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暖不暖,女人说了算

指间飞蝶

<h3>小时候,我最喜欢过年,太盼着过年。对爱美的小女孩来说,过年最大的欢喜莫过于有新衣穿,再也不用做姐姐旧衣服的接班人。</h3> <h3>妈妈腌制腊肉时我撒盐倒酒的做小帮手,撸着小细手买力地帮妈妈褪鸡毛,还一趟一趟地跟着妈妈去机关食堂抬订好的火锅、蛋卷、千张肉……,满满一桌年菜吃得我肚皮滚圆,和妹妹满桌子的跑闹。</h3><h3></h3><h3><br></h3><h3>因为记挂着新衣,我总向厨房忙碌的母亲张望,小小的我有心发现,母亲似乎没好好的吃顿年饭一直在厨房洗煮收拾着……,</h3><h3><br></h3><h3>儿时的年,所有的温馨,来自于一个女人——母亲的操劳。</h3><h3><br></h3><h3>年饭有了母亲的忙碌充满了年的味道,大家子的笑容才那么快乐,也是长大以后心底里最甜蜜的回忆!</h3> <h3>时光太瘦,指缝太宽,母亲渐渐老去,如今的我早扛起了做年饭这杆大旗。</h3><h3></h3><h3><br></h3><h3>城里虽准备年味没乡下那么繁忙,一些必需的年味也得准备着,开始步履匆匆,穿梭于各大商场超市,精心地为家人采购着喜爱的年货。</h3><h3><br></h3><h3>在腊月里就看着天气预报追着阳光赶紧地腌制了青菜,萝卜条等调味咸菜,又逐步腌制了香肠、腌肉,鱼等年味……<br>‌<br>‌喝了腊八粥后离年更近了,算着时间购买烹饪调味的干货,还计划好时间给父母的家和自己的家打扫卫生,洗涤窗帘被子沙发套等等,等一切窗明地净时离大年也只有一周了,开始跑农贸市场采买鸡鱼排骨牛羊肉等荤菜和蔬菜,堆满整整一冰箱,一点儿也顾不上自己,就盼着时间离过年慢一点慢一点……</h3><h3></h3><h3><br></h3><h3>离年三十的前二天,母亲蹒跚着脚步一直跟在我忙活的背后,嘴里唠着:计划做些什么菜、土鸡给买了、牛肉要红烧……我穿红的那件棉衣好看还是花的那件……</h3><h3><br></h3><h3>我不耐烦地说去去去,坐沙发那晒太阳去,才一会儿母亲又继续蹒跚唠着在我背后,就像小时候的我一遍一遍地跟在母亲背后追问着我的新衣、压岁钱呢,我喜欢吃的菜给做了……母亲说去去去,别碍手碍脚地跟着……</h3><h3><br></h3><h3></h3><h3>在光阴的岁月里,团圆年日复一年的过着,变的是厨房里母亲佝偻的身影旁多了一个长大的女孩,不变是年味永远还是女人的忙碌。</h3> <h3>大年三十从上午至下午五点,女人开始在厨房里洗、切、烧,炖、炸、炒地围着灶台转,忙的不亦乐乎,厨房里的女人,凝聚着一家子的温暖与幸福,烟火里弥漫着的年味是女人最辛勤的作品,等一桌丰盛而可口的饭菜上桌,全家人团圆碰杯的笑脸是一年开春最开心的时光。</h3><div><br></div><h3>吃完年夜饭,大家子围坐着跟着春节联欢晚会节目笑声彼起,其间穿插着小辈对老辈的祝福,老辈的给小辈压岁钱的温馨镜头。</h3><h3><br></h3><h3>只有女人,还得继续收拾堆积的油腻盘碗和厨房,一切收拾干净后,在茶几上放好早已准备好的瓜子杂糖花生水果等,添着茶水,窗外噼里啪啦的除夕鞭炮声映红了女人疲惫却精神的面容。</h3><h3><br></h3><h3>说春节是女人的劳动节,这话一点儿也不夸张,女人的付出决定着家的温度,年味浓不浓,女人是格局,过年暖不暖,女人真的说的算。</h3><h3><br></h3><div><h3>当你徜徉在新年的怀抱里时,当你品尝满桌可口的年夜菜时,别忘了对着那个忙碌的女人身影说声:妈妈,您辛苦了!老婆,辛苦了你了!</h3></div> <h3>祝愿年年除夕和我一样系着围裙围着灶台转的女人,平安吉祥,顺心如意!🌹年味因女人而有味道,勤劳使女人更美丽🌹<br></h3><h3><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