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酒有好菜,你有故事吗?

心若无尘

<h3>有几次跟女性朋友聊天,总有人对做饭这件事嗤之以鼻。在她们的心里,脏兮兮的菜市,油腻腻的油烟,既失了雅兴还被人比喻成黄脸婆。</h3><h3><br /></h3><h3>不食人间烟火,我曾经也这么想过。</h3><h3><br /></h3><h3>可是一想到很多人对我很重要!父母已进入古稀之年,做为女儿,我能亲自熬上一碗热乎乎的粥、让他们感到幸福;老公忙碌了一周的工作,做为妻子,亲自炖上一盅银耳枸杞雪梨汤,让他感到体贴;女儿学习每天早出晚归,做为母亲,亲自做一道健康美味的夜宵,让她感到温暖;朋友聚会的时候炒上几个家常菜,让他们感到快乐。<br /></h3><h3><br /></h3><h3>谁说整天围着灶台转的女人不精致,谁说天天煮饭的女人就是蓬头垢面?人这一生总要岀演不同的角色,唯有认真地做好眼前的事,才是一种最真实的人生态度。</h3><h3><br /></h3><h3>我记得有篇文章中写道,一个女人任何时候都可以漂亮地活着,不需要多么艳丽的外表,简单,自爱,独立,干净,温暖,如此甚好。</h3><h3><br /></h3><h3>远行的日子,我可以像风儿一样的轻快,可以像花儿一样的绽放,可以像白云一样的自在......</h3><h3><br /></h3><h3>不能远行的日子,我一样可以在烟火中寻找诗与远方。</h3> <h3>不花点小心思,日子如何过成诗酒花?</h3><h3><br /></h3><h3>周末去菜市场买菜,喜欢钻进那几家小花店溜达溜达。蔷薇、百合、雏菊、桔梗、满天星......只要是花我都喜欢。通常每周会买一束花,回到家把枝修剪一下,随意插进花瓶放在餐桌上,味道就出来了。</h3><h3><br /></h3><h3>我家的餐桌就是我的主战场、虽然家里有书房书桌,可我就喜欢在餐桌前看书、做手工、拍美食。</h3><h3><br /></h3><h3>周末的下午,阳光洒满窗格,微风撩过脸颊,沏一杯花果茶,捧一本书,女儿在客厅那一头写作业,互不干扰。</h3><h3><br /></h3><h3>我喜欢这样的时光,安安静静、温馨又美好。</h3> <h3>换一束美丽的花,换一本美好的书,又换一种心情,这样的生活简单又充实。</h3><h3><br /></h3><h3>生活品质就是如此简单;它不是从与别人比较中来的,而是自己人格与风格求好精神的表现。(林清玄)</h3> <h3>饮食生活碎碎念,先念到这吧,现在转入主题,无尘的家常菜。</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红烧鸡翅</h1> <h3>鸡翅是女儿喜欢的食物之一,做法也很多,比如可乐鸡翅、奥尔良烤翅、红烧鸡翅、盐焗鸡翅等。</h3><h3><br /></h3><h3>今天做的红烧鸡翅很简单,鲜鸡翅(尽量不买冰冻的)用水冲洗干净后焯水捞出沥干水分。鸡翅正反面用刀轻轻划几刀,然后放盐、料酒、姜丝、生抽一勺排骨酱腌制半小时。</h3><h3><br /></h3><h3>热锅下油,放蒜片、姜片、干红椒爆出香味后倒入鸡翅翻炒,加水加一小勺冰糖,用中火焖鸡翅十五分钟即可。</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山药木耳素三鲜</h1> <h3>冬季寒冷,人们都喜欢用鸡鸭鱼肉来滋补身体,但长期摄入也会造成身体的负担,导致营养过剩。所从我们应该选择一些清淡的食物,让膏粱厚味与清淡食物搭配,帮助脾胃正常运转。特别冬至一过,阳气开始生发,这个时候多选一些滋阴润燥、疏通气机的食材加入一日三餐中,比如山药、银耳、百合、白菜、黑木耳、白萝卜等。</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萝卜烧羊肉</h1> <h3>羊肉是冬令进补的食疗佳品,既能御风寒,又可滋补身体,红烧羊肉是无尘家家常做法,选用的是广西马山的黑山羊。</h3><h3><br /></h3><h3>带皮羊肉洗净切块,烧水放一段大葱、两片姜焯水后再洗净。红烧配的佐料有:盐、蚝油、大葱、姜蒜、几颗干红椒、一颗八角,甘蔗和马蹄必不可少,既能更好地去除羊膻味,还能增加羊肉的清甜。</h3><h3><br /></h3><h3>铁锅烧热下油,下大葱段、姜蒜片、干红椒爆香,倒入羊肉翻炒一下,加入一勺料酒、一勺柱侯酱、一勺蚝油继续翻炒片刻,加开水,加一颗八角、两小段去皮青蔗、三颗马蹄,盖上盖子中小火焖一个半小时。</h3><h3><br /></h3><h3>烧好后的羊肉色泽光亮,咸辣中带着微甜,口味浓郁。大寒时节,为你的家人焖一锅暖身的羊肉吧。</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荷塘小炒</h1> <h3>荷塘小炒是江南一带的特色莱,每年中秋前后鸡头米新鲜上市,当地人喜欢用莲藕、荷兰豆、菱角、黑木耳配着鸡头米炒着吃,清甜爽口。</h3><h3><br /></h3><h3>我的荷塘小炒配了虾仁、东豆、红椒、黄椒。</h3><h3>冬天上市的东豆不经煮,两分钟即可捞出待用。芡实煮二十分钟捞出备用。海虾去壳,红黄椒切丁。铁锅烧热下油、盐、姜丝,把所有食材一起倒入大火翻炒片刻加适量白胡椒粉调味,盛盘。</h3><h3><br /></h3><h3>一盘漂亮又诗意的荷塘小炒,摆盘一定也要美美的哦!</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糖醋香煎带鱼</h1> <h3>新鲜带鱼洗净切块后沥干水分。</h3><h3>平底锅倒入少许油,放入蒜片姜片煎出香味。把带鱼一块块放入锅中,两面煎至金黄。中间不要翻动太勤,容易导致鱼皮破损。煎好后一块块均匀放置盘中。</h3><h3>取个小碗,酱油、醋、白糖、生粉各适量,用开水化开。锅烧热后倒入花生油,下葱姜蒜爆香,倒入芶芡水,芶芡水起浆状起铁锅将糖醋汁均匀淋在带鱼上即可。</h3><h3><br /></h3><h3><br /></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虾头炒小青菜</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 /></h1><h3>海虾去头去尾剥出虾仁后,虾头别轻易丢掉。来一盘虾仁烩小白菜也不错哦。</h3> <h3>我很感谢朋友对我的信任,有时小聚,开心的事情她们会分享于我;遇到困扰,她们也会谈起自己的无奈,难过。做为朋友你一定要记住,你只需静静的倾听加上轻言细语的安慰……而且朋友之间最忌讳的就是你一听完转身变成大喇叭。</h3><h3><br /></h3><h3>心中有爱有阳光,我愿一直做个善良的人,带给别人温暖。</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辣子干锅花菜</h1> <h3>上周末女儿特别交代中午不回家吃饭,留在学校复习功课。</h3><h3><br /></h3><h3>女儿一不在家,我常常失去做饭的动力。但一想到以后女儿大学天天不在身边,两个人也得好好过日子好好吃饭呀,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养生方面的东西就考虑多起来。</h3><h3><br /></h3><h3>我跟老公说我们还是认认真真做饭吃饭。</h3><h3><br /></h3><h3>买了块五花肉洗净切成薄片,下热锅慢火煸炒出油。花菜切小块洗净焯水三十秒捞出。适量洋葱切丝。备一口陶瓷焖锅,把五花肉、花菜、洋葱丝全部倒入,放两颗蒜米、两片姜、十个干红辣椒、七、八颗花椒,一勺柱侯酱、一勺蚝油、一点盐,将食材与佐料来回拌匀,再均匀淋上少许油,少许水,在火上慢慢焖大概十分钟。</h3><h3><br /></h3><h3>吃的时候,老公老念叨这么好吃,可惜小吃货不在家。做父母就是这样,有什么好的都惦记着孩子。</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凉拌洋葱黑木耳</h1> <h3>这两年体检,我和老公的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指标都偏高一点。朋友说你家两个大厨,经常做那么多好吃的的。想想也是,有次去看中医,老医生说中国人的体质一代不如一代。大鱼大肉完了还不爱动,这身体如何好得了。</h3><h3><br /></h3><h3>大家记得吃完了要多运动!</h3><h3><br /></h3><h3>所以我现在在每餐中尽量添加对身体有益的食材,做好荤素搭配。</h3><h3><br /></h3> <h3>有时候偷偷懒,煮一碗青汤面、配上几片青菜、一个鸡蛋,也是幸福的事情。</h3> <h3>夜色逐渐涌起,静谧而美好!</h3><h3><br /></h3><h3>一个人的时间空间有许多事可以做。今年女儿定了四种杂志,我抓了两本"三联生活周刊"来看,看着看着犯困,觉得自己这情商智商还是适合散文一点。汪曾祺先生的文章我最爱,温暖质朴如话家常。林清玄的散文也经常读一读,如他所说,温暖文字让心柔软,却生发出力量。</h3><h3><br /></h3><h3><br /></h3> <h3>女儿最近老嚷嚷胖了。</h3><h3>晚自习十点半回到家,没准备夜宵呢,她说没吃的;准备夜宵呢,她又说我用美食诱惑她,真是吃货难养!</h3><h3>健康的身体还是需要健康的饮食,那就来一盘美美的水果捞,配上两块小饼干。</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有酒有花有好菜,你有故事吗?</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 /></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