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为了浪漫

梅花雪

<h3><br></h3><h3>自入冬以来,天气转冷,我和他便时常步行上下班。一路上,两人说说笑笑,一段路程一会儿就走完了。有同事见到便说:你俩好浪漫啊!</h3><div><br></div><div>闲来无事,我们常爱在街头闲逛,偶然走进哪家商场,试上一两件中意的服装,若能遇到喜欢的小商品,便会满心欢喜。有熟人看见了便说:你俩真浪漫啊!</div><div><br></div><div>遇到天气晴好的休息天里,我们便会驱车去到野外,摘一束野花,拍两张照片,随性惬意,心情就随之轻松起来。于是,朋友也说:你俩好浪漫啊!</div> <h3><br></h3><h3>惊讶之余,暗自偷笑:只有我知道这所谓的“浪漫”里边究竟蕴含着怎样的含义!</h3><div><br></div><div>之所以选择步行,只是因为从家到学校,不过二十多分钟的脚程,一路走来浑身暖和。既健身又舒服,何乐而不为呢?</div><div><br></div><div>闲来逛街,健康地消磨掉了闲暇时光,避免了电脑前没完没了的游戏。况且,有些物件,你苦苦寻觅也未必寻得到,却会在闲逛时无意发现,让人顿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美妙感受。也许现今生活中,愿意陪女人逛街的男人有些少吧?以至于两个人相伴闲逛这样最平常的举动,也会被视为“浪漫”。</div><div><br></div><div>学校的生活,规律而刻板,有时甚至会让人感觉压抑。若能在晴好的日子里,将自己放逐在广阔的大自然中,暖暖的阳光下,一颗心也一定会轻快地飞扬的。</div> <h3><br></h3><h3>其实很多时候,浪漫的初衷并不是为了浪漫。</h3><div><br></div><div>青春向往浪漫,于是会有鸿雁传书,诗词唱和;青春追求浪漫,于是会有花前月下的相约,河边桥头的依偎。那时候,一声轻轻的问候,会让一颗心甜蜜许久,一个多情的眼神,会使人心醉神迷,一次偶然的牵手,更是传递出许多浪漫的信息。</div><div><br></div><div>只是,日子很从容,一天天淡淡的过着。它将梦幻般童话世界里那缕迷人的光彩轻轻地抹去,还原出生活的本色——平凡,朴素。但,激情绚烂只能美丽瞬间,淡淡面对却能够芬芳永远。激情过后的平静中,往往蕴含着无穷的温暖。</div> <h3><br></h3><h3>过马路时,那个紧紧牵着我的人,是他;寒冷的冬夜里,那个将我冰凉的双手捂热的,是他;不顾我的强烈反对,坚决拔掉我发线间偶然闪现的银丝的,是他;那个一边责怪我懒惰,一边挥动扫把的,也是他。</h3><div><br></div><div>只是,这一切,却不是因为浪漫。</div><div><br></div><div>兴致勃发时,我们会围着乒乓球案子拼个过瘾;某一个月朗风清的夜晚,我们会对着皎洁的月亮,回忆过往,畅想明天,夜半无眠而不觉疲倦;暖暖的午后,我们也会摆出茶具,煮茶品茶,好一番装模作样的附庸风雅;听说红酒有益,便也会在晚上调上一杯,你一口我一口,其乐融融。</div><div><br></div><div>但这一切,也绝不是为了浪漫。</div> <h3><br></h3><h3>二十年的相处,足以使一个单纯的女孩子逐渐成熟起来。我懂得了体谅,懂得了感恩,懂得了用一颗心感知另一颗心。2010年的夏秋,该是我人生中最最黯淡的季节了。重重变故击得我几近崩溃,绝望的黑云时时在我头顶盘旋。面对亲人我强颜欢笑,只有在夜深人静时,所有的伪装全部撤去,眼泪便像决堤的海水奔流不止。而他的怀抱就是我最安全的依靠,他的劝慰是我绝望中的一份力量。</h3><div><br></div><div>患难之时见真情。有些话永远不必说出口,我已经用心领会。</div><div><br></div><div>还是该感谢命运的安排,让我们在二十多年前相遇,我的生活也因此而丰富多彩。“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一句亘古不变的誓言,曾让多少痴情男女为之感动。此刻,我满怀虔诚地将这句话轻轻写下,依然不是为了浪漫。</div><div><br></div><div><br></div><div>图片来自网络</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