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知天命,是否需要活得更轻松【原创】

一粟瀚海

<h3>(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h3> <h1>  腊八节的晚上,独坐窗前,捧着一杯沏好的白茶慢慢地品茗。窗外不远处一个公司大门前悬挂的国旗、司旗随着寒风猎猎作响,一个人没有腊八粥的腊八节,今夜是否无眠?都说过完腊八就是年,2018,离知天命年更近了些,而我从南到北,一直在路上。</h1> <h1>  傍晚时分,初中同学群里围绕腊八节我们当年都喝些茶讨论十分热烈。三十年多年了,久未谋面的老同学们十分激动地在怀念白粥、面汤和奶茶。那时候我还没有什么理想,虽然家境不好,但感觉到生活很休闲家里很温暖。小学毕业的时候,有一个玩得好的同学就要去上海打工,当时爸爸和他讲,要是工作的好,过两年把我也带去。当时通讯也不发达,后来就和那同学断了联络,我也没有去上海打工的机会。</h1> <h1>  二十年前,我下基层锻炼在安徽合肥的一个项目上工作,那时候的工程单位还都有自己的工人,一个工程队至少都有一两百人,同事之间的感情也还单纯和热情。过了不久,我回到了处机关工作。在那几年间,最幸福的事是我们有了儿子嘉诚,遇见了好的领导,结识了好的同事和朋友。当时,我还是没有什么远大的人生目标,那时也没有想过会又流动到济南,最后北漂到帝都。</h1> <h1>  我应该是一个随遇而安的人。用爱人的话说,懒,不求上进。确实如此,在这些年里,在工作上生活中我也面临过许多选择,都是被家人的推动下前行。人或许就是这样,家是永远的港湾,每个人都有为幸福安康的家庭贡献自己的一份,付出所有的努力,有时或许是牺牲。没有家,不是没有生活,而是没有特别温暖依赖的日子。</h1> <h1>  这许年来,我的工作岗位换了许多,有过忙碌,有过清闲,有过热闹,有过安静。有时平稳相向,有的喜有成果,有的山重水复,有的无可奈何。但我有一个基本的原则,我们是为了生活而工作,不是为了工作而生活。我一直与文字为伴,坚持读书的爱好,这两年增加了健身的活动,即使在浮躁的时光里,哪怕在枯燥的工作中,我们也要有自己喜欢做的事,有做自己喜欢事的时间。比如,当我烦闷的时候,可以喝一杯茶,看一本书,听几首歌。生活不应该只有柴米油盐酱醋茶,还应该有乐山乐水乐人的风花雪月。<br>  </h1> <h1>  这一段时间,周边的朋友发生了许多事情,有欢喜的,有悲伤的,有不安的,有期盼的。我不是那种会逢迎、太喜欢热闹的人,在这个喧嚣快节奏的时代,一样感觉工作生活压力很大,更也不可能如鱼得水。有些事情,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有希望。这二十多年来,虽然人微言轻,有时力所不逮,但自认尽了自己的努力,自认与人为善,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最重要的,是从了自己的本心,坚持、努力、乐观。</h1> <h1>  刘氏《正义》说:“知天命者,知己为天所命,非虚生也”。我将至知天命之年了,有时想自己是不是需要活得更轻松。前几天,有朋友向我诉苦晋职加薪的事,我也不能有更好地安慰和帮助。每个社会、每个国家都没有绝对的理想中的公平公义,也不可能让每一个人在个体生活中都感受到公正和公平。梵高画了那么多太阳,生活却未曾感受到那些温暖。人生有时候并不在于获得,更多地在于能够放得下。</h1> <h1> 然而,放得下是不是就是不再努力,不再前行?我赞同有人说的,“知天命”不是听天由命、无所作为,而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努力作为但不企求结果。 也就是说五十岁之后,知道了理想实现之艰难,故而做事情不再追求结果。五十之前,全力以赴希望有所成就,而五十之后,虽然仍是“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但对个人荣辱已经淡然和平静。</h1> <h1>  最近“油腻”这个词比较流行,我也要求自己不能做“油腻”的大叔。其实,岁月流转,谁都有自己的芳华,要过好每个阶段的生活。人生有着加减法。前数十年我们可能需要一直在做加法,有时自己要求进步意气风发,有时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有时要为别人活着做着自己不擅长不喜欢的事,有时为了更好的活着想尽千方百计身不已去解决一些问题。现在的我呢?观照内心,还是觉得应该做减法。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和负担,避免无效社交,慵懒社交,不要给别人增添麻烦,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在自己最在乎的家庭、工作和业余爱好上,更好地去做目标中的三件事,健身,读书,旅行,走在自己的路上。</h1> <h1> 所以,我没有什么梦想,也不需要什么轻松,只希望自己不忘善良的初心,什么时候都能做自己,做好自己,如果能够再奢望一些,就是做一个别人喜欢的自己。为了这个愿望,我还要一直在路上。</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