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草原马踏飞雪

张敏

<h3>摄影/后期:张敏</h3><h3>文字编辑: 张敏</h3><h3><br /></h3><h3>很小的时候,父亲在我睡觉的床头墙上,贴了一张徐悲鸿的奔马图,神骏气昂刚劲有力的马匹奋发气势,以及画家笔墨淋漓潇洒、穷紫酣畅的向上精神,激励着我的一生。那时我就想,长大了能亲眼目睹草原群马奔腾向前,亲临其境感受骏马嘶声呼啸的场景,该是多么壮观啊!多么令人向往啊!</h3><h3><br /></h3><h3>几十年后,那年春节刚过,我就背着相机去了茫茫白雪银装素裹的坝上草原摄影采风。</h3><h3><br /></h3><h3>冷艳冰心的白桦林雾凇雪景,一幅幅水墨画般空旷的丘陵草场,一次次日出日落苍凉而变幻无穷的大地光影,塞满了我的相机镜头,刷爆了相机储存卡。</h3><h3><br /></h3><h3>不畏严寒而又极具生命力的马踏飞雪,牧马人扬鞭策马奋勇向前的景像,为这次采风摄影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也圆了我的儿时梦想。</h3><h3><br /></h3><h3>二月的坝上,虽非三九最寒冷的时节,零下二十几度寒风凛冽却是常事儿。因为过于低温,手机经常拒绝工作,相机电池也总在罢工。由于我对草原严寒缺乏足够的认识和充分准备,在连续两小时野外雪地拍摄之后,发现我的右手两个手指第一节都被冻伤了!</h3><h3><br /></h3><h3>尽管如此,每当回顾那次雪地奔马的影像,仍让我一次又一次的情绪飞扬,热情满怀,就像群马呼啸擦身而过时让我瞠目又惊艳的瞬间,仿佛发生在眼前……</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