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年也说说狗

刚杰

<h1>农历2018年狗年快要到来了,但是许多年之前,我一直误以为生肖属狗的人,大年初一才进入本命年,也许跟我一样想法的人也有不少。殊不知,进入立春,生肖属狗的人们已进入本命年,也就是说2018年2月4日5时28分已是送鸡迎狗的时分了,属狗的人们已正式踏入了本命年。在狗年来临之际,有关于狗的民俗文化趣事,不断见于报刊、杂志和网络。因为小编对十二生肖的狗特别的偏爱,因此也来凑个热闹,狗年也说说狗。</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 "><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狗在十二生肖的排行</span></h1> <h1>狗,又称犬。古人造字,既然"犬"代表狗,为何还要造一个狗字呢?狗和犬的区别在哪里?<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古人认为"通而言之,狗犬通名,若分而言之,则大者为犬,小者为狗"。狗是人类最早驯化的动物之一,也是和人类关系最为密切的动物。狗在十二生肖中排行第十一位,排在鸡后猪前。十二生肖的排列顺序是: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狗为什么排行第十一位,而鼠却排行第一位?十二生肖动物为何这样排行?众说纷纭,说法不一,但较为普遍认可的有两种。</span></h1><h1><br /></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二,按足趾奇偶数排行法</span></h1> <h1>⼀种是以动物足趾数目的奇偶数目交叉排列的。足趾是偶数的排在前,奇数者排在后,一偶一奇间隔排列。老鼠的足趾比较奇特,它是前足四趾后是五趾。由于老鼠的足趾奇偶同体,无法按上述原则安排,所以就把老鼠排在了首位。在老鼠后面依次排列的是:牛(四趾)、虎(五趾)、兔(四趾),龙(五趾)、蛇(无足同偶数),马(一趾)、羊(四趾)、猴(五趾)、鸡(四趾),狗(五趾)、猪(四趾)。由此排出顺序来,例如排在狗之前的鸡和狗之后的猪均为4趾,狗为5趾。</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三, 按动物出没活动的时间排行法</span></h1> <h1>另一种说法则认为:是以动物出没活动的时间来安排的。子时老鼠活动最为活跃;丑时是牛倒嚼不息的时间,寅时是老虎最凶猛的时候;卯是月亮(即玉兔)还在照耀大地的时间;辰时正是传说中群龙行雨的时刻;已时是蛇伏草不出来伤人的时候;午时是太阳当头,阳气刚生,而马是属"阳"的动物;末时,传说中羊吃了末时的青草,草虽被吃,但草根的再生能力则愈来愈强,故属羊;申时是猴子最喜欢啼叫的时间,酉时是黄昏来临的时间,此时鸡开始归窝;戌时进入黑夜,狗开始为主人守夜;亥时夜深人静猪睡得最熟香的时候。由此而排出了十二种动物的次序。</h1> <h1><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小编认为十二生肖的顺序排列,无论哪一种说法,都是民间传说,无所谓对错。</span></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四,家里养了个小黑狗</span></h1> <h1>生肖作为中华民族悠久的民俗文化符号,源远流长。每年都有大量描绘生肖的形象和象征意义的诗歌、春联、绘画和民间工艺作品诞生。我更期待着2018年狗年有更多赞美狗的形象诗句诞生,因为我对狗十分喜爱,甚至钟爱有加。</h1> <h1>我之所以对狗狗钟爱有加,是因为从小就喜欢狗狗,狗狗给我童年留下许多美好的印象。记忆中,在我孩童时期父亲就养着一只小黑狗,但不是现时城市里养的那种宠物狗,而是乡下人养来看家护院那种土狗。小黑狗虽然没有宠物狗好看,但是非常可爱,似乎也很通人性。</h1><h1><br /></h1><h1>家里仨孩子我最小,一个姐姐和一个哥哥,姐姐比我大14岁,哥哥也大我9岁,也许年龄的差距太大,他们很少时间陪我玩耍。白天,我除了到外面与同龄孩子玩耍之外,在家里因为没有电视、玩具什么的,就只好与小黑狗为伴了,慢慢的就与小黑狗成了好朋友,因此对小黑狗性情较为熟悉,小黑狗对我也"言听计从"。</h1> <h3><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黑色土狗</span></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五,小黑狗从不嫌家穷</span></h1> <h1>众所周知,六十年代是物质短缺的年代,加上家里的孩子多,家里十分贫穷。毫不夸张地说,要想天天吃上饱饭,比现时的登天还难。人吃饭也吃不饱,小狗就更不用说了,平时小狗吃的或是残渣剩粥,或是鸡鸭剩下余糠,应该是经常吃不饱的,但也没听见过因此而叫,更不会离家出走,而是对我们不离不弃,坚守岗位职责从不懈怠,古人说"儿不嫌母丑 犬不怨主贫"从我家的小黑狗身上可得到印证,可以说小黑狗真有"贫贱不移"的气概。</h1> <h3><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喂食小狗</span></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六, 小黑狗似乎很通人性</span></h1> <h1>不知道是相处的时间长了或是别的,小黑狗真是很通人性,仿佛像个懂事的小孩,有时候还懂察言观色。记得,我平时去找小伙伴下棋,要是路程不远,它就在身边一直陪着我 ,要是路程较远,它会送我一程,然后折回家看门。小黑狗的耳朵特别的敏感,鼻子特别的灵,还具有夜视天性,记得我每次晚上回家,它从我的脚步声就知道是我,这时它会马上就上前示好,摇头摆尾,可爱至极。要是遇上生人异物,狂吠不止,竭力为屋主效劳,古人说的狗有奴才性,在小黑狗身上也表现出来。</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七, 小黑狗是忠诚的朋友</span></h1> <h1>小黑狗是我最忠诚的朋友,从不卖主求荣。记得有一次我到外面玩耍,玩得得意忘形,忘记了吃晚饭的时间,回家后被哥哥用手指敲打我的脑袋瓜,也受到父亲的责罚。我一气之下离家出走了,走到屋后的稻草堆挖了个洞躲了起来。可妈妈马上就紧张了起来,哭着到处寻找,后来一家人也分头寻找,但始终也没办法找到我的踪迹, 而小黑狗却发现了我,但它并没出卖我,还钻进稻草洞里与我作伴,那时真是有些感动,想想身边只有小黑狗才怜惜自己,才是最好的朋友,此刻我把小狗紧紧抱住不放。到了夜深人静,自己也知道错了,便抱着小黑狗灰溜溜跑了回家。</h1> <h1>还有一次,是一个冬天的夜晚,天下着毛毛细雨,天气好冷,记不清是因什么事,我很不开心,拿小黑狗来出闷气,把大门边通往狗窝的通道堵塞了,小黑狗进不去家里的狗窝,天气虽然寒冷,但小黑狗那也没去,就躺在大门口旁边默默地看守着大门,当我看到那情景时,眼眶都湿润了,抱着小黑狗亲了又亲, 马上把它放进来了。现在有时想起那件事,还耿耿于怀,后悔不迭。世间就有这么忠诚的动物,永远愿当奴才,永远是主人的忠诚朋友,这就叫狗狗。</h1> <h3><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坚守岗位的小狗</span></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八,人们对狗是善意的误解还是偏见</span></h1> <h1>如果你留意关于狗的趣事,你可发现有很多感人肺腑的故事。狗宁可牺牲自己也要保护主人的事例不胜枚举;狗对主人不离不弃,不管主人贫穷还是丑陋,都会跟着主人直到无力前行的例子也数不胜数。从我养小黑狗的亲身经历,可以见得狗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h1> <h1>当我要动手写一篇赞美狗的文章时,想找些关于狗的赞美词语或诗句时,一时间却不好找。虽然也有,但并不是很多,例如,忠犬八公,犬马恋主,犬马之劳,鸡犬桑麻等等。相反,对狗贬损的成语、词语却很多,例如狗嘴里吐不出象牙来,挂羊头卖狗肉,鸡鸣狗盗之辈,痛打落水狗,狗眼看人低,狗仗人势,狼心狗肺,关门打狗,狗腿子,走狗等等。</h1> <h1>究其原因,我仔细地查阅了现代汉语词典,原来对狗如此的解释:1.即犬,2.比喻坏人,3.奉承、巴结,4.表示极端鄙视。这是善意的误解还是偏见?既然狗有这么多可爱之处,为什么还这样造字?解释?有点不好理解,也许这与古人对狗的认识有关,古人认为,狗与人类关系密切,对主人忠诚无比,但狗吃屎、狗交配时奇形而且长久的现象,特别令目击者尴尬,因而"狗"在中国自古以来被当作缺德的恶名。一直以来,狗在人们的心里是矛盾的,既有喜爱的一面,也有厌恶的一面,这就不难理解了。</h1> <h3><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正在交配的狗。</span></h3> <h1>从另一个侧面来看,人们对狗的矛盾心态,既爱之,又恨之,爱之越深恨之越多。这也符合中华民族文化对事物一分为二的哲学思想,通常我们说的中庸之道,也许这就是华夏文化精髓,是中华文化的传统。这样理解就会更让人们接受了,但无论善意误解还是偏见,也无法改变狗是人类最忠诚朋友的事实。</h1> <h1><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九, 互联网时代人们对狗的态度也在改变</span></h1> <h1>西方国家的人们对动物狗是十分的珍爱的,记得1996年我在卢森堡的街道就目睹过"小狗伴女郎"的一幕,一位年轻貌美的金发女郎从奔驰车抱着一条小狗下来,当年因为觉得新奇,我细心的观察了一下,原来到了小狗吃食的时间点了,她就停下车来,铺上塑料布,精心地呵护着小狗喂食,仿佛就像呵护着自己宝贝儿一样。</h1><h1><br /></h1><h1>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也许西方人对狗的思想逐渐影响着人们,国人对狗的态度也趋于中性或偏爱,特别是互联网时代,网上出现了有关狗的网络新词语,什么单身狗,加班狗,IT狗,矫情狗,配狗(谈恋爱的青年人)等等,其实这些网络词语是用来善意的调侃和自嘲,更多是年轻人用来自娱自乐或宣泄情感,但是他已摒除了原有的贬义色彩。这也反映出人们对狗的看法有了很大的变化,也是中性词居多,甚至有偏爱的感觉。</h1> <h3><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在美国抓拍到镜头</span></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十, 我赞美狗,也喜欢属狗的人们</span></h1> <h1>我喜欢狗狗,也喜欢属狗的朋友,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狗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不会改变,我对狗狗🐕的感情不会改变。<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喜欢狗狗,喜欢狗狗那"相信朋友,痛恨敌人"的特质;喜欢那"临危救主,义无反顾"的坚贞;喜欢那"贫贱不移"的坚忍;喜欢那"众人皆睡它独醒"的坚毅。</span></h1> <h1>也许是爱屋及乌,我喜欢狗狗,更喜欢属狗的朋友,喜欢属狗的人那种"直率诚实,为人仗义,处事公平,勤奋好学,活跃而引人注目"的性格。据说属狗的人有着坚韧的毅力,能接受各种磨练,最终会获得成功,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就是中国属狗的人的典型例子。</h1><h1><br /></h1><h1><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赞美狗狗,</span></h1><h1><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珍爱狗狗!</span></h1> <h3><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图片:互联网和手机自拍。</span></h3><h3><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文:刚杰2018年1月于深圳。</span></h3>