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桦礼赞

老德

<h3>摄影 自拍和网络</h3><h3>制作 老德</h3><h3>原作 老德</h3> <h1><b>我赞美白桦树,我赞美白桦树林。</b></h1><h1><b>白桦树是北方林林总总树木中的修女。修长的树干,秀美的枝枝叶叶,一袭白衣的装束,在广袤无际的黑土地中是一道拽人眼球的风景线。 </b></h1><h1><b>最初让我感到震撼的白桦树林是在去临江的山路上。怕是有二十多年了吧,仲夏时节儿子开车拉上我去东北鸭绿江边的一个小县城临江探友。那时还没有密如网络的高速公路。车子行进在S303国道上,穿山越岭,片片白桦树林闪在车窗外绿油油的山岗上。这是我平生看到的最壮观的白桦方队。我是个喜树的主,就让儿子停车,走进白桦树林仔细端详。棵棵都是婷婷玉立的美丽,笔直的干,向上的枝枝叉叉,小小的叶片,树高可穿天。薄薄的白皮,间或有眼睛般的树结点缀其中,像穿了素花衣服的俊美姑娘。她们有的成簇,有的独立,拉帮结伙连成一片。远远望去,又像海军方队接受我们的检阅。</b></h1><h1><b>有了这次近观,便有了一生的思念。哪里有白桦,只要听说,总要想方设法去寻找。</b></h1><h1><b>我的家乡桦甸顾名思义应该是桦树的故乡,可惜小的时候贪玩,没有来得及上山给成片成片的桦树林行注目礼,便在十几岁离开了家乡。</b></h1><h1><b>后来,我居住的城市东南辟了植物园,山岗上栽植了几片白桦林。那就是我梦寐以求的恋桦之地。我每每游园,总要在她们的面前伫立良久,留下她们的倩影。我尤其喜欢冬雪里的白桦林。那时的白桦树雪中雪色,与大自然浑然一体,给人以高洁脱俗之感。此时,天地之悠悠,冷风之嗖嗖,桦林之傲岸,总能让人的魂灵有大彻大悟的净化。此时,你才会感悟,桦树与荷花一样,皆出污泥而不染也。但在数九寒冬里,荷花枯茎早以冰封湖里的时候,桦树却以其坚强之躯傲然屹立,那种俊美不失倔强,特立并不孤立的品格,与白杨、垂柳、青松、蒺藜等错落有致的构造了大自然之美。</b></h1><h1><b>白桦是俄罗斯的国树。据说俄罗斯人对白桦树情有独钟。白桦林成为俄罗斯青年男女与情人约会的地方。我没有情人,白桦林就是我的情人,寂寞了,觉得生活乏味单调了,抑或感到环境过于重彩缤纷了,就想去白桦林缓缓眼,让那一地洁白过滤一下虚幻和浮华,给心一个安静。</b></h1><h1><b>白桦树说不上稀有,却是被边缘化了的奇树。她生长在我国的边缘地带,分布在东北、华北,川滇地带少见,内陆地区见不到她的身影。她是冷面却又坚强的姑娘!</b></h1><h1><b>她不及杨树粗大,却也婀娜多姿,花穗红艳,远观似红葡萄,近看像玛瑙。春尾夕阳下,成片姹紫嫣红,好像彩云落山,纱般飘渺。</b></h1><h1><b>桦树浑身是宝,为人类贡献一个都不能少。树干可制作乐器和运动器材,枝可造纸。那薄薄的桦树皮可用来编织各种手工制品。更难能可贵的是,她的树枝可提炼出桦树汁,内含多种氨基酸,被称作"天然啤酒",还可以提炼出来香精油,内含桦芽油,为人类提供人体所必需的多种营养要素。</b></h1><h1><b>啊,美丽雅致的白桦树,我赞美你超俗的洁白,我赞美你养眼又不失奉献的精神!</b></h1><h1><b>我爱你,别致孤傲的美。</b></h1><p class="ql-block"><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2018 01 23 写于佳合花园</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