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往事片段 观《无问西东》随记

一只笨鸟

<h3>儿子终于考完试了,前两天晚上姑姑带他去看演出,我和他爸爸忙里偷闲看了场电影。</h3><h3>是《无问西东》,几处看得落泪。</h3><h3><br></h3><h3>今晚在朋友圈分享了这段感受。</h3><h3><br></h3><h5><font color="#b04fbb">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想起了很多学校里的日子,无知而坚定。我们从进入社会以后,阅历极速增加,大部分是挫折和打击,也会有一些成就,逐步积累了人脉、经验,和财富。然而心智和理想并不随着这些一起成长,它们被遗落在岁月中,就像“差生”一样被安排坐在后排……</font></h5><h5></h5><h5><font color="#b04fbb"><br></font></h5><font color="#b04fbb">前面几年,我很乐于看到自己更成熟了,感受自己蜕变的过程,把感情考验,职场挫折,身体抱病,家庭问题,都当做上天布置给我休的学分,收起内心的困惑,虔诚上课,修炼和等待更好的自己。</font><h5></h5><h5><font color="#b04fbb"><br></font></h5><font color="#b04fbb">直到有一天,我带着越来越固化的“成年人的思维”,去面对他人青春的拷问,去评判他人言行的不足,突然觉得自己就像是一棵空心的树。</font><h5></h5><h5><font color="#b04fbb"><br></font></h5><font color="#b04fbb">年轻时,无知而真实,长大后,无知而虚伪。大概我的慌张来源于此。</font><h3><br></h3><h3>今晚下班,没顾得上吃饭,爸爸带着我去了解上闵外的小五班。没错,我们也要开始准备鸡血式的小五班了。</h3><h3><br></h3><h3>晚上去姑姑家接娃,有过实战经验的姑姑把来龙去脉帮我们捋了一遍,分析得头头是道。一向在学业上“放养”的我俩听得头晕目眩。</h3><h3><br></h3><h3>大概是着急上火了,三个小时内经历了被打鸡血和被泼冷水的爸爸不高兴了,借了一点小事对我摆了臭脸色。我不做声,但心里生出些悲凉来,这上海的雪夜啊。</h3><h3><br></h3><h3>晚上我想起两天前看的这部电影。有几个画面一直盘旋在我脑海里,有关青春,有关爱情和理想,有关当时的无知与真实。</h3><h3><br></h3><h3>回忆总是以画面和声音的方式存在,有时候还带有味道。我今天突然有兴致写一写大学时恋爱的几个片段。哦,我几乎已经刻意把它忘干净了。</h3><h3><br></h3><h3>咯嘣咯嘣,是我吃苹果的声音。想起来仿佛现在舌尖还有点甜甜的。</h3><h3>大亚追我的方法很笨,他每天到我宿舍楼下送我一个苹果。</h3><h3><br></h3><h3>电影让我回忆起他,是因为那一张张青春的脸。我曾经无数次躺在大亚腿上,从下往上看他的脸庞。大亚长一张国字脸,从下往上看,能看到的轮廓分明的骨骼。还有喉结和胡子渣。</h3><h3><br></h3><h3>他总是喜欢唱歌给我听,看着窗外,一首首唱周杰伦的歌,《安静》,《黑色毛衣》,还有另一个歌手的《你爱我还是他》。</h3><h3><br></h3><h3>我一直不爱这些流行音乐,偏爱老歌,到现在开始喜欢听交响乐,尤其开车的时候。但那段时候,这些歌在爱人的嗓子里唱出来,也变得格外悦耳,令人心动。</h3><h3><br></h3><h3>逛次逛次,是绿皮车的声音,这个声音响了一整夜。那时候我已经毕业工作了,大亚还在读研究生,应该是暑假吧,记不清了,他在老家动了个小手术。联系不上了我心急,周五晚跳上了去他家的火车。没有坐票,我站了一晚。犹记得当时缩在车厢角落里无助而坚定的心情。</h3><h3><br></h3><h3>还有大亚哎呦呦的叫唤声。那时候他得了腰椎病,到上海来看我,有一次疼得下不了床,脸因为痛而狰狞,眼角有泪,说我动不了了。</h3><h3><br></h3><h3>给我震撼最深的,是在上海中山公园的避风塘。那时我们决定了要分手。经历了痛苦的一个月,他跑来上海找我。我不敢带他回家或去他住的酒店,我怕心软,怕反复。我们约在避风塘谈,那是我们在一起吃的最后一顿饭。大亚要了一瓶酒,哭得不能自己。我扮演了狠心的那个角色,即使眼泪一直流,也没有低头,没有多说一句话。</h3><h3><br></h3><h3>六七年过去了,我每次经过中山公园都会心痛一下,每次看到避风塘都不愿意进去。</h3><h3><br></h3><h3>再是宿舍老大给我发的照片,我熟悉的手,和另一只手,相互握着,戴着金色的婚戒。那是我们分手后半年。是的,大亚闪婚了。我看着照片上那只手,我熟悉的,透过照片我都能闻到手上的属于他的味道。</h3><h3><br></h3><h3>后来各自的生活都平静了。大亚生完孩子后联系过我一次,我最终删了他的联系方式,也不再接他的电话,我想,这样对我们都好一点。画面定格在最后,凌晨时间,我在老家,看着手机上一遍一遍打来的陌生号码,来自他的城市。那大概是我们分手两年的时间。他在老家转行开了珠宝首饰店,儿子一岁。我在上海生了一年的病,刚恢复开始自己创业。</h3><h3><br></h3><h3>如果不是看《无问东西》,我还没那么确定自己现在是真的和青春告别了。想起这些,记录下这些,权当是给自己的青春记录一笔吧。</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