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粥

春雨

<h3>文/腊八粥</h3><div><br></div><div><br></div><div> 腊八这天,我没有接到母亲送来的腊八粥,在床上躺了整整一天的我,也没有为母亲送去一碗女儿亲手做的腊八粥。这个腊八我是在一天的晕眩中度过的。身体的虚弱,更是连为自己熬一碗腊八粥的力气都没有。</div><div><br></div><div> 母亲老了,再也给女儿们,熬不动腊八粥了。可是母亲熬了一辈子的腊八粥已经深深地扎根在我们的记忆中,融入到我们的血液里了。那粥有童年的欢趣,有少年的挑剔,有青年的米香,有中年的回味,有我一辈子忘不了的母爱。即便在以后的岁月里,喝不到母亲的腊八粥,可是母亲亲切的轻唤那声“喝粥喽”早已蚀骨在我的生命里。每每想起就会柔肠百转,那粥就是不喝心也是甜的,粘的,喷喷的唇齿流香……即使到了来生也不会忘记母亲熬的那碗金黄色的腊八粥。</div><div><br></div><div> 这粥熬老了母亲的岁月,熬白了母亲的青丝,熬伤了母亲的容颜,也熬出了儿女们的幸福生活,却也熬坏了母亲的身体。只是做儿女的永远都欠着母亲一碗热乎乎的腊八粥。那是一辈子都还不完的恩情啊!祈盼来生,让我做一回母亲的母亲,做一回父亲的父亲吧!为你们操心一把。</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