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

麦子

<h3>腊八,传说中一年里最冷的一天。小时候,常听大人说:“腊七腊八 ,冻掉下巴”。寒冷和香甜的腊八粥使我对腊八这个日子有了很深的记忆。然而留给我更深记忆的却是一条叫“腊八”的小狗。</h3> <h3>几年前的冬天,在外地工作,半个多月没有回家的我急匆匆的赶回家中。刚打开门,脚还没踏进屋里,就听到小狗的叫声。低头一看,一条小狗一边怯生生的看着我,一边对我汪汪直叫,原来家里多了一个新成员。</h3> <h3>妻子告诉我,这是一条捡来的小狗。腊八那天,妻子领着儿子到江边散步,发现一条被冻得瑟瑟发抖的小狗蜷缩在一个垃圾桶上面。垃圾桶又高又滑,小狗不可能爬上去,可以断定,它一定是被人遗弃的。看到有人走近,它愈发显得惊恐,眼神中流露出害怕和乞求,如果让它继续呆在这里,它可能会被冻死。妻子一时动了恻隐之心,就将它抱回家里。因为是腊八那天把它捡回来的,妻子便给它取了一个名字“腊八”。它很快就适应了新环境,成了我们家的一个新成员。</h3> <h3>“腊八”的眼睛上有点血丝,我们带它去看兽医,医生说没问题,并告诉我们这种小狗叫“吉娃娃”,属于极聪明的一种犬类。果然,“腊八” 很快就学会了在卫生间里大小便,并学会了在我们面前撒娇玩闹。它会在卫生间里把一整卷卫生纸全部扯开,和一只玩具毛绒狮子狠命的撕扯,会在我们面前故意四脚朝天躺在地板上逗我们开心,还会在客厅里尽情的来回奔跑。妻子说,“腊八” 在奔跑的时候,一定以为自己就是一匹高头大马。我们一家人在吃饭的时候,“腊八” 会蹲在饭桌旁边,静静的看着我们,眼神里充满羡慕和嫉妒。如果不给它弄点吃的,它就会冲着我们汪汪大叫几声,那意思再明了不过了:凭什么光你们自己吃呢,太不够意思了。“腊八” 还喜欢我们带它去江边散步,它会在我们身旁来回疯跑。跑惯了,它在家里便呆不住,我们一出门,它就想跟着,弄得我们出门时要时时刻刻防止它跑出来。</h3> <h3>“腊八” 聪明可爱,但也有极狡黠的一面。我们为它准备了一个大海绵垫子,趴上去应该是很舒服的,可它偏不喜欢,非要睡在沙发上面,弄的沙发上面净是狗毛。只要在家里,我每天晚上必须要做的一件事就是把“腊八”从沙发上揪下来。可第二天早上起来一看,它还是悠然自得的躺在沙发上。</h3> <h3>家里有人的时候,“腊八” 基本上还是很乖的,偶尔疯闹大了,训斥它一声,它就会马上老实起来。但是时间一长,我发现这只不过是它的小把戏罢了。只要我们一出门,它便俨然成了家的主人,毫无顾忌的大肆玩闹。电视柜柜角被它咬坏,我放在床边的书封面被它扯开,家里的拖鞋几乎全被它撕烂。</h3> <h3>有一次,我们一家三口去逛街,回家一开门被惊的目瞪口呆:家里沙发上面所有的毛绒玩具全部乱七八糟的躺在地上,一只玩具熊甚至还被开了膛,“腊八” 则在一旁若无其事、洋洋得意的看着我们。这让我们又恨又气,却又无可奈何,它只不过是一条未成年的小狗罢了。</h3> <h3>春节过后,老婆和儿子要开学了,我也要到外地上班,“腊八” 便成了问题。没有人在家里看着它,天晓得它会再干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来,唯一的方法就是把“腊八” 送给一个好人家。经过一番联系,妻子将“腊八” 送给了一对退休的老夫妇。送“腊八” 走的前一天晚上,儿子抱着“腊八” ,居然难过的流出了眼泪。我和妻子的心情也不太好,也有一种依依不舍的感觉。</h3> <h3>“腊八”走了,家里又恢复了从前的平静,只是被“腊八” 咬坏的电视柜柜角还时时刻刻的提示着它曾经在这里生活过。妻子跟我说过几次“腊八” 的状况,说那对老夫妻对“腊八” 很好,走到哪都带着它,几乎是寸步不离。腊八也不再那么淘气,变得乖巧了很多。也许,它也已经长大了,变得懂事了。总之,“腊八” 现在过得很幸福。</h3> <h3>“腊八”,不知道能不能有机会再见到你?如果能再见,我想那一定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你像一匹马儿一样在辽阔的天空底下尽情的奔跑……<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