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岁月《原创》

芬兰(678)

<h3>  看见眼前飘飘洒洒的雪花,想起了三十年前的一幕幕……</h3><h3> 那时的我刚刚二十出头,在距家五六十里路的华山四分校工作。正常情况下,每周六下班都会骑两三个小时的自行车赶回家,周日下午返校。</h3><h3> 可是,北方的天气,变化无常,就在一个初冬的周日,我准备返校时,天突然狂风大作,此时的我心如火燎,坐立不安。母亲劝阻我,这样的天气,你一个女孩家顶着西北风走,是骑不动车子的,路又远,还是明天早上风停了走吧!就这一次,领导会理解的,你的课会给你安排好的。我觉得母亲说得对,就随口应了声,嗯,那明天得起早,五点钟就得出发,幸好我的英语课都在三四节上。</h3> <h3>  可哪知,一夜的狂风之后,又纷纷扬扬的下起了大雪,早上睁开眼睛一看,雪花漫天飞舞,似乎在得意的和我唱着对台戏。怎么办?这回再大的雪,也得走,于是我整理好衣物,吃了两个馒头,喝杯开水,就推着自行车向返校的方向走去,刹那间,听见母亲在后面喊我,可我再不敢回头看母亲一眼,生怕又被母亲说服。</h3> <h3>  雪越下越大,刚走大约两里多路,即将转弯时,再往前看,白茫茫一片,田间与路根本分不清了,我此时只好凭着记忆向前摸索着走,走着走着,车子推不动了,雪已近膝关节。</h3><h3> 我停了停,环顾四周,多么希望能够得到营救啊!可是茫茫雪海,无有一丝生灵呈现,似乎唯有自己置身于另一个银白世界里。</h3> <h3>  一向胆大任性的我,顿时愁绪万千,想哭哭不得,只要泪一流出来,马上就会冻到眼镜上或眉睫下。于是我做了个深呼吸,抬起头来,看着鹅毛大的雪花缤纷起舞,像一只只银碟在向我炫耀自己的美丽,也似乎在考验我的耐力和坚韧。若是以往,我会欣赏它,更会赞美它;可此时我视它为障碍物,它给我带来了不可估量的麻烦。</h3> <h3>  不管路多艰难,也得走下去,还有那么多的孩子们在等我授课呢!于是,咬了咬牙,索性将车子举起来扛在肩上,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走,走走歇歇,再回头看看身后那一串深深的脚印已被大雪覆盖,雪越下越猛。天呢!你是在考验我还是在捉弄我呢?我弱小的身躯怎能经得起你的折磨!我心里嘀咕着,又没办法与同事,领导联系(当时交通不便,信息无法传递)。不知不觉,我又陷入了沉思,想起了在四分校的那一幕幕……</h3> <h3>  一向工作认真负责的我,因为女孩家精力旺盛,每天早上都带着学生们上早自习,晚上也常来班上陪学生上晚自习,班上的学生其它作业遇阻了,有时也可给解答几分。有的同学议论,英语老师,数学也会呀!!!</h3><h3> 当时的我,性情刚烈,自信好强,热爱自己的工作,爱学生胜过爱自己。觉得自己是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很重要。所以,晚自习课上,有的同学看见我在自学高等英语,他们也很自觉地默默复习功课。</h3> <h3>  如今,却被这场大雪所阻,不能如愿授课,心如刀绞啊!到了校舍,午饭时间已过,此时的我已精疲力尽,满头大汗,加上饥渴……,同宿的姐妹们见此都上来帮忙,有的帮助拍打身上的雪,有的倒水给我喝,有的去买午饭,好感动的场面啊!此时此刻,我激动的热泪盈眶,却无言以表……。更令我感动的是,我原以为这回要挨校长批了,可没料到校长非但没有批评,反倒表扬了我。</h3><h3> 四分校正因为有这样的好领导,所以老师们都齐心协力,心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为人师表,把工作做好,把学生教好!</h3> <h3>  三十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回想起在四分校的一幕幕,那一张张感动的脸庞,那一幅幅生动鲜活的画面,那生活的喜庆祥和以及残酷的现实,用我这拙笨的手笔是无法勾勒出来的,那是一段终生难忘的岁月。</h3> <h3>  生命本如雪花一样,从出生到融入大地,只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只希望能得到快乐和安静,但人在红尘却难如雪花一样自由飘飞,更无法拒绝生命的平衡。</h3> <h3>  生活如一幅画,缤纷绚烂,或明或暗,描绘着我们现场直播的人生。儿时的天真无邪,青春岁月的梦想和希望,而立之年的追求和奋斗,不惑之年的沉着和稳重……。</h3><h3> 生活如一杯酒,无论是白酒的浓烈辛辣,使人酩酊大醉;还是红酒浓郁的醇香,浪漫多情,使人沉醉;我们都要一饮而尽。任凭翻江倒海地折磨,任凭酸甜苦辣咸五味陈杂,只能别无选择地喝下。</h3><h3> 生活如一杯茶,总会苦一阵子,但不会苦一辈子。谁都会有无能为力的时候,有难言的委屈,有不平衡的心态,但终究会清香飘逸,沁人心脾。</h3><h3> 走过几十年的风风雨雨,我慢慢地体会到,生活繁杂,即使你竭尽全力地投入,也难得事事顺心如意,人生走过的每段路都是一种领悟,有得必有失。</h3> <h3>图文编辑:678</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