车卧铺票了。车站的工作人员说多天前卧铺票就已售空了。怎么办!急呀!再不出发就来不及了。工薪阶层的我马上开始做行程规划。坐客车到伊春,从伊春再倒火车坐硬座到哈尔滨,再从哈尔滨倒第二次火车到北京。不顾已疼痛很久的腰椎和颈椎,于1月18日下午坐3:20分的客车出发了。带着一颗虔诚如朝圣般的心,一路向南。</h3><h3> 人至中年,不年轻了,早已过了爱冲动的年龄。心甘情愿做的事,都是走心的。</h3><div><br></div> <h3>在客车上</h3> <h3>在火车上</h3> <h3>……</h3> <h3>我到北京了!</h3> <h3>  早早来到会心阁。这是一个极有品味的地方,古香古色,印象深刻的是那些有气息的古琴和芬芳的黄腊梅。文化氛围浓厚,就连上楼的电梯里都贴着用毛笔写的养生贴。</h3> <h3>  雪小禅来了!见面就给了我一个深情的拥抱,一起落泪,这是我们彼此想念和感动的泪啊。第一眼看到她,眼前一亮!感觉像春天拔节的竹子,向上,颀长。173的个头,活脱脱一个有气质的舞蹈演员!</h3> <h3>  中午,雪小禅请吃饭。在上市公司老总花姐的盛情下,吃了会心阁的养生大餐。美味,丰盛。花姐,帽子女郎,是雪小禅一生的女神。</h3><h3> 从未谋面的雪小禅的表妹、[ 禅园听雪 ] 执行总编木木被我一眼认出。喜欢雪小禅,她身边的人我自然喜欢,早已关注表妹和木木多时了。</h3><h3> 来北京的路上,已定好了晚上返程的火车票,打算下午参加完她的新书首发式就返回。又没订到卧铺票。</h3><h3> 雪小禅看到票了,午饭期间,她说晚上要带我回禅园。瞬间泪崩。这是惊喜和感恩的泪啊。没想到要去她廊坊的私人空间,没敢想。我知道,她是心疼我了。她又说廊坊的朋友吕总知道了我从黑龙江伊春汤旺河到北京,专程参加她的新书首发式,五十多岁的男人落泪了。吕总说一个作家一生有这样的读者,值了。他一定要见见面,一定要请吃个饭。她一边说一边把他们的微信对话翻给我看。重情重义的雪小禅,连她结交的朋友都那么重情义!我的眼泪呀,就这样一直流啊流……</h3> <h3>  下午,“雪小禅新书北京首发式”会场座无虚席。过道中间及两侧、门里门外、台上台下满满的都是来宾。本来我坐在第一排,想近距离的、好好好好的看我心中的雪小禅,但由于人太多,台上又临时加摆了很多蒲团,我的座位就变成第二排了。这些人中,有全国各地的作家和各界爱好写作的朋友;有从天津赶来舍不得住宿、在24小时书店呆了一宿的女大学生;有在外地出差、特意为新书首发式提前赶回北京的上班族;有因无人照顾孩子而带着孩子一起来首发式现场的宝妈;有在公司请不下来假、翘班儿而来的员工;有背着一书包雪小禅著作来签名的粉丝;有替正在学习的孙子来参加雪小禅新书首发式的老人……</h3> <h3>  雪小禅谈吐幽默风趣,记忆力超群。她竟然能记住花姐数次参加雅集穿的每一件衣服!首发式上,她并没有过多的推销自己的新书作品,但说的每一句话传播的都是美和力量。台上的雪小禅,知性,含蓄,低眉颔首中有大美。</h3> <h3>  新书中《表里山河》的宏芳因在老家为逝去的丈夫忻东旺办画展,委托慧慧给雪小禅定一束花并发来祝福。听后,雪小禅在台上流泪,我在台下流泪。我流的是幸福和感同的泪啊。现场见证了她们的真挚友情,仿佛再次看到了她们二十天的山西行。</h3> <h3>  上市公司老总花姐脑海中的雪小禅有三个形象:一是老灵魂乘愿再来,用美和爱与大家结缘;二是婀娜的大青衣,徘徊在江南的烟雨中低眉浅唱,努力地延续着戏曲的烟火而默默付出;三是仗箫云游天下的爽性白衣少年,慈悲渡已渡人。</h3><div> 雪小禅写的《小镇姑娘》中的老绣片收藏家、“楼上的拉姆”品牌创始人张书林说,我们置身于这个时代,不管遇到的人还是读到的书,我们接触到的东西能够传播一个信念或者传播一些美好的风物,我觉得在当下只有雪小禅这位知名女作家做到了这一点。</div> <h3>  新书编辑杨帆、律师托弟等人分别与全场来宾分享了读雪小禅作品的心得体会。</h3><h3> 在偌大的新书首发式现场,当雪小禅再次说晚上要带我回禅园时,全场沸腾了!所有来宾都为我感到高兴!禅园,多少读者梦寐以求的地方。亲爱的读者朋友们,我圆了这个梦的同时,也替大家实现这个美好的愿望!</h3><h3> 我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被雪小禅邀请到台上讲话。完全出乎意料。她让我说一下从家乡到北京一路的过程。我在做介绍的同时,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和各界朋友宣传了汤旺河国家公园。无论何时何地,为家乡多做事,心系汤旺河,是家乡人应尽的本分。感谢雪小禅提供的平台。</h3><h3> 我心祝愿“雪小禅新书北京首发式”圆满成功!《我只向美好的事物低头》新书大卖特卖!</h3> <h3><font color="#010101">  [ 禅园听雪 ] 朗读者团队也来了。月光、冰川朗读了雪小禅新书《我只向美好的事物低头》中的作品《理想生活》。</font>木棉、着谧、向阳花随后朗读了新书中的作品《中年说杜甫》。她们用美好的声音演绎着雪小禅笔下的文字。我想,这是她们喜欢雪小禅的一种独特的文化方式吧。为[ 禅园听雪 ] 朗读者团队点赞。</h3> <h3>  在大家的强烈要求下,雪小禅为我们清唱了程派戏曲《锁麟囊》选段,“这才是人生难预料,不想团圆在今朝。回首繁华如梦渺,残生一线付惊涛。柳暗花明休啼笑,善果新花可自豪。种福得福如此报,愧我当初赠木桃……” 作家竟能把戏曲唱得这般好,我的手都拍疼了。</h3><h3> 不知不觉两个多小时过去了,意犹未尽。新书首发式在全场来宾异口同声的“我们都爱雪小禅”中圆满结束!</h3> <h3>  表妹开车,雪小禅、木木我们四人回到廊坊,看到了雪小禅作品中的楠姐。那个住着经济适用房、有十几万债务、打工卖橱柜的勤劳女人。又是一眼认出。文字的力量啊!</h3><h3> 廊坊的吕总是性情中人,帅气,儒雅。握手寒暄后,经过一个鱼池到另一个房间吃晚饭。在我心里,一直认为有水有鱼的地方是福地。红酒和饭菜不必多说,只那粥就是海参煨出的。从北京到廊坊的路上我发了微信朋友圈,说今天三度落泪。本以为新书首发式结束了,不会再流泪了。未想席间说到动情处,泪湿衣襟,索性不擦了,擦了还流,擦了还流。</h3><h3> 饭后吕总送了雅致的纪念品。感激。</h3> <h3>  到禅园了。我问雪小禅,是不是在做梦。她笑着说,是真的,是真的。我的眼睛不够用了。那么多坛坛罐罐,那么多花花草草,那么多字画书籍……本色的老榆木地板,小木桌小木椅,钩织的餐椅套……最吸引我的是书案上的一盘子印章,那里面满满的全是雕刻的光阴啊。禅园的雅和韵击中了我,一阵眩晕。雪小禅、楠姐、表妹、木木和我坐在一起喝茶聊天吃水果。雪小禅说,你来了,今晚一定点蜡烛。她还说,你就叫我小禅吧。眼泪第五次流了出来。 </h3><h3> 一天流了这么多的眼泪,丝毫没有矫情的成分,都一一写下来,也不怕谁看了笑话。人至中年,过尽千帆,行万里路,不会轻易流出珍贵的眼泪,只有触动内心才会如此真情流露。不想控制。</h3><h3> 午夜了,心疼雪小禅因常年写作落下的腰疾。我说大家都累一天了,休息吧。楠姐要回家,送她到禅园门口。至今后悔没与楠姐合影留念。转身,表妹已给我和木木在“听雪庐”铺好了被褥。这次来禅园,给雪小禅和表妹添了很多麻烦,会十八般武艺的表妹一直在照顾我。</h3><h3> 这一天是节气中的大寒。心暖。</h3> <h3><font color="#010101">  早早醒来继续订返程的卧铺票,昨晚订几次都未成功。谢天谢地,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订到返程卧铺了。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吃过早饭,手机一直固定在拍摄、记录禅园的状态。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禅园太美太雅了,风物盏盏。难怪雪小禅每次到外地出差前都要和坛坛罐罐、花花草草们打招呼,“我走了啊,听话啊,过几天就回来啊!” 这么多的心头好在家里,出门在外,牵挂呀。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禅园里早晨的雪小禅真真儿的像一个邻家女孩。压腿、做拉伸运动,难怪身材那么好,气质那么好。头戴发卡的可爱样子就像一个青涩的小女生。当聊天说到我最喜欢的城市是三亚时,青涩小女生马上变成睿智中年女,一语中的,“你喜欢的不一定是三亚的风景,你喜欢的是三亚的暖。”是啊,我被黑龙江冻怕了,真的。雪小禅懂我。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懂,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心连着心。 </font></h3><h3><font color="#010101"> 雪小禅教我如何拍照,怎样选景取其精华。若拍的不好,她直接指出瑕疵短缺。我把照完的文竹递给她看,她笑着说,这是最成功的一张。有光线时,雪小禅又说,我给你照一组相片吧,一定是最美的。在她的镜头前,我紧张且局促,担心我的形象会影响她的摄影技术。</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  送走了赶时间上班的木木,午饭前,雪小禅把我黑龙江的老乡大萍妹妹约来。见面特别亲,有说不完的家乡话,絮不完的家乡情。</font></h3><h3> 雪小禅的时间观念非常强,下午要带我们去主持一档节目,要求早早吃午饭。表妹开始在厨房忙的团团转,我进厨房帮忙,直接被表妹推出来。一会儿的功夫,美味的饭菜就端上桌了。</h3><h3> 穿衣准备出发前,在等她们陆续换衣、准备东西的空档,拿起雪小禅写的新书《我只向美好的事物低头》。在雪小禅美好的禅园里,低头,看着美好。大萍说,姐,我给你照相吧,留作纪念。</h3> <h3>  记得有一句话,看一个人如何,就看其身边的朋友。雪小禅的朋友,有上市公司的老总花姐、吕总,有卖橱柜、身负债务的楠姐,有天资聪颖的表妹,有才华横溢的木木,有诚恳善良的大萍,这些人都是我亲眼看到的。不管地位、贫富如何,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真。</h3> <h3>  下午,在廊坊的“壹佰剧院”里,雪小禅现场主持“说谭论戏”,传播国粹文化。她与当下中国最红京剧父子档谭孝曾、谭正岩一起说戏,正能量满满的。七世传承,百年情结。成就七代传奇。</h3><h3> 主持结束后我问雪小禅,与潭门第六代和第七代的这次现场活动,提前排练了吗?她说,不用排练,一气呵成。可见雪小禅文化底蕴何等深厚,现场把控和驾驭能力如何超群。</h3><h3> 雪小禅多才多艺,写作、绘画、戏曲、美学、茶艺、摄影、美食、讲座、主持……样样精通,着实是一位“陆地仙人”。</h3> <h3>  返程了。北京站的火车徐徐开动那一刻,雪小禅的微信语音发过来了,云,上车了吗?是不是在下雪?廊坊这里下雪了,你上车了吗?</h3><div> 无语凝噎。</div><div> 她惦念我呀。上没上车,惦念;中途,惦念;下车,惦念;她24日去广州讲座,也会惦念;这一生,她都会惦念……</div><div> 雪小禅,刚刚分开,我就想你了。</div> <h3>  到汤旺河了,向雪小禅报平安。录小视频的一小会儿时间,手就冻麻木了。坐上出租车,看到气温表盘显示,零下45度!</h3><h3> 这一天是腊八节。</h3><h3> 如果冬天去看一个人,如果零下45度的冬天去看一个人,我依然选择,雪小禅。</h3><h3> 见她,心生暖。</h3><h3> 来日方长。</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