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过境迁

赵文

<h3>雨中,等公交车,突然一辆黑色轿车开过,又缓缓倒车,司机是个中年人,有点油腻,满脸讨好的谄媚是我曾经极为熟悉的搭讪,他笑着问要不要上车?我笑着对他摆手,别人看着,肯定以为是熟悉的朋友。</h3><div><br></div><div>坐在公交车上,突然发现自己很高兴,这高兴有点无耻,可真是高兴,让我高兴的是什么呢?当然是这个年纪了,居然还有男人被吸引!</div><div><br></div><div>曾经的我碰到这种人会愤怒甚至会哭,会一整天觉得被别人欺负心里难过,无锡话叫wose,我还没想出普通话怎么说,大概就是很纠结的意思。那时的我只敢把这样的经历讲给奶奶听,让老人家提心吊胆,要是告诉别人,没准就会被认为是个作风不好的女孩!</div><div><br></div><div>我是从什么时候变成今天这种状态?真的不知道,只是被那样的感觉吓了一跳,也许在那个男人眼中我还不老,可这种兴奋准确无误地告诉我,自己真的不再年轻啦!</div><div><br></div><div>跳广场舞时竭力表现自己还有女人味的动作是一种衰老,在婚礼上穿得比新娘还隆重的表现欲是一种衰老。用大红大绿装扮自己却不舍得买正品是一种衰老,用各种修图远离真实的自己是衰老,固执狭隘地约束自己也要求别人是衰老。我们的衰老就是这样不知不觉无孔不入地控制了生命。脸上的皱纹和变形的体态真不重要。</div><div><br></div><div>我们用昂贵的化妆品,我们减肥,我们喝各种生理和心理的鸡汤,我们花费大把的金钱和时间给商人,可这一切都不能影响一个人的心,当心老了或者死了,一个女人即使全身披挂,也不过是个行尸走肉!</div><div><br></div><div>让你的眼光清澈,看透人生百态,让你的心地纯洁,远离恶俗铜臭,让你的感觉敏锐,清楚意识自己的不足,让你的理性掌舵,远离负面情绪。于是你的快乐和别人的快乐一起交融,你的智慧和别人的智慧一起前行。虽然肉体会老,心却永葆青春。</div><div>想到这些,突然对那个男人心生谢意,是他让我明白女人的真正青春不在男人的眼里而在自己的心里</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