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陪伴日记20180121

<h3>今天星期日,清晨6点的天仍黑沉沉,下着冬雨,雨水冰凉,寒风剌骨.这时除了环卫工人在外工作,大多人都在被窝里甜睡.然而,今天有三位义工伙伴6点在冰凉雨水,剌骨寒风中走出门,从长沙市爱与陪伴活动基地向50多公里远的长沙市第三福利院赶去.</h3><div>今天一天在那有一场爱与陪伴活动.长沙四面八方不少爱与陪伴义工会聚集在那,参加一星义工培训和临终关怀活动.三位义工,有两位来自山东.雨水成了托起他们前行的扬帆,寒风成了伴他们前行的乐章.</div><div>活动9点开始,我8点45分到福利院.今天上午的培训活动中我做支持义工.能为来参加活动的义工伙伴服务我感到很喜悦,能有这么多大爱的人陪伴,我感到很幸福.</div><div>通过上午的培训及义工伙伴的分享,我再次感受到每个生命都是需要被呵护的,所以我们不分析,不评判,不下定父,就是爱与陪伴所带来的照见,心明,成长和喜悦.感恩爱与陪伴,感恩爱与陪伴核心价值观,感恩讲师罗纯伙伴的分享,感恩义工伙伴的陪伴.</div><div>上午陪训,下午便开始践行陪伴老人.我和湖南林科大学生杨婉分在一组.俩人来到助理分配的107床老人身边.老人仰卧在床,满头银发,反应还快,我们没到床边她便看到我们.我请杨婉小伙伴转过身,指着杨婉红马夹背上的字,微笑着对老人一字一字念到:爱与陪伴.我笑着说:我们来看你,陪你聊聊天.老人问聊什么呢? ”就讲你的故事给我们听吧”我说.</div><div>老人姓张,张奶奶话匣子打开,滔滔不绝.从长沙东风小学教数学聊到退休,又聊到退休后在长沙市第八中学校办工厂做管理.言语中时常给予自我肯定.从奶奶的故事中我们看到奶奶是有能力,有自信,工作认真负责,生活简补,待人随和的女人.</div><div>奶奶喜悦的在她过去的故事中,我和杨婉伙伴祥和看着奶奶,认真倾听,感受奶奶96年中的一段历程,感受这历程给她带来的自信和喜悦.</div><div>奶奶面容白里透红,有如眼前桃花.我试着用食指和中指轻抚奶奶面容或额头肌肤,奶奶没有拒绝.96岁的奶奶面容肌肤如此细嫩实属罕见,面部肌肉虽有点松,但皮下水份饱满,双眼外眼角有些浅浅皱纹,面部其他处基本上没再有皱纹.像有的90多岁甚至七,八十岁的老人面部出现深深沟痕或老年斑,在张奶奶脸上根本没有.</div><div>我为奶奶点赞,称赞她会保养,是否经常吃保健品,请她谈谈经验.奶奶说她从不用化装品,也不吃什么保健品,待人随和,心态好.是的,这点我们不得不承认张奶奶确实心态很好.她说了这么多过往经历,没有一个负面和报怨关键词.即使她目前双腿不能动了,得长期卧床,依然自在安祥.这应该就是张奶奶的养身之道了.</div><div>快结束陪伴时,我们告知奶奶我们要开会了,唱道歌给你听.”好”.通过手机播放,我和杨婉伙伴随音乐一起给奶奶唱起了歌曲&lt;茉莉花&gt;.奶奶很高兴,鼓掌,笑容满面.而她的故事,意尤未尽,仍想继读说下去.我们再听奶奶说了一小段才依依难舍道别退着离开.</div><div>今天下午陪伴的感悟收获是:心态决定生命状态.良好的生命状态一定来源于良好的心态.</div><div>感恩爱与陪伴平台</div><div>感恩长沙市三福利院提供我们爱的场域</div><div>感恩张奶奶阳光的呈现</div><div>感恩林科大同学杨婉伙伴的陪伴</div><div>感恩自已行走在爱的路上</div><div>2018年1月21日_22日</div> <h3>这次陪伴中呈现了爱与陪伴十大技术中四种技术:</h3><h3>1、祥和注视</h3><div>2、用心倾听</div><div>3、音乐沟通</div><div>4、抚触沟通</div><div>下面就筒单介绍这四种沟通技术。</div><div>1、祥和注视</div><div>对于重症老人,如果老人非常喜欢眼神交流,我们可以使用这种方法.</div><div>默默看着老人的眼睛,把我们自己的内心放空,如果放空比较困难,可以结合第8种和第九种技术联合使用.凝视着,静静地凝视着.300秒后你会发现你已经和这个生命在一起了.</div><div>2、用心倾听</div><div>很多老人孤独感比较强,喜欢说话,那么用心静静地听着,不是同意他所有的观点,但是认可他所有的情绪,静静地听着,及时觉察到他生命的闪光点,及时赞赏,让他在这个点上找到自已飞跃的力量.</div><div>3、音乐沟通</div><div>音乐可以通达人的灵魂,所以任问生命都需要音乐.</div><div>有的老人对音乐特别有感觉,有的老人已经失去了所有的感觉了,这个时侯可以通过音乐进行沟通交流.</div><div>音乐可以按生命能量指数分成1000个等级,你可以觉察老人目前的等级在哪里,然后用同频的音乐与他交流,非常快会得到认可,这个时侯可以把音乐能量等级调高,不用说话,让音乐引领老人生命的成长.</div><div>4、抚触沟通</div><div>抚触是老人最喜欢的沟通方式,所以我们每一个义工都要熟练运用.</div><div>通过各种契机点,征得老人同意情况下,与老人握手,进一步可以抚触老人的手,如果老人愿意可以抚触老人的背部及其他部位的肢体接触,包括拥抱.</div><div>当我们抚触老人的手时,让我们自已的內心放空,如果放空比较困难,可以结合第1种,第9种和第9种技术联合使用.动作要缓慢,甚至可以停顿,要与老人的呼吸和心跳呼应,通过肢体的合一,慢慢达到心灵的合一.</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