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片花开那片海

风中细语

<h1>摄影/风中细语</h1><h1>文字/风中细语</h1> <h3 style="text-align: left;">  塞里木湖,原本是一个高山湖泊,我却用《那片花开那片海》作为此美篇的题目。在我记忆中,人们一直把塞里木湖叫做“三台海子”,当地人也称之为“海西”。除此之外,她还有一个美丽的别称:“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因为她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光顾的地方。</h3><h3 style="text-align: left;"> 塞里木湖,是古人眼里的“西方净海”,是哈萨克语中的“祝愿”,是突厥语里的“平安”,也是传说中契妲姑娘和蒙古青年雪得克悲惨凄美的爱情故事。</h3><div> 塞里木湖以神奇秀美的自然风光享誉古今中外,是新疆博尔塔拉州和伊犁州引以为骄傲的风水宝地。天山巍峨峻峭,而塞里木湖就像一颗璀璨的蓝宝石,镶嵌于西天山之间的断陷盆地中,湖中群山环绕,天水相映,美不胜收。</div><div> 春夏季节,湖畔广阔的草地上,牧草如茵、黄花遍地、牛羊如云、牧歌悠悠、毡房点点、构成一幅充满诗情画意的古丝绸之路的巨幅画卷,可以使人们充分领略回归自然的浪漫情怀与塞外独特的民族文化。</div><div> 隆冬季节,塞里木湖瑞雪飞舞,银装素裹,雪涌水凝,葱翠的苍松与洁白的雪交相辉映,构成一派北国林海雪原气势磅礴的壮阔景色。</div><div> 正是这种天赐的独特自然风光,深深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家和旅游爱好者。</div> <h3 style="text-align: left;">  塞里木湖是我身边的风景,距离我生活的小城仅仅168公里,这个距离对地域辽阔的新疆人来说不叫距离,但对我这个喜欢宅在家里读读书,写点心情文字的人而言似乎有点遥远。</h3><h3 style="text-align: left;"> 为了给自己的文字配图,我开始喜欢摄影这种时髦又辛苦的行当。记得几年前的一个春夏季节,我带着刚买的尼康D600走进了塞里木湖。在走下车的一刹那,我以为自己闯进了王母娘娘的后花园,这里是天堂还是塞里木湖?我迷糊了!</h3><h3 style="text-align: left;"> 同车的摄影师帮我调好了相机,然后就去忙着自己拍摄。我拿着相机不知所措,无从下手,该怎么拍?完全是云里雾里,搞不清状况,又不好意思打搅别人,干脆用眼睛看吧!虽说看景不如听景,但身临其境的赏景是耳朵无法体验的。我以为,看景如品读一首诗,又似翻阅一幅画,是一种幸福,一种享受。</h3><div> 在春天的花丛里望天,天空明朗,我也明朗,天空微笑,我也微笑,我知道春天的阳光里始终藏着深深的爱与温暖。闭目品味花草间阳光的味道。用心灵与阳光接触,与阳光对话,用心去品味阳光的温暖,从此让自己的世界日益变得温和,明净,亮丽。</div><div> 我静静地站在花草丛生的湖边,开始仔细欣赏着周边的一切。而眼前,一边是漫山遍野的小黄花,随山地起伏绵延,如金波翻卷,形成了波澜壮阔的花海;另一边是湛蓝的湖水,由于水的深度不同,呈现出色泽深浅不一的如蓝色绸缎般华丽壮观的场面。</div><div> 漫步在像花毯一样的高山草甸上,不同的山坡呈现出不同颜色的小花朵,有黄色的,有紫色的,有蓝色的,还有红色和橙色的野罂粟,也有紫色和黄色交错生长的小野花,真的是百花齐放,万紫千红。</div><div> 作为摄影槛外人,我只能用眼睛去看,用心去体验,大师们用镜头把美景定格在卡片上,变成美丽的图片;而我用眼睛把美景定格在心里,变成浅拙的文字。总之,我们用各自不同的表达方式,向世人介绍这片神奇的景致,换句话说,我们都是美景的记录者,是广告词所说的“我们是大自然的搬运工。”</div> <h3>  太阳爬过山头,雪山和湖面变成了粉蓝色的世界,毡房炊烟袅袅,奶茶的醇香从鼻息中掠过,花香与奶香同时沁入到心脾,久违的味道让我沉醉。小牛似乎没有睡醒,慵懒地卧在草地上,享受着阳光抚摸的温暖。</h3><h3> 远处,一只汗獭踮起脚站在草丛中四处张望,接着,一只,两只,都是一样的动作,敏捷,机警,萌萌的,非常可爱!它们也在看风景吗?应该是在守护风景吧!它们是这里的“绿卡居民”,比我们更懂得珍惜这片草原。</h3><h3> 我要开拍了,我模仿着大师们的摄影动作,全身心地匍匐在草地上,用镜头对着一朵小花聚焦,微风吹过,花朵摇头晃脑地对着我媚笑,笑得前伏后仰,笑得若隐若现!我也笑了!笑得阳光灿烂!说不清有多久没有从心底发出这样的笑了。</h3><h3> 此时此刻,生活中的烦恼,苦闷,孤独,以及城市的繁杂和喧嚣,一咕脑都被这碧波荡漾的花海吞没了。</h3><h3> 回归大自然,回归最本真的面目,心才踏实。看着远处狂奔的马群,以及随马群骑行的哈萨克牧民,即刻心中产生万分敬意。他们身体彪悍强壮,性格豪气大方,心底却纯朴善良,他们辛劳游牧,活得简单,活得轻松,活得真实,不像我总是心里的负累重重,压得自己喘不过气。</h3><h3> 真的很羡慕他们,这片湖光山色是他们的家,他们是这座花园的主人,而我只是一个匆匆过客,一个旅游观光者。</h3><h3> </h3> <h3>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萧条的开始,秋风瑟瑟,繁华落尽,草木枯萎。然而,塞里木湖的秋天,丝毫没有诗中描写的“北风卷地白草折”的凄凉,而是别有一番洞天。</h3><h3> 秋天的塞里木湖,天蓝蓝,蓝得深邃高远;水蓝蓝,蓝得如丝如缎。一望无垠的湖面,风平浪静,波澜不惊。白色的大天鹅,是摄影人的娇宠,也是下凡的天使。一会儿,她们仿佛是出浴的贵妃,雪肤如脂,体态丰盈,姿态优美。一会儿,又像是浣纱的西子,凌波舞清风,入湖醉柔情。用一份冰清玉洁的相思,挥舞着洁白的纱袖,翩跹轻舞,独秀美意。她们是水上芭蕾的原创者,是天生的舞蹈家。</h3> <h3>  远处的雪峰,如同头戴银冠的帝王,高高矗立,彰显出王者的威仪与霸气。近山的苍松翠柏,如同朝堂的群臣,端端正正,毕恭毕敬。它们环抱和守护着这面神秘的,世间独一无二的蓝色宝镜。</h3><div> 沿湖的草原,从碧绿变成了金黄,牛群散放在草地,自由自在地啃食着干草。塞里木湖的早晨,云淡风轻,秋阳高照,霞光万丈,环湖公路上,驼铃声声,身体庞大的骆驼,迈着稳健的步伐,肩负着牧民的家当,向着更温暖的居所迁徙。转场的羊群,在高亢的牧歌声中,碎步奔跑着,跑向幸福,跑向未来。</div><div> 而我,独自伫立在沉沉的秋天,看云卷云舒,望长空飞雁,在渐次展开的生命画卷中,像一只湖边草原上呆萌的土拨鼠,静享这一抹蓝色的静谧。</div> <h3>  有雪的世界,便有了无尽的诗情画意,雪皑皑,云悠悠,冰雪交融,玉蝶飞舞,心絮飘扬,一曲《塞北的雪》吹醒了一湖蓝色的梦。</h3><div> 如果说,春夏的塞里木湖,具有江南的精致,温婉与秀美;那么,冬日的塞里木湖,却具有塞北的粗犷,凝重与豪放。岁月无痕,雪有痕,白雪覆盖的塞里木湖,深不可测,其中隐藏着层层的神秘,琉璃着深深的迷离。</div><div> 一场雪飘,一缕阳光,衔接着天上人间的瑰丽,幽蓝幽蓝的湖,平滑如镜的冰,湛蓝的冰面上,盛开着一朵一朵洁白的冰花,有的花形如白梅,洁白无瑕,有的花蕾似茉莉,含苞待放,我像一个珠宝鉴赏家,仔细凝视着每一朵冰花,我发现每一片花瓣都是那么的精致,那么的豪华,那么的奢侈,在蓝色的琉璃上,如同镶嵌着无数钻石一般的晶莹剔透,在灿烂的阳光下,折射出夺目而耀眼的光芒。</div><div> 我闭目躺在冰花上,就像躺在神话传说中西海龙王的蓝色水晶宫里一样,是那么梦幻,又是那么神奇,那么的富丽堂皇。忽然,又感觉像童年时期躺在奶奶的青花粗布床单上,听奶奶讲亘古遥远的童话故事,思绪也像牧民毡房前那一缕蓝色的炊烟,飘向了远方的远方。</div><div> 是啊!塞里木湖,这片圣洁的湖,三台海子,这片蓝色的海,躺在你静谧而宽广的怀抱里,原来是如此的安宁,如此的惬意,如此的忘我。</div> <h3>  夕阳中的塞里木湖,是一本读不完的诗书,阅不尽的画册,唱不够的歌谣。朋友暖心把夕阳中的塞里木湖形容为:“冰与火的炫丽”,多么贴切的描写啊!</h3><h3> 平日里,在拍风光和拍鸟两者间,我更钟爱拍鸟,几乎是不拍风光,但在塞里木湖拍一次夕阳中的冰雪,却是我藏在心底的一个夙愿,这个冬天,我必须了却此愿。</h3><h3> 尽管手中依然握的是那个满地掉渣的尼康D600,尽管身体瘦弱得走路都费劲,但丝毫没有打消我冒着严寒在塞里木湖拍冰泡,拍冰凌,拍冰花的决心。</h3><h3> 在摄影朋友的引领下,我们来得了大师出大片的地方。我第一次拍冰凌,就像第一次握相机的感觉一样,直白地说,不会拍!无论怎样努力,都拍不出想要的效果,朋友帮我试了试机子,结论是机子不行,镜头也不行。</h3><h3> 夕阳西下,余晖染天,塞里木湖的景色,再一次令我震撼。白色的冰雪,蓝色的湖面,瞬息间换上了华丽的彩妆。原本寒冷的冰块,在暖融融的夕阳中,变成了多姿多彩的琉璃。</h3><h3> 可以说,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