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情结

开卷有益

在上海滩,说起向明的篮球传统,懂行的无不竖起大拇指。<br><br>记得在小学时代,我几乎连篮球皮都没摸过几下。可进入向明中学之后,篮球便成了课余生活的热点。<br><br>那时向明是上海市中学生篮球队的驻地,而本校初中高中又有四支球队,几乎每天早晨和下午都有他们的训练和比赛。场内激情四起,场外喝彩不绝,耳濡目染,想不理会都难。更何况班上又出了两个校队主力,在他们的带动下,我们很快就进入了角色。<br><br>当年真正博得“球迷”雅号的,是人称“排骨”的赵君。尽管身材略显单薄,可对篮球之沉迷在同学中可谓首屈一指,打起球来生龙活虎,身手不凡。一次我斗胆跟他单挑,被打得落花流水,捧了个大鸭蛋败下阵来。听说前些年他官运亨通至局级高位,篮球想必无暇碰了,可昔日的球迷情结是否还在呢?<br><br>生来缺少体育细胞的我,虽然在环境影响下也爱打篮球,可在好手如林的向明,却连个班队的替补都混不上。然而时隔十余年之后,我在大学时代居然还能入选年级篮球队参加比赛,一定让向明的老同学们大跌眼镜了吧!回想起来我的罚球还特别准,命中率常有八九成,不比姚明差多少!<br><br>这就是向明篮球传统的烙印。篮球俨然成了向明人的骄傲。无论走到哪里,向明人多半能在篮坪上露一手。一个投射,一次上篮,一下传球,便能彰显向明人的篮球功底,内行一看就知是受过点训练的。即使如我等球技差差的向明人,也能在基层比赛中频频亮相,正所谓“饿死的骆驼比马大”。<br><br>向明人多与篮球结下不解之缘。如今篮球不打了,可我依然是个球迷;在众多球类比赛中,尤其对美国NBA篮球赛情有独钟。每逢NBA赛季,只要电视转播,都会十分投入地观看;即使不播放,也会到网上浏览文字实况,在字里行间体验赛场氛围,够得上一个超级球迷吧。<br><br>十多年前到洛杉矶旅游时,我们还特地前往湖人队主场斯坦普中心球馆拜访,并在传奇球星魔术师约翰逊雕像和科比巨幅照片旁留影,至今津津乐道。<br><br>岁月流逝。假如有朝一日向明的老同学们能够一起再聊聊篮球看看比赛,那一定是件十分快乐而有趣的事!<br><br>(补记:2020年1月26日科比不幸遇难,成为我们球迷心中永远的痛楚。深深怀念这位NBA巨星和赛场斗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