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之美【题图随笔】

高山流水

<h3>  人们常说:爱读书的女人最美丽。虽然没有用心去深思这个道理,我一直都赞同这种说法。从小就喜欢绘画,因而喜欢扑捉视觉美,尤其喜欢女人读书以及琴棋书画所展现的造型美。</h3> <h3>  记得读大学的时候,在清晨或傍晚,我总喜欢到校园湖畔,去欣赏一道靓丽的风景。晨曦或夕阳下,不少喜欢看书的女生来到湖畔、树下、假山旁、回廊里,寻静而坐,有的干脆坐在草地上,她们各自捧着心仪的书,有的双手支撑下颌,凝神关注;有的纤指翻书,口中朗朗;有的时而深思时而微笑.....朝霞或余晖将大片大片的金色洒在她们的身上,清风吹拂着她们的秀发或刘海飘逸飞扬,书与妙曼的身体结合着,在晨曦或夕阳的映忖下所展现出来的流畅的曲线之美,宛若一幅绮美的剪影,又仿佛是一尊金玉雕琢精美的塑像,好似维纳斯之美,胜似维纳斯之美.....这一幕令我陶醉,这是怎样的美啊!</h3> <h3>  如今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网络与影像的运用,人们大多去阅读电子书籍,所以这种养眼的纸质读书的情景很难看到了。几天前不经意间看到一位朋友的图像显示,使我良久地注视这张图,一种久违的美感又回来了,再次使我兴奋不已,少女那双凝视书本的秀美双眸十分传神,纤手捧着一本线装古书....尽管此图透着古色的闺阁书香,却同样的展现了知性之美、娴雅之美、气质之美、修养之美......</h3> <h3>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何况喜欢绘画、摄影、雕塑等视觉艺术美的我,常行走于大自然,去寻觅、扑捉自然之美,我向来不是很在意人的外在貌美,尽管养眼却很俗气,但读书的造型之美,尤其是女人的读书之美,却令我心动,令我赏心悦目,令我赞叹不已,譬如这张图,其寓意不仅仅如此....</h3> <h3>  当然不仅仅只是这幅图片,当赏读这位挚友隽永、娟秀的文字,更感悟颇多,如果说以前对“爱读书的女人最美丽”只是表象的认同,那么读这位好友文之后对这句话的理解有了理性的升华,原来书与女性的结合所展现的不仅仅是外在的形体美,更重要的是心灵之美!知性之美!</h3> <h3>  于丹教授说:“一个人的容貌,前20年是爹妈给的;至于20岁以后到终生,美丽的东西一定跟自己的修炼相关,它其实跟你的五官长成什么样子,没有直接的关系。”对于女人来说,流金岁月,容颜易老,但是,知性女人是不怕衰老,年华就像陈酿,越酝酿越有味道。不管是豆蔻年华的花季,还是半老徐娘的中年,哪怕是人老珠黄也罢,读书是气质、精神永葆青春的源泉。读书又是不分年龄界限的,年年岁岁都是女人读书的芳龄,哪怕是七老八十也不迟。读书的女人,永远是一份不过时的美丽,而那些美丽的文字,必定能成为女性滋润心灵、心智成长的心灵鸡汤。所以在流金岁月中,读书该是最佳的选择。在现在的时代,能够静下心来读几本书的人已是越来越少。读书让人心境平和,戒骄戒躁,宠辱不惊,岁月永恒。读书让我们不仅仅美在外表,更美在内心。</h3> <h3>  每当我看到朋友那清新秀美的文字 ,我会立马感觉那种内在之美跃然纸上,我会如饥似渴的品读起来.....使我感到欣慰和快乐的是有幸认识了众多的知性女士,虽然她们年龄有别、阅历与知识参差不齐,因为读书之乐,她们中有的心有梦想,即使平凡如叶,仍能创造叶的美丽和生活的乐园。把自己引向有花鸟树木、有蓝天白云、有繁星明月的地方,那永不失去的梦想更是她们生活中的一首诗、一幅画、一段遐想、一片心境、一点安慰、一些希望。</h3> <h3>  还有的女士心有琴弦,纵然是独自漫步,也并不寂寞与孤单。有自由的清风邀约一些花香或者白云为伴,有心而识灵魂,有梦而知远方的天空应该有一弯绚丽的彩虹。</h3> <h3>  更有一些女士会使生活情趣高尚,很少持续地去叹息忧郁或无望地孤独惆怅。重要的是拥有健康的身体,从容的心态,只要心境能保持年轻,对于年华的逝去无所畏惧。</h3> <h3>  还有的因为她们懂得与其停在那忧郁的事里,不如把这忧郁的时间和精力用来读书,使自己从“忧郁”的境遇中解脱出来,不怨环境,也无须艳羡别人。在哲思中让心情一天比一天愉快年轻。</h3> <h3>  她们或许并不漂亮,她们或许并不时尚,她们或许沉默寡言。但她们一定气质娴雅,淡静温柔,寂寞芬芳。读书的女人也许不是美女,学历可能也不高,但她们一定是知书达理的淑女。她们在生活中从来不会引领时尚新新一族,她们幽静美丽的生命,在琴棋书画中绽放光华。她们举手投足间自有一种韵味和风华。美丽的女人会衰老,读书的女人不会衰老。读书让女人以内养外,滋润养颜。</h3> <h3>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书是女人永恒的爱人,不弃不离,始终如一,它永远都在奉献,从不求回报;</h3> <h3>  书是女人永远的护肤品,不但护肤而且护心。对女人来说,世界上内外兼护的东西唯有书籍;</h3> 书还是女人保持魅力的法宝,一个和时代同步的女人,肯定是一个爱读书的女人,她从里到外都散发着迷人的风采。爱上读书,让自己活得更漂亮一些! <h3>  读书是一种境界,读女人则是另一种境界。读书的女人本身就是一本书,一本耐人寻味的好书。书会让女人保持永恒的美丽,我想读懂她,感悟她的读书之美!</h3> 文/高山流水<div>图/99印象</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