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天堂父亲的一封信

孙百生

<p class="ql-block">亲爱的父亲:</p><p class="ql-block"> 您好!</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你离开儿女一周年的忌日,想给你写一封寄往天堂的信,表达对你的怀念之情,不知道你能否收到,请托梦给我。启开电脑,键盘上敲打着一字字思念,泪水已经模糊了双眼,儿子无法控制住感情的闸门,一年的日思夜想都在此刻决堤了。 </p><p class="ql-block"> 父亲,我也知道生老病死人之常情,活着时我没感觉到这么爱你,也许从来没有心里有过你,过世了才知道儿子对你的爱,刻骨铭心。我不能失去你,就是病入膏肓给儿女添麻烦,总觉得我是有父亲的孩子,不是孤儿,心灵深处有依靠的人。</p><p class="ql-block"> 失去了,才深刻的体会到子欲孝而亲不在,这无法弥补的遗憾。出门在外受到委屈的时候,总是想起你同母亲,明知想是一场空,努力着忘记梦里常出现,天亮了知道父母走远了,天下亲情只有父母情让人永难割舍⋯⋯</p> <p class="ql-block">  父亲,你病重时我从远方急赶着回家看你。天性乐观的心态,让你活在九十五岁的高龄,虽然耳朵聋了,眼睛浑浊了。在病榻前儿子贴着你耳边,大声喊父亲我回来了,你嘴动的声音想说什么?我没有听到,只是你苍老的容颜,留给了我一个微笑,我至今认为你没有认出儿子,没有听到我叫父亲的声音,这个只有你知道,对我永远是一个秘密。 </p><p class="ql-block"> 你过世的前一天,你让哥哥把我叫到耳边,用微弱的声音告诉我,你一生一世积攒了五百多元,还有自己戴过的二副石头镜片的眼镜,父亲你为什么不告诉我--你要同我们永别了,在交待自己的后事。父亲我恨你,我真的好恨你,你把心如刀割的离别留给了我,父亲你让我白昼黑夜,流了多少难过的眼泪。那天左邻右舍也来探望你,我记得很清楚,你那天特别开心。父亲,你告诉别人第一句话说儿子回来了,父亲你说见到我了…… 父亲,那天我知道你认出了我,知道我回家看你了。</p><p class="ql-block"> 父亲,到了晚上的后半夜,去年的腊月二十凌晨时分,你帯着对儿女的不舍之情,永远离开了我们。那双合不上的眼睛,永远让我心碎了,知道你还有太多的牵挂,太多的对人世间的无奈。</p><p class="ql-block"> 父亲,在整理你的遗物时,在一个用过的茶叶罐里面取出你用绳子,细心的捆了一遍又一遍的五百多元,都是面额不等的零钱,我想是这么多年逢年过节,儿女給你的过节钱省吃俭用下来,临终前又把爱还给了我们。父亲,虽然你给我们没有留下任何遗产,但这五百元胜过了别人的万千家产,你留给我们勤俭持家,舔犊情深,忘我的父子情感,永远是一笔千金难买的精神财富。</p><p class="ql-block"> 父亲,你也是细心的人,儿子二十年前结婚时给你同母亲买的情侣表还留着,绣迹斑斑,知道你懂那是儿子的微不足到的一点孝心。父亲,过世了,我给你六百元托人买的杂牌的新手表,你喜欢吗?那是儿子觉得愧欠你太多太多,一点小惊喜,只要你在天堂的那边戴着开心就好,我想你肯定逢人便夸是我买你的……</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父亲,知道你活着到离开人世。一直觉得,这辈子亏欠我太多。记得我五岁多的时候,一次病了,你从生产队劳动回家,母亲告诉你:"你儿子想吃一牙西瓜,我没钱,你带着去买吧"。当时你高兴的拉着我的小手,到了集市上,在瓜摊转了一圈,又拉着我小手回来了。也怪了我为什么?当时没有吃到西瓜没有哭。父亲,还有咱家贫,我们姊妹都终止了学业,当时我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去县城读书了,你还记得吃饭时,我眼泪打湿了饭碗里的面条,当时心里想父亲没有别人的父亲有本事,特恨你,还说了一句恨心话--你老了不养你,过世了不埋你,父亲,那我才十几岁,不懂你心中的酸楚,父亲一个人同姐姐俩人挣工分,能拉扯大全家够不容易了。父亲,今天我大声对你说,父亲我早不恨你了,真心的不恨了,你在天堂的那边开心就好啦。</p> <p class="ql-block">  父亲,你离开咱家出殡的清晨,金色的太阳从东方的地平线冉冉升起,村邻乡舍好多人来送你最后一程。云天凝霜,寒风呼号;哀乐低回,大地含悲。</p><p class="ql-block"> 在这个心碎的日子里,当你的灵柩被村族邻居,从咱家门口抬出上灵车时,我泣不成声心里好难受。知道父亲要离开家走了,这个家永远不属于父亲了,以后儿女永远就没有父亲了,天堂的路你要独自一个人走,怎么舍得松开你的手⋯⋯</p><p class="ql-block"> 在对你的简短的追悼会上,村上给你一生的艰辛,一生的苦难生平,做了客观的评价。悼词中最让我动容受益的是这几句话--孙老先生在村里德高望重,学富才博; 性格乐观,爱说爱笑; 熟悉村史,热心公益;与人和善,邻里无争; 耕读持家,教子有方; 孙辈成才,享誉高村。我想父亲心里该知足了,儿子好羡慕父亲!!</p><p class="ql-block"> 父亲,常言道:"雁过留声,人过留名"。你的一生是无愧于任何人,你活着时敎导子女,不能做愧对良心的事,伤天害理的事。父亲永远是我们为人处事的榜样,父亲,儿女们永远爱你,子女们永远以你引以自豪,如果有下辈子,我们还做你的儿女。</p> <p class="ql-block">  父亲,你离开我们一年了,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是我想父亲,母亲流泪的时候,流出父母一生的苦难,一生的艰辛,一生没享受到幸福的生活。当你们真的离开了,我才觉得我生命里少了什么, 我永远失去了那双亲情的手,我好孤单,我欠你们太多,只能以泪洗面,难道我真的是永远长不大的孩子,没有男子汉的坚强,因为我的生活格局变了,我没了父子情,母子情,再没有了依靠。</p><p class="ql-block"> 父亲,清明节到了时我远在他乡,让孩子们替我去给爷爷奶奶第一个清明节扫墓,活着不能尽孝,过世了也是不能尽孝,但我总是梦见你们二老,还像活着同我说话,一起劳作。梦里问自己父母不是离开了儿女,怎么又活着回来了。在梦里同活着一样,对儿女没一点要求。</p><p class="ql-block"> 父亲,你同母亲都一起走了,把对儿女的爱全部带走了,把我们的心都掏空了,让我们在心碎中苦度春秋。前几天我回家的第一件事,去了你二老的墓地,你知道吗?总觉得父母还健在,只是躺在地下睡着了,父母还会回家的祈盼让我觉得自己在父母面前永远是不成熟的孩童。</p><p class="ql-block"> 失去了,才深刻的体会到子欲孝而亲不在这无法弥补的痛!天天的相遇也只是在梦中!你在那边觉得孤单,咱们就在梦里相见,愿在天堂的父母不再受病痛的折磨!如果有来生……父亲我们换位吧!我一定会像您们疼爱我一样疼爱您们!!!</p><p class="ql-block"> 父亲,安心的走吧!不必带走任何人世间的恩恩怨怨与牵牵挂挂,祝父母幸福,盼您们快乐,愿您们在天堂安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